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蒙城县桂学宝:昔日贫困户 今朝抗疫兵
发表时间:2020-02-05 14:55:00来源:亳州文明网

村干部展示桂学宝(右)的捐款

  进庄的水泥大道上急速驶来了一辆崭新的私家车,在距村庄200余米处停下。一位年近七十的消瘦老汉走上前,礼貌地问:“你是哪里的,干啥去?”

  “我去俺老表家喝喜酒去,你怎么在路上弄根竹竿拦路,当收费站呢?”车里帅气的年轻人摇下车窗玻璃,不解地问。

  “你不能去了,你没看电视上说武汉疫情严重,让待在家里不要出来吗?为了俺庄村民的安全,我不能放进去,还是回去吧,另外俺庄就有才从武汉回来的。”年轻人听了老汉的劝导,调转车头原路返回了。

  这一幕发生在元月27日早上,蒙城县王集乡秦湖村郑圩庄路口。这位老汉名叫桂学宝,是秦湖村郑圩庄村民,家里有3口人。儿子和儿媳走后,他和老伴拉扯一个孙女,日子过得很艰辛。2014年乡村干部经过走访摸排,获悉桂学宝的家庭情况,将其一家三口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政府帮扶和自己的努力,桂学宝户于2017年底顺利脱贫,在2019年秦湖村迎新年联欢会上,该户被评为“优秀奋进贫困户”。

  2020年庚子年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来势汹汹,迅速蔓延,防控形势严峻。桂学宝老汉通过电视、村村通广播得知由武汉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的危害性和传播方式后,便和村民组长商量,在通往本庄的路口用竹竿设置可移动哨卡,自己主动请缨值班,对出入人员进行劝导,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刚开始有很多人不理解,说什么的都有。他凭着一颗回馈社会的爱心和倔劲,硬生生地挡回了很多出入本庄的人。

  后来,随着县乡村对疫情问题的重视,提倡大家宅在家里避免传染。这时多数群众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并主动参加到劝返的志愿者队伍中来。但是,每次都是他第一个主动上前劝阻。他每天来得最早,走得最晚,在岗时间最长。回家吃饭的时间,他也要绕到武汉返乡人家门口,远远的看看,还要絮叨几句:“不要出来,不能传染给别人,天天看好自己,要啥你说,给你送。”

  就在前几天,他发现在值守人员回家后,过往的车辆就像“夜猫子”一样都涌出来了。他就主动申请延长值守时间。通过他和大家的共同努力,全天过往的车辆和行人已经寥寥无几了,更好地保护了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

  “要是没有党和政府的精准扶贫好政策,俺老两口子和孙女都不知道咋活。现在疫情这么严重,国家有难,也是我这把老骨头报答国家和社会的时候了。”桂学宝老汉将经常这样对身边的人说,并且为防控疫情捐了两百元钱。(支立明 尹飞龙)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