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蒙城县武芳云:强忍失去亲人痛苦坚守岗位 社区书记连续奋战40余天撑起“防护伞”
发表时间:2020-03-20 17:45: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人物简介:武芳云,女,汉族,1964年6月生,党员,现任蒙城县城关街道学院社区党总支书记。

  事迹简介:疫情发生后,在腿伤未愈的情况下,武芳云毅然投入“战疫”,带病坚持疫情一线指挥,坚守在社区,制定疫情防控包保网格表,全面排查本社区从疫区回来、接触疫区人员,亲自跟踪联系重点排查对象,劝阻家宴活动。她在辖区布置的16个疫情防控宣传台,对居民进行广泛宣传。2月4日,武芳云父亲离世,她匆匆赶回处理完后事,忍住悲痛,立刻又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连续奋战多日,脸上带着浓浓的疲惫,只为老百姓撑起一张巨大而坚实的“防护伞”。

  正文:

  在平时工作中,武芳云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每天早出晚归,始终以最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日常工作中。基层工作琐碎繁重,几乎没有节假日和周末之说,苦和累是肯定的。但每次看到群众的需求得到了回应,她都甘之如饴。特别是疫情爆发以来,武芳云舍小家顾大家,为了疫情防控每天通宵达旦。在防疫前线,她身先士卒,亲自带队入户排查湖北返蒙人员并逐户签订承诺书、测量体温等,做好人员、车辆、体温三登记工作;积极组织社区党员干部,动员社会各界和广大居民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网格化、地毯式管理,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实处;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措施,扎实做好社区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发现、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

  社区的“领头羊”:敢于创新,便民服务

  武芳云作为社区党总支书记,围绕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带领社区干部在探索中总结实施“五民工程”画大服务“同心圆”,让广大群众足不出户便可享受社区零距离服务。实施“为民”工程,运用“5321零距离服务群众工作法”,开展“五必访五必知五必做”活动,变“群众上门”为“党员干部入户”,全心全意解民忧;实施“便民”工程,依托“微信党支部群”“便民服务群”,打造“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真心实意察民情;实施“安民”工程,运用“三个三分之一工作法”,化解矛盾纠纷,一心一意保平安;实施“惠民”工程,开通社区书记热线、搭建党员服务平台、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多方联动添活力;实施“乐民”工程,组建巾帼志愿者妇女文艺队、百花园艺术团、群众健身队,丰富群众精神生活,极大程度方便了群众日常生活。

  身先士卒:甘当防疫“排头兵”

  她是疫情防控的“主心骨”。疫情防控以来,武芳云带病坚持工作,右脚骨折打着石膏,拄着双拐依然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武芳云担任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积极组织社区党员干部,动员社会各界和广大居民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在她的带领下,学院社区党总支组建了由145名党员参与的党员志愿服务队,成立临时党支部3个,设立疫情防控宣传台16个、党员先锋岗3个,动员志愿者对3个小区、9条主巷道和14个楼院实行封闭式管理;带动37名党员主动请战组建党员突击队,带领党员突击队和医护人员对辖区56户湖北返蒙人员逐户签订承诺书、测量体温等,做好人员、车辆、体温三登记工作,用实际行动当好阻断疫情蔓延的战斗员,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截至目前,摸排出武汉返蒙人员65人、密切接触者173人,签订居家隔离人员承诺书65份,每天安排专人定时对隔离人员进行随访、测量体温,解除隔离人员57人。

  1月27日学院社区金天地商业街发现一例确诊病例,她火速到现场,与街道干部、卫健部门、防疫部门开展联合调查、处置工作,第一时间找到密切接触者,并送往集中医学观察隔离点。同时,做好金天地商业街4号楼的隔离工作。武芳云深知群众在被隔离期间可能会滋生负面情绪,为了安抚群众情绪,让群众自觉配合工作,武芳云利用电话、微信对他们进行疏导和劝解;在得知辖区内金天地隔离的居民家中缺少生活必需品和日常用品时,她拄着双拐带着社区干部为他们送去生活物资,并嘱咐他们在家安心隔离,有什么生活困难随时联系,手机24小时畅通。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舍小家顾大家,家中89岁的老父亲病危逝世,她强忍悲痛,匆匆处理完老人后事便又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她带伤赴“战场”,右脚骨折打着石膏,拄着双拐依然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她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充分发挥了社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诠释了一名社区党总支书记的责任和担当。用她自己的话说:“我肩负的责任是辖区内近7000名群众的生命安危,我必全力以赴,绝不后退!”

  不骄不躁:虚心接受他人意见,不断提升自身能力

  在武芳云任内,学院社区先后荣获国家级“科普示范社区”、安徽省“文明社区”、安徽省“十佳志愿服务社区”、亳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亳州市“五星基层党组织”等称号,个人也多次获得城关街道优秀社区干部、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荣誉。即使多项荣誉傍身,她始终谦和待人,敢于让他人指出自身不足,听取别人建设性意见,不断改进自身工作。在她的带领下,学院社区工作氛围融洽,每个人都能为工作建言献策。同时她也在工作之余利用学习强国等APP学习全国各地先进社区工作者的工作做法,组织本社区干部到其他社区交流学习,不断提升自身和辖区社区干部的工作能力,以期带给群众更好的服务。(王帅)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