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张伟:若有“战”召必回 退役军人冲“疫”线
发表时间:2020-03-19 11:29:00来源:亳州文明网

  张伟,1979年生,家住蒙城县城关街道河东社区望月路冷冻机厂家属院内,于2002年退役返乡,目前是蒙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职工,也是一名退伍军人。

  大年初四接到单位通知,张伟到庄周办事处听取县委副书记刘卿对疫情情况的分析,了解到疫情蔓延的速度之快,传播途径之多,潜伏期之长。

  “疫情就是军令,防疫就是战斗。我认为自己作为退役老兵,必须体现出,若有战,召必回的精神,发挥退役军人示范作用,我请求出战,请求加入防疫工作中去……”这是张伟的请战书,字里行间体现出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彰显了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战“疫”显忠心的军人本色。

  张伟和社区干部储书芹一组摸排最复杂的城乡接合部的七里许社区,针对七里许社区住户上门摸排登记,有没有疫区返乡人员,向他们介绍疫情的基本知识、张贴《致全县广大群众的一封信》、逐户宣传如何预防等防控知识,并对经营药品的店铺宣传,不能借机涨价。尽管时间短任务重,两天的时间排查这些高楼大厦的住户,七里许社区是县城规划中心区也是住宅和休闲的密集区,尤其是春节假期外来人口多,人流量大,好多住户的防范意识不强,就像七里许社区的党支部书记焦辉介绍的那样:“蒙城县自然资源局和规划局的31名党员在张磊副书记的带领下,利用两天的时间对辖区所有住户进行全面排查返乡人员和上门宣传发放《致全县广大群众的一封信》”。

  1月30日下午,在排查鲲鹏中央公馆一期2号楼,排查到一位女户主老家是武汉,张伟迅速向焦辉报告,然后继续其他住户的排查登记和宣传工作。两天的排查宣传工作结束后回家后无法入睡,脑子里全是白天排查登记的情景,一线工作深知了一线的不易,次日早上张伟就去各大药店及商店购买一次性手套,酒精消毒液,84消毒水等物资,1月31号中午给七里许社区送去,2月1号早张伟又去市场购买了防护物资,于中午分别送于河东社区200支口罩,70斤酒精消毒液1000支一次性手套及84和大小喷壶供一线排查人员消毒防护使用、漆园社区送去防护物资70斤酒精消毒液,120支口罩,1000支一次性手套及84和大小喷壶供一线排查人员消毒防护使用。

  张伟深知一线人员的不易,与念慈感恩公益群的群主解军沟通,在爱心群组织和动员身边多名爱心立刻捐款,为一线人员捐献了大量口罩及酒精消毒水等物资,并于2月4日捐赠与蒙城县16个社区及8个派出所给与一线工作的人员使用。

  之后张伟又主动申请去河东社区做志愿者,毅然坚守在疫情的前线,不计个人安危,不怕辛苦,迎难而上。在小区门口经常看到他戴着口罩在疫情防控宣传台为民服务的身影。他秉承着“退伍军人,退伍不褪色”的优秀品质,继续奋战在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一线。更积极自觉的支持和参与防控工作,点滴汇成大爱。希望我们更多的能响应到这场防控工作战役中来,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得同时,力所能及的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经了解得知自2013年至今,张伟与蒙城“念慈·感恩”公益组织一起,一直参与和组织接送考生、援助贫困家庭、关爱福利院儿童……张伟说:“很久以来我就在想,人活着应做一点有意义的事情,这样的生命即使一闪而过也有价值的。”

  疫情面前显真情,关键时刻的逆行者,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像张伟这样的退役军人还有很多,他们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发挥着军人的光芒,体现着军人的荣耀。国家有难我必上,国家召回我必回,这就是我们最可爱的人。(段晓宁)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