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王瀛波:不胜不归!武汉“疫”再“请战”
发表时间:2020-03-20 09:08:00来源:亳州文明网

  3月13日晚,作为安徽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的一员,蒙城县第二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王瀛波在短暂的修整后,重披“战袍”,再次“逆行”,转战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西院区(以下简称武汉协和医院西院)继续救治重症患者。“我相信离最终胜利的日子已经不远!”王瀛波说,作为一名党员医生,“我会再接再厉,奋战到底,不胜不归!”

  义不容辞上“疫”线

  37岁的王瀛波,2005年7月毕业于安徽医科大学,同年进入蒙城县第二人民医院工作,期间曾多次获得医院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之初,王瀛波第一时间向医院递交了请战书,并主动放弃休假,投入医院抗“疫”第一线,期间王瀛波重点负责科室的危重病人抢救、治疗,还肩负着医院重症病人会诊、收治任务,同时还值守医院新冠肺炎发热患者专家会诊班,直接参与疑似新冠肺炎感染病人的甄别、处置工作。

  2月9日,蒙城二院接到上级指挥部命令,急需三名医护人员赶赴湖北武汉支援一线抗“疫”,在医院发出征集人员的通知后,王瀛波第一个发出了请战请求。获批后,王瀛波都没来得及向家人解释和告别,匆忙整理了几件换洗衣服和防护物资,赶到医院集合。

  “新冠肺炎疫情日益严重,作为一名医生、一名党员,当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肯定是义不容辞。”面对前来送别的家人和同事,王瀛波说。随后,他便和同事一起紧急赶往合肥集结,于当晚抵达湖北武汉。很快,王瀛波开始了紧张的“战前培训”,不停地学习各种防护流程、规范和抗“疫”知识。

  “今天晚上已经排出班了,夜里2点接班,进入武汉体育馆方舱医院工作。最近你也要辛苦了,家里的老人和两个小宝就拜托你了。”2月13日下午,王瀛波结束和妻子的通话后,便踏上了方舱医院战“疫”之路。

  方舱医院战“疫”情

  在武汉体育馆方舱医院,王瀛波和同事们要负责近500名轻症新冠肺炎感染患者的诊疗、处置工作,他们当中有的合并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疾病,有的出现反复咳嗽、乏力、发热等症状,且大多数病人心情异常沮丧,出现不同程度的焦虑、失眠、烦躁不安等情绪。

  在做好防护和救治工作的同时,王瀛波积极鼓励病人,“和患者沟通、做游戏,通过运动和放松增强患者抵抗力和免疫力,及时消他们的焦虑情绪。”在他的努力下,很多病人变得积极起来。H病区的一个年轻患者在帮忙分发食物时扮起了高铁乘务员,“矿泉水、方便面,有需要的吗?”“微信、支付宝都可以。”惹得现场医护人员和患者哈哈大笑,大家一时间都暂时忘记了病毒带来的病痛。

  每次值班,穿戴好防护服、防护面罩等以后,王瀛波总会走到方舱医院的党旗下,握紧拳头,默默加油。作为一名中共党员,王瀛波兼任安徽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亳州市分队12名队员的队长,除了每天的查房、值班和治疗工作外,还要及时协调小分队的各种工作任务,并做好日常消毒、防护。

  第一个好消息来了。2月18日下午,王瀛波负责治疗的首批8个患者顺利出舱,病人们激动得热泪盈眶,王瀛波和同事们也备受鼓舞,干劲十足,“感觉希望就在前方,再坚持一下,就能过去了。”

  转战协和再“逆”行

  3月8日,经过29天的紧张战斗,最后一批53名患者顺利出院,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正式宣布休舱,王瀛波和安徽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的同事们在收到了原地休整、随时待命的命令后便进入了短暂的休整期。

  “当时我就有预感,估计还会有新的任务。”王瀛波说,3月10日,他和亳州分队的其他11名队员一起签下了“再战武汉、继续抗疫”的请战书。

  3月13日下午,经过5天的休整,王瀛波再次收到通知,安徽省第三批医疗队300名医护人员整体进驻武汉协和医院西院,接替武汉本地的医疗队员,和其他15支医疗队1500名医护人员共同管理16个病区790张床位,继续救治重症患者,“并肩作战、共同抗‘疫’的还有同钟南山院士所在团队。”

  3月13日晚,在武汉协和医院西院,王瀛波和黑龙江、内蒙等地援鄂医疗队员一组,负责近40个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工作,经过努力,这几天陆续有患者好转出院,期间王瀛波还曾随队转送部分患者到武汉火神山医院进行救治。

  “随着消毒和防护措施的不断完善,经过科学规范的诊治,重症患者的情况都在渐渐好转。”谈及当前的工作,王瀛波乐观地说,“我相信离最终胜利的日子已经不远!”

  不胜不归,王瀛波的战“疫”还在继续……(楚朋朋 任雷)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