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朱希坤:拾金不昧老车主 展示亳州好形象
发表时间:2019-09-04 14:51:00来源:亳州文明网

  利辛县阚疃汽车西站客运驾驶员朱希坤,面对乘客遗落在车上的28万元现金,不为所动,第一时间归还给了失主。做客运驾驶员33年来,类似拾金不昧的事情,朱希坤已做了不少。他用实际行动赢得了乘客的好评,也为客运站的同事们树立起一个学习的榜样。

朱希坤在行车中

  捡到28万元现金,他立刻归还失主

  今年7月7日上午,利辛县阚疃汽车西站里热闹非凡,这是阚疃镇谷圩村齐园庄的村民李道香请的唢呐班前来给驾驶员朱希坤师傅送锦旗的。

  家住利辛县阚疃镇郑港村的52岁驾驶员朱希坤像往常一样去车站上班,他是专线跑阚疃到上海的客车司机,每天晚上乘客回到阚疃车站下了大客车后,他还要用自家的面包车送客人安全到家。

  7月6日凌晨5时许,朱希坤刚打开面包车的车门,发现车座下面有个黑色的包,他想一定是前一天乘客遗忘的,顺手拿起来,感觉很沉,打开一看,全是现金!

  当他正准备跟车站联系看这包是谁丢失的,这时接到了车站负责人程海峰的电话,问他车里有没有遗失的包裹,朱希坤一听,立刻说:“有一个,我现在送过去。”

  失主听说后让朱希坤在家等候,立刻与派出所民警及程海峰一起来到了朱希坤的家中。经民警现场清点,28万元现金分文不差。失主接过失而复得的巨款,激动地哭了。

  “我真是遇到好人了!这是我借来给俺老公治病的救命钱啊,如果钱找不回来,老公没救了,俺也活不下去了……”失主说,她叫李道香,家住阚疃镇谷圩村齐园庄,丈夫患了胰腺癌,急需手术,她专门到上海的亲戚家借的这笔钱为丈夫治病。因不会使用银行卡和手机转账,就直接带着现金坐上了朱希坤的大巴。

  车到站后,李道香和几个乘客一起下车换乘朱希坤的私家车,上车后,怕有闪失,她特意把包塞在了车座下面,结果下车时其他包都拿走了,装有大量现金的包竟忘在了车上。

  与同事捐款千余元,同看望失主一家

  近两年,朱希坤一直跑阚疃至上海的路线,每次从上海回来时间都在夜里1点左右,一些乘客下了车离家还有十多里路,深更半夜怎么回家成了难题。

  朱希坤由此便想到,把自家的商务车开到站里,有顺道的、家庭困难的乘客,他就用自己的车免费把他们送到家,自己则经常是夜里两三点才能回到家中。

  在将28万元钱归还给失主李道香后,朱希坤一直在关注着李道香爱人祁金波的病情。

  阚疃汽车西站全体员工把学习朱希坤活动转化为实际行动,自发地捐款筹集了1000多元钱。

  7月25日,在站长程海峰的带领下,朱希坤和他的妻子、同事,带着牛奶、水果等,来到李道香家中看望慰问了李道香的爱人祁金波。此时祁金波已成功完成了手术,一家人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

  33年驾驶员生涯,拾金不昧是常事

  朱希坤19岁开始做驾驶员,在33年的客运工作中,经常会遇到旅客将东西落在车上的情况。他捡到过杯子、钱包、手机、手提包,但多年来,他一直秉承着驾驶员的职业道德,每次都将旅客遗落的物品交还物主或交到客运站。

  朱希坤的妻子孙勤说,周围十里八乡都知道他驾车技术过硬,为人厚道,几十年来遗忘他车里的包裹太多了,每次他都是完好无损地还给失主。“别说28万,就是上千万,俺也不会拿一分。”

  “我们都很了解朱希坤,他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在车队和村里口碑都非常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利辛县阚疃镇郑港村党支部书记宋孝章说。

  “不是咱的钱,咱肯定不能要,做人必须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朱希坤说。

  近日,利辛县文明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阚疃汽车西站也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朱希坤带头加入了志愿者队伍。他说,他会尽己所能服务社会,帮助他人,争做新时代文明推动者。

  经过亳州好人评委会评选,朱希坤被评为7月份“亳州好人”。(曾莹莹)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