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祝玉春:用行动谱写土地测绘青春华章
发表时间:2020-03-26 11:58:00来源:亳州文明网

  “我家80多岁老母亲身体不好,座轮椅20多年了,周六我去照顾她,周日我早上七点左右到局绘图室,把周五测量的‘卫片’图斑地块的图制作出来……”这是蒙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测量队长祝玉春在电话里告诉笔者的日程安排。这位黝黑汉子,有着32年党龄的退伍军人,自1990年转业到蒙城县土地局工作以来,就热爱上了户外测绘职业。拥有“退伍不褪色,军人的耿直”品行的他,在蒙城县土地测绘行业从朝气蓬勃的小伙变成了阅历资深的“老祝”。

祝玉春和队友们对准备出让收储用地做最后勘测定界

  “测绘队从最原始的皮尺、小平板、大平板、经纬仪到现在GPS(瑞士莱卡)的变迁,我从1990年转业到局开始跟随魏某民学习测绘,到现在熟练操作GPS的现代化科技产品,从跟魏师傅当学徒到带一批批的‘徒弟’,我也是不断摸索,不断学习,不断请教,不断总结出来的,又手把手教会每位自己带的‘徒弟’……”祝玉春的勤奋好学是从部队就开始养成的,1986年入伍,他成为一名北京军区的防化兵,通过自身勤学苦干,先后荣获得团、连等多次嘉奖,1987年晋升为警务班长,作为班长,他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学习更加刻苦,工作更加卖力,1989年自学取得北京人文函授大学的大专毕业证,2000年取得安徽省委党校在职函授大学本科毕业证。

  2017年共测绘32499.197亩,涉及征地测量面积20097.57亩、用地报批6047.04亩、为41家企业供地测量1470.002亩,土地收储测量面积2103.399亩。2018年共测绘面积30079.053亩,为24家企业供地测量1546.96亩、土地收储测量面积845.822亩、土地发证测量面积580.313亩、征地测量面积25102.855亩.2019年共测会31048.79亩,涉及征地测量面积5523.147亩、收储测量面3309.99亩、为企业放线测量19969.865亩,这仅是他测量的近三年的土地面积,他的足迹遍布蒙城大地的各个角落,不知道迈过多少沟沟坎坎,不知道留下多少个脚印,不知道留下多少汗水,更不知道留下多少心酸的瞬间,祝玉春总是这样默默勤奋地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无闻地奉献着。

  就是这种忘我的工作精神,但几十年来无暇照顾自己的家。妻子申雪梅1996年患有子宫肌瘤手术还不能下床,而因为省道307线改道需急实地测量,他为了工作离开患病在床的爱人,默默返回到测量的现场;2016年妻子又患乳腺癌,到合肥省立医院手术并需每年化疗6次,因为“卫片”和城西新区建设的重点项目测绘,每次都是匆匆赶回。不论寒冬还是酷暑,白天还是黑夜,只要有工作需要,他就立马上任冲在“第一线”。由于长期生活没有规律,经常午饭当作早饭,午饭推迟到晚上,自己也患上了胃病。一坐下就是几个小时的绘图也是“家常便饭”,由此他患上颈椎病。但是每看到一张张奖状,一座座“奖杯”,同事赞许的目光时,他心里比灌蜜还甜。这些年来,祝玉春在1997年获得阜阳市土地测绘先进个人,2003年获得亳州市土地测绘先进个人、并多次获得蒙城县局的先进个人,2008年度安徽省测量标志和保护工作先进个人,2011年带领测绘队获得“蒙城县国土资源局突出贡献奖”,2018年获得感动蒙城第五届蒙城好人。成绩和荣誉只代表过去,祝玉春仍然勤奋“耕耘”在蒙城这片土地。

祝玉春在绘图室为涡河蒙城闸枢纽做用地勘测定界图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积极响应局党组的号召,坚持每天到社区一线参与社区的卡点,做党员志愿者参与值班防控。疫情防控不能放松,复工复产要有序推进。自3月1日全县的重点工程复工复产的春天“集结号”吹响以来,蒙城涡河闸下移枢纽工地、蒙城县北淝河湿地公园的工地、蒙城昊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交地勘测定界、2019年第四季度的“卫片”违法用地的现场……处处留下他和队友们的身影。

  “每次为了企业落地,祝队都要实地去几次,从不抱怨,都第一时间为外来企业服好务,让外地客商感到蒙城县的高效率。”“一张张奖状是对祝玉春的肯定,投资客商的一个点赞是对祝玉春人品的认可,群众的一句句‘老祝,辛苦啦’是对祝玉春的夸赞……”蒙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多任局领导,都曾在全局干部职工大会上这样点评“祝玉春”。(马洪绕)

责任编辑:张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