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赵庆春:用爱心浇灌每一个听障孩子
发表时间:2019-09-17 16:42: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一个手势,练习百遍;一个发音,重复千次;一次选择,坚守一生。

  从青春少女成长为“药都最美”的正高级教师,24年来,亳州特殊教育学校教师赵庆春凭着共产党员的赤诚,满怀着对特殊教育的热爱,倾注着春风化雨般的温暖,用心、用情浇灌着每一个听障孩子,为了他们能够自立自强走向社会,能够有尊严地生活,付出了自己全部的青春和挚情。

赵庆春在讲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

  从陌生到酷爱的特教职业

  1991年的那个选择,决定了赵庆春的一生。

  初中毕业,赵庆春顺利考入当时的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校,开始了为期四年的特殊教育学习之路。“选择这个学校和专业的时候,我对这个职业真没有太多的了解,直到毕业来亳州特校工作以后,才开始真正理解这份职业,慢慢喜欢上这份工作,最后到了热爱的程度。”赵庆春说。

  24年前,怀揣派遣通知书,刚毕业的赵庆春成了当时亳州聋哑学校的一名教师。但初踏聋校课堂,并不顺利,因为和聋生之间的沟通出现了严重障碍,她的工作几乎“处处碰壁”。

  “刚来到学校的时候,我自信满满地认为,在南京特师四年的学习,和聋生之间肯定能达到无障碍交流,没想到第一天上课就给了我当头一棒。”赵庆春回忆说,因为板书还要接着用来学习,下课时她就告诉孩子不要擦黑板。没想到,话音刚落,就有孩子跑上来把黑板擦了。“我当时很气愤。你为什么要这样做?我说得不够清楚吗?然后我慢慢地发现,原来是自己与孩子的手语沟通出现了严重偏差。”

  “孩子之间交流用的手语,我很难搞清楚他们在说什么,我上课时用的手语,孩子们也基本上是连蒙带猜。那段时间,我很苦恼,课堂效率也比较低。”赵庆春说,经过老师的指导和系统的学习,她最终搞清楚了“普通人的手势汉语”和“聋人的自然手语”之间的区别与联系。

  为了尽快摆脱这一尴尬境地,赵庆春一头扎进学生堆里,白天认真观察并录制聋生之间交谈画面,晚上反复播放录像,用心揣摩他们的表情和体态,再从书中找到相应的理论支撑。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赵庆春的疑惑终于解开了,最终和孩子之间实现了无障碍交流,课堂效率明显提高,和孩子们的情感也得到进一步加深。“我们都喜欢赵老师的课,她和我们像朋友一样,经常在一起交流;她也像妈妈一样,在生活上给予我们关爱,非常感谢她的付出。”采访中,聋生李梦凡用手语向赵庆春老师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

  “他们把我当成朋友,有什么事情都愿意主动和我说,我们经常在一起游戏、聊天,说很多社会上发生的事情。”赵庆春说,如果不懂聋人手语,就可能看不懂、看不清他们想表达的意思,久而久之,他们就不愿意再和你交流沟通,更没办法让你走进他们的内心。“只有语言上的沟通和交流能够完全顺畅,我们的心才能够走到一起。”

  韩运运现在是特教学校的一名剪纸课老师,也是赵庆春带过的聋生,他用手语说,“赵老师热心助人,除了学习上给过我特别多的帮助,更是在生活上给予我很多的关爱,对我影响特别大,我希望以后能像赵老师一样为特殊教育孩子付出所有。”

  用心营造的快乐学习氛围

  “现在看一下,半径和直径的关系是什么?为什么?可以怎样来形容这种关系?大家来想一想……”9月12日上午,七年级聋生的数学课上,赵庆春用手语慢慢讲解着黑板上的内容。

  “和特殊教育孩子相处,教他们知识,沟通只是第一步,更关键的是要了解他们,知道他们想要什么、需求什么,用他们容易接受或者感兴趣的东西,把他们带入学习的快乐氛围中,让他们自己主动去学习。”赵庆春说,在课堂教学中,她经常喜欢问自己几个“为什么”。进课堂前,首先要知道这节课要教什么,要让孩子达到什么样的学习效果,要怎样才能带孩子达到这个效果,哪种教学方法最适合?实际教学中,则会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不断调整教学策略和方法,以达到最佳的效果。

  “比如,为了培养孩子在数学学习上的自信,我会在教学中,教他们去质疑我的计算结果。刚开始他们不太习惯,我就故意出些差错,让他们能找到,再到后来,也许是我不经意犯了错,也许是我真正错了,那么他们也会勇敢地站起来,表达自己的想法。”赵庆春说,在这样轻松欢快的学习氛围中,孩子们的学习进步很快,对自己的逻辑判断和计算能力也会越来越自信。

  为进一步提升数学课堂教学质量,赵庆春深入研究《聋校数学课程标准》,不仅钻研聋校数学书本,还认真研读人教版、北师大版等普校的数学教材,仔细揣摩编者的意图,对比不同教学版本教学内容的呈现方式,对教材进行整合,找出最适合聋孩子的教学方法。目前,赵庆春正在参与人教社组织的全国聋校数学教材编写活动,她所带领的团队圆满完成了人教社交给的试教和审读任务。

  “聋生数学教学中很多部分不好表述,为了解决这些教学中的难题,我结合个人的教学经验和思考,做了很多教学尝试,然后和孩子们一起根据不同的特点、类型,找寻合适方法,并形成了文字。”赵庆春说,近年来,她在核心期刊发表了《离群聋儿自创手势与中国手语的比较研究》《对19名农村新入学聋儿家庭交往及家庭手势的调查研究》《聋校数学教学中教师手语沟通的问题分析与改进建议》等研究论文,其中多篇在全国、全省的特殊教育论文比赛中荣获一等奖。她所主持的安徽省教育科学规划办的课题《手语对提升聋生数学素养重要作用的研究》于2017年顺利结题,目前正在参与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办的课题《市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师资均衡配置政策研究》。2014年,她在福建厦门全国第一届聋校数学研讨会上为来自全国的300多名聋校数学教师开设的观摩研讨课,得到了与会专家和老师的一致好评。

  打造亳州特教的中坚力量

  赵庆春经常说自己是幸福的,更是幸运的。

  “我站在了亳州特教人的肩膀上,才能做出一点成绩。我感激我的学校、领导和老师,更感激我的孩子们,是他们成就了我。”赵庆春说,在以后的工作中会调整重心,在做好教研的同时,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带年轻老师成长上来,“我会带一支团队,让他们能够快速地成长起来,成为我们亳州特教的一股中坚力量”。

  作为安徽省第一位正高级的特教教师,赵庆春始终牢记“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她与青年教师一起成立课题小组,通过理论和实践的教学指导,带动了一大批青年教师的进步;她牵头成立课外手语小组,认真查看青年教师的教学设计和论文课例,提出修改建议;她坚持每周都走进课堂,聆听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提出相应的改进建议。在赵庆春的指导和帮助下,她的团队正在茁壮成长,她所指导的青年教师孙雨瑞、李淑颖等人连续荣获安徽省教学课堂大赛一等奖,多位青年教师开始了市级课题的研究。因为业务娴熟,表现出色,赵庆春先后被授予全国特教园丁、安徽省特级教师、安徽省教坛新星、安徽省教研先进个人、亳州市首届突出贡献人才和药都最美教师等荣誉称号。

  “赵老师在特教学校扎根24年,一直在用爱心、耐心、责任心来关爱这群特殊孩子,与我们青年教师也是亦师亦友,我们都很尊敬她、喜欢她。”该校培智部生活语文老师孙雨瑞介绍说,课堂上,赵庆春会用精湛的课堂艺术来引导孩子快乐地学习数学;生活上,她也是孩子们的好朋友,像母亲一样去关爱这群孩子的成长。同时,她一直无私地指导着青年老师参加各种特殊教育教学大赛,教授专业的教学技巧方法,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其实我从这些孩子身上得到了更多的力量和勇气。”赵庆春说,在跟聋孩子接触的过程中,发现他们大多数都坚强、阳光、自信,“正是从他们身上得到的这种激励,才让我能够在特殊教育的舞台上走得更远一些,能够坚持得更久一些”。

  快评:一路播爱满径花开

  没有爱的专业是冰冷的,没有专业的爱是无力的。赵庆春左肩挑着专业,右肩担着爱心,为了听障孩子更好地走向社会,付出了自己全部青春和挚情。

  “不求桃李满天下,但求用心教给这些特教孩子一技之长,让他们能够自食其力,能够幸福阳光地生活在这个世界上,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24年来,她在自己的特教之旅一路撒播爱的种子,花开满径,使得沿路而上的特教孩子,踏着荆棘,不觉痛苦,身残志坚,前景可期。(任雷)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