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袁兴书:“好人校长”用爱守护留守儿童
发表时间:2019-08-23 15:35:00来源:亳州文明网

袁兴书课间陪孩子们一起做游戏

  眼下,正值暑假,往日欢闹的校园变得安静起来。可是,位于谯城区大杨镇的郭万教学点内,却依旧欢声笑语。周边村子的孩子们在这里免费唱歌、画画、玩耍,还有老师义务帮他们补习功课,暑假生活过得有滋有味。而这一切,都得感谢教学点负责人袁兴书。

  “小小蜡笔穿花衣,红黄蓝绿多美丽,小朋友们多欢喜……”走进校园,教室里传出孩子们悦耳的歌唱声,一位音乐支教老师正在给孩子们上音乐课。教室外面,来自市区一家美术培训机构的美术老师们正在准备彩笔、颜料和画纸。因为,接下来的一堂课就该轮到他们来为孩子们上了。

  除了音乐、美术老师外,还有几名大学生也来到了这里支教。而这些支教老师都是袁兴书请来的。袁兴书告诉笔者,郭万小学只是个教学点,且地处偏远,全校只有20多名学生,小三门教师极度缺乏。加之这些孩子大多是留守儿童,暑假作业也没人辅导,村子周边的坑塘又多,存在安全隐患。所以,他就想着在暑假开办一些公益课堂,只要是附近村子里的孩子,无论是不是本校学生,都可以过来。

  笔者了解到,郭万教学点的大门每天敞开,早上8:30开门,下午5:00关门,家长固定送过来的孩子大约有20名,袁兴书每天都守在教学点。有支教老师来上课时,他还能清闲一点,若没有,所有课的作业都只能他一人来辅导。

  三年级学生李笑笑是名留守孩子,长期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她告诉笔者,暑期作业遇到不会的题目,爷爷奶奶根本解答不了,而老师又放假回家了,无人请教。“今年暑假,袁老师天天守在这里,看着我们写作业,数学、英语、语文题目,都能问他。”李笑笑说。

  杨子辰原本跟着父母在外地上学,回到老家过暑假。他的奶奶郭文英听说教学点可以免费补习功课,第一时间就把他送来了。

  “现在,像袁老师这样的好老师真少找,他在城里住,天天来回跑,还不收一分钱,我们心里都过意不去。”郭文英说,袁老师还是个闲不住的人,校园里的花花草草都是他亲手栽种的,盆栽也是他自掏腰包买的。

  笔者了解到,袁兴书从小便生活在农村,深知农村留守儿童的心理缺失。所以,他放弃进城机会,9年间,他一直坚守在乡村教育第一线。他是一名公益人士,为了加强学生的思想教育,他还拓展了公益课堂内容,开展“英雄精神”和“好人精神”校园宣讲活动,组织爱心团体进校园,设立学雷锋教育基地等。并在校园里成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定期到敬老院和村里的孤寡老人家中开展爱心活动。(郭玉岩)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