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柳丙林:七旬老汉和耄耋老人的“父子情”
发表时间:2019-09-20 08:32:00来源:亳州文明网

  百善孝为先。69岁的蒙城老人柳丙林和87岁的利辛老人魏思信虽然没有任何血缘关系,但20年的朝夕相伴却将他们之间的“父子”之情演绎得淋漓尽致。柳丙林对魏思信无私的“孝”得到了家人和邻居的一致称赞,成为他们学习的榜样。

柳丙林(右)在给魏思信(左)老人洗脚

  热心相助无私“接纳”

  “如果不是柳丙林,我可能早就不在了,幸亏遇到了柳丙林一家人,这20年来我才能吃得好过得好。”87岁的魏思信紧紧握着69岁的柳丙林双手,舍不得放开。两位老人没有任何血缘关系,但柳丙林却将魏思信当成“父亲”一样来照顾,义务照顾魏思信老人20年,在当地传为美谈。

  提起这段特殊的“父亲”关系,要从2000年说起。柳丙林家在蒙城县庄周街道马店村,年轻时在县城里做小生意,认识了一位年龄与自己相差快20岁的老人。从谈话中了解到,老人叫魏思信,家是利辛县望瞳镇新望瞳村前魏庄。

  柳丙林回忆说,魏思信老人看着很慈祥,在城里给人家看工地。由于魏思信是个孤寡老人,柳丙林就经常照顾他的起居。经过交往,柳丙林和魏思信产生了深厚的感情,处得如同父子,老人经常来柳丙林家。

  有一次,魏思信老人生病了住院治疗,柳丙林放下手中的生意,把他送到医院,楼上楼下来回跑,挂号交钱。虽然把魏思信安置在了住院,但柳丙林仍然放心不下,就留下伺候老人直到出院。

  同病房的病友都以为柳丙林是魏思信的亲儿子,当了解真情后,病人们都为柳丙林的善举赞叹。

  老人病好出院后,打算回到原来的工地,结果工地老板已经重新找人替代了他,魏思信老人失业了。一天柳丙林和妻子走亲戚回来,一进门看到魏思信老人坐在自家门前。魏思信说自己年龄大了,回家也没有一个亲人,如果柳丙林和家人不嫌弃的话,想住在他们家,柳丙林和妻子二话没说就收留了他。

  学习“榜样”全家行动

  老人身体不好,经常患病。2014年农历六月初六,魏思信老人突患胃出血,柳丙林赶忙把老人送进医院救治,一住就是半个月。这段时间里,柳丙林端茶端饭、倒屎倒尿,给他洗衣、洗澡翻身,从不嫌麻烦,也没说过半句牢骚。老人感动地逢人就说:“柳丙林待我,就像亲儿子待亲爹一样。”

  2014年冬季,魏思信老人突发脑血栓,柳丙林急忙把他送进医院进行救治,由于年龄大了,魏思信留下了后遗症,下肢左侧麻木,走路脚抬不起来。为了帮他康复,柳丙林天天扶着他练习走路,一步一步地挪,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在柳丙林的精心照料下,现在的魏思信神志已经恢复得像以前一样,走路和吃饭无需他人照料。老人高兴地说:“如果不是丙林的照顾,我不可能活到现在。”

  柳丙林的行为对子女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他的孩子也非常孝顺魏思信老人,对待魏思信像对待亲爷爷一样。

  柳丙林原居住的村庄位于城市规划区,需要搬迁,一家人因此搬到闺女家——庄周街道后娄村后娄庄。在那里,闺女女婿为老人安装了热水洗澡浴缸,又安装了坐便池和坐便椅,柳丙林每天都能为老人洗澡。

  “孝道”成为家风传承

  柳丙林的妻子去世10多年了,每天他早早起床,为魏思信老人和孙子做饭。吃完饭后,柳丙林开始洗刷脏衣服,然后拾掇家务,把家里打扫的干干净净,然后才去下地干活,中午又急急忙忙赶回家中,为魏思信老人和孙子做中午饭,让他们得衣食无忧。

  柳丙林家里的条件一般,所以即使生病了也舍不得给自己改善伙食,他都把省下的钱给魏思信老人买好吃的。吃饭时一再嘱咐孩子们,一定要请魏思信老人先吃。

  20年来无论多忙,柳丙林都把照看好魏思信老人的事当成头等大事,保证让老人吃好穿暖。柳丙林说:“千难万难,难不过给爹妈个好脸色,如果你流露出你的藐视和不耐烦,这会让老人很不安心,对老人要永远是一张笑脸。”

  柳丙林常说:“谁都有老的那一天,我自己也有儿女,我也有需要别人照顾的时候,我现在好好孝敬老人,等我老了,儿女也会孝敬我”。

  最宝贵的是亲情和真情,柳丙林爱老人、爱孩子、爱妻子,多年如一日,把自己的心血都献给了这个特殊的家庭,用他那颗最善良的心温暖着老人。谁能算得清他付出了多少心血,多少汗水。正是像他这样一些勤劳、善良、淳朴的人们继承和发扬中国传统美德,正是他们无怨无悔的奉献,使这个家庭充满了温馨、充满了幸福。(丁佩廷 李鹏)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