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蒙城县张洪霞:女本柔弱 为母则刚
发表时间:2020-03-23 08:49:00来源:亳州文明网

  在蒙城县立仓镇陆瓦房村,有这样一位普通但不平凡的母亲,十多年如一日的照顾残疾的儿子和智障的孙子。她用自己并不结实的肩膀为自己的儿子和孙子撑起了一片天,带领着这个多苦多难的家庭艰难前行……她就是74岁的老人张洪霞。

张洪霞在床边照顾自己的儿子

  张洪霞的儿子叫陆彦,现年48岁,在他35岁的时候得了一种很奇怪的病,肌肉不断地萎缩。病情初发的时候,陆彦还能够在家里干一点轻活,随着时间的推移,陆彦的病情逐渐恶化,不得不终日卧床。陆彦卧床后,整个家庭失去经济来源,妻子也在这个时候与他分手,撇下病重的他和天生智障的儿子。妻子的离开使这个本就已经非常苦难的家庭更加雪上加霜。“儿子残疾了,儿媳妇也离开我们了,这个时候我如果倒下了,儿子和孙子怎么活!”女本柔弱,为母则刚。坚强的张洪霞从这一刻起为儿子撑起了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她开始每天带着自己的孙子在家里通过做一点简单的手工活来维系生活。村里也积极想方设法帮助他们,村“两委”为她祖孙三人申请了低保、光伏补助、临时救助,残疾补助等各项补贴。

  “如果不是党和政府的帮助,我们这个家庭肯定早就完了,现在我们的家里生活能过得这么好,是我之前做梦都不敢想的。”这是张洪霞老人经常说的话。

张洪霞与孙子做手工活

  随着年龄的增长,张洪霞老人的身体也出现了状况,她得了肺气肿慢性病,经常会咳嗽和感到乏力,但是她不敢倒下,她说:“我必须微笑面对生活,因为儿子和孙子需要依靠我。”(王魁耀)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