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胡永胜:戴着假肢奋战病毒检测岗的“逆行者”
发表时间:2020-02-09 17:55:00来源:亳州文明网
  “县区的送检标本正在路上,一旦到达检测室,我们便立即开展检测工作。”电话里,传来胡永胜平稳的话语里难掩的“战前”兴奋。2月9日上午,亳州市疾控中心病毒检测室,胡永胜开始新一天的工作。

腿部戴着假肢的胡永胜
  “一套防护服两三百块钱,加上资源又很紧缺,哪能舍得浪费。”胡永胜说,每天穿上防护服后,都要连续工作七八个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超负荷工作使双腿假肢与残肢连接处偶尔会磨破,实在忍不住,找个创可贴贴上。连续高强度的工作,胡永胜要比正常人付出更多的艰辛,看到自己做出的一份份检测成果,肢体的伤痛早已忘却在了脑后。

工作中的胡永胜
  现任蒙城县第二人民医院东区检验科主任的胡永胜,是一位“80后”,蚌埠医学院医学检验专业毕业,擅长临床免疫学、基因扩增(PCR即核酸检测)检验。1994年,刚满9岁时,一场突发的车祸让他失去了双腿。因不屈服于生活的压力,走上工作岗位后,胡永胜凭借着顽强的意志扔掉了双拐,依靠假肢的支撑,不断在事业上迈出求索的步伐。
  今年初的疫情发生后,作为拥有核酸检测岗位资格证书的专业人员,胡永胜深知责任重道,每天都在密切关注着事态的发展。随着确诊病例的不断增多,胡永胜意识到检测岗位肯定急需专业人员。“昨天听闻亳州市疾控中心核酸检测工作超负荷运行,我坐立不安。我拥有核酸检测资质,在特殊时期,渴望为党和人民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无愧自己的职责和使命……”2月5日,胡永胜主动向县卫健委递出“请战书”,迫切要求到疫情防控一线去。由于全家人都在医疗战线工作,为了不让家人担心,事前他只告诉妻子自己要去参战。

胡永胜的请战书
  2月6日上午11点,得知自己的请战书获准后,胡永胜简单收拾了一下行装,立即驾着自己的残疾人专用车出发了。“从蒙城到亳州,正常人开车也就2个小时,但由于我身体的特殊情况,开了3个多小时才到。”胡永胜说,当天下午到达亳州后,由于检测人员短缺,没时间吃饭就投入工作了,直到第二天凌晨才结束。
  “别人穿防护服最多5分钟就差不多了,但我估计得10分才能整理好。每天连续七八小时高强度的工作,双腿肯定比平时会难受很多。由于妻子是一名护士,家里的孩子也没人照顾。但比起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这点困难不值得一提。”现在每天直接同病毒“面对面”接触,胡永胜没有丝毫的怯意,反为自己能投身防控一线感到荣光。“后面的检测任务还很重,疫情一天不退却,我就一天坚守在岗位上,尽力多为疫情防控多做贡献。”(安徽日报 记者 武长鹏 通讯员 葛新爱 王化杰)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