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杨向军:昔日“扶贫能手” 变身扶智“辅导员”
发表时间:2020-03-23 15:09:00来源:亳州文明网

  复产复工号角吹响后,农村大批劳动力外出,留守孩子和学习困难孩子的线上学习监管成了难题。蒙城县岳坊镇母集村党委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杨向军变身线上教学“辅导员”,为村里的留守孩子、残疾儿童、学困生等特殊群体提供送教上门、学习督导、作业辅导等服务,确保所有学生线上学习“不掉线”。

  “这篇课文是巴金的散文代表作,作者通过三次描写繁星,表达了他对大自然的热爱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之情。我们也要做这样的人,即使生活不尽如人意,但依然无法剥夺我们追求美好生活的权利,只要心怀阳光,生活永远美好……”3月20号上午,杨向军再次来到身有残疾的小波(化名)家中,在给他上完四年级语文课《繁星》后,又借机给他上了一堂励志课和心理疏导课。小波原本和其他孩子一样,也能正常上学。由于先天性染色体缺失,导致他去年读到四年级时,病症突发,瘫痪在床,大脑也受到了影响,在家自学非常吃力。杨向军从3月2日线上教学全面启动那天,便定期为他送教上门。考虑到他的接受能力和自学进度,杨向军便从四年级开始授课。

  刘桥小学三年级学生胡静静(化名)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爷爷癌症去世前,因为治疗欠下一笔医药费,奶奶在村里的公益岗上工作。复产复工号角吹响后,她的父母均踏上了外出务工的列车。担心孩子的居家学习无人监管,杨向军多次上门指导,一边督促她按时线上学习,合理安排时间,一边为她辅导线下作业,答疑解惑。像这样的特殊家庭学生,杨向军登门辅导的共有17户。

  “疫情防控期间你总是冲在第一线,感谢你对母集村的付出……”村民刘广路经常看到杨向军奔走在送教路上的忙碌身影,他满怀真情地给杨向军发送了一条感谢信息。刘广路说,杨向军是他见过的工作最负责、最认真,对村里孩子最关心的书记。

  “的确如此,他从线上教学首日那天起,便马不停蹄,逐户‘家访’,前期帮学生解决如何搜索频道、如何多渠道学习、如何解决没有学习设备等难题。学生父母出去打工后,他又关心起学生的学习监管和作业辅导等问题。”刘桥小学校长于波说,杨书记不仅关心学生,还经常到学校指导线上教学开展情况,查找存在的问题。杨向军有如此教育情怀,跟他以前的工作相关。据悉,他下派前是亳州市教育局的一位科室负责人,对教育事业一直情有独钟。

  而杨向军自己对扶贫工作的理解是:扶贫先扶智,破解农村孩子线上学习难题,补齐农村线上教育短板,是增进民生福祉的惠民之举,所以,理应成为自己驻村扶贫工作的一环。(亳州广播电视台 董昆燕 郭玉岩 张秀礼)

责任编辑:张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