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陈晓红:让城乡孩子同台“秀”艺
发表时间:2019-08-23 15:25:00来源:亳州文明网

陈晓红帮学生指导舞蹈动作

  11年,对于一个刚刚而立之年的姑娘来说,正是最美的年华。陈晓红却选择了从财政所辞职,将青春之花绽放在谯城区张店乡偏远的乡村小学。美妙的歌声、优美的舞姿、阳光自信的笑脸,每每从农村娃身上看到这些,陈晓红就觉得当初的选择没有错。

  陈晓红毕业于幼师专业,原本是乡镇财政所一名正式员工,工作6年后,她决定辞职,选择到谯城区张店乡一所偏远的乡村小学当一名音乐教师。这一决定让身边的人十分诧异。而陈晓红的解释是:农村校园也该有歌声、舞蹈,农村娃应该和城市孩子一样,享有并肩同台的机会。

  家住市区,每天40多公里的往返路程,陈晓红已经说不清与多少个黎明与晚霞做伴了。当时,她所在的学校没有一个音乐教师,没有歌声,校园也变得沉闷。陈晓红的到来,很快让校园变成了百灵鸟的乐园。

  第二学期,陈晓红就被调到了张店中心校,施展的空间也大了。每周除了20节课之外,她还利用课余时间组建了合唱队、舞蹈队等兴趣小组,并创新编排了许多高质量的艺术节目。11年间,陈晓红为学校争得了第一个区级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编排的双人舞《木兰》、经典诵读《春之韵》、音乐快板《均衡发展谱新篇》、舞蹈《祝福吉祥》等节目,在各种比赛中,都获得了好评,抱回了一块块金色的奖牌。更重要的是,她把农村娃推向了市级、省级舞台,和城市孩子并肩同台“秀”艺。

  “从音乐和舞蹈中,更多的孩子找到了施展兴趣的平台,个个变得自信、快乐,文化课的学习效率也高起来。”陈晓红说,四年级的屈子涵就是一名爱唱歌的小女孩,以前的她特别胆小,上课不敢发言,也不敢在人前唱歌。加入合唱队后,她成了合唱队最优秀的小歌手,多次得到老师的夸奖和同伴的羡慕眼光。一个学期后,孩子的家长专门跑来感谢陈晓红,说她家孩子不但成绩好了,还变自信、开朗了。

  2017年,陈晓红的父亲因车祸造成髋关节粉碎性骨折,手术后在医院躺了半年。好不容易恢复了,并发症引起的股骨头坏死等症状,让手术后的父亲又在床上躺了7个多月。陈晓红愣是没有请一天的假,而是利用放学和晚上时间照顾父亲,像个陀螺一样,一天往返于家、学校和医院五六趟。陈晓红说,她从没把音乐课当成副课,在她心中,艺术带给学生的快乐和自信有时候比学到多少文化知识更重要。(郭玉岩)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