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黄艳:我是“奥特曼妈妈”
发表时间:2020-02-11 08:25:00来源:亳州文明网

  “妈妈,你怎么那么久没回家了,我好想你。”

  “妈妈在医院工作呢,我和很多叔叔阿姨一起,要打败病魔大怪物!”

  “那妈妈好厉害,你可以像奥特曼一样勇敢了,打败病魔怪物。”……1月30日下午6点,即将进入发热门诊值班室的护士黄艳,匆匆挂断和4岁女儿的视屏聊天,抹了抹眼角的泪水,又一次步伐坚定地进入了值班室。

  进入病房之前,所有医务人员都要到医院清洁区进行更衣。洗手、穿隔离衣、戴帽子、戴口罩、戴护目镜、穿鞋套、戴面屏、戴手套……每一个环节看似简单,但是都必须要非常认真地完成。做好这一步不但是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更是对病人和社会的负责。虽然天气寒冷,但是穿上密闭的防护服还是会让人感到闷热,工作起来忙碌的脚步,汗水更是会让全身湿透。大量的体力消耗、不停地与医生患者沟通,常常会让黄艳口干舌燥,然而即便如此,她也不会喝一口水润润嗓子。除了因为太过忙碌,根本没有时间停下喝水外,更多的是由于每次穿脱防护服都有严格的消毒流程,所以上洗手间很不方便。脱掉的防护服,也不能再重复使用。在防护医疗物资有限的情况下,谁都不舍得浪费一件防护设备。

  “有时候值班结束,脱掉防护服后,嘴巴轻轻一咧,都能出血丝。实在是太干、太缺水了。”黄艳说,脱防护用品比穿谨慎,因为此时防护服已经被污染了,脱下时一定要小心再小心,然后反复地洗手消毒。当脱下最后的防护物品时,自己已是一身汗水……虽然工作强度和压力都很大,但黄艳没有退缩。她说,不仅是他们医院,全国有很多的医护工作者都在并肩战斗,他们肩负着光荣、神圣而又重大的使命。没有抱怨,只有坚守。此刻,抢救患者生命刻不容缓。

  按照规定,但凡接触过患者的医护人员,即便是下班时间也不能回家,均需在医院进行隔离,面对多日未见的亲人,只能打电话报个平安。“我和父母孩子分开快一周了,最初女儿一直哭着喊妈妈,哭的我心都碎了。”黄艳有些哽咽地说,后来她告诉女儿,她是在打叫病魔的怪兽,才缓解了女儿的心情,“现在每次视频,女儿都会骄傲地喊我‘奥特曼妈妈’,让我打败病魔后赶紧回家”。(亳州晚报 李锦文 李庆亮)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