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刘家三兄妹:传承美好家风 热心公益事业
发表时间:2019-08-22 10:29:00来源:亳州文明网

  近日,亳州一中的蒋迎春以593分的成绩,收到了海南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看到通知书后,我只激动了3秒钟,脑子一下就空了。”贫困的蒋家为学费犯了愁,蒋迎春急得直哭。获悉此事后,8月17日,刘华军、刘华丽和刘华斌来到亳州市贫困大学新生蒋迎春家中看望,为其送去5000元学费和慰问品,并鼓励她好好学习。临走时,刘华军说:“这是第一年的学费,手机号留下,今后有任何困难,都可以找我们。”

看望贫困大学新生蒋迎春(中)

  2012年至今,刘家三兄妹资助贫困学子300多人,帮助了众多贫困家庭,“父亲在世时经常帮助贫困学子,教育我们多帮助别人。”三兄妹的父亲名叫刘汉章,曾是“安徽好人”、亳州市道德模范,被誉为“爱心老人”。2012年2月,老人因病去世后,刘华军、刘华丽和刘华斌兄妹三人接过了父亲“爱的接力棒”,继续扶危济困,参与公益事业。刘华斌、刘华军、刘华丽分别被评为2014年6月“感动江淮”志愿服务优秀典型、2018年6月“亳州好人”、2018年10月“谯城好人”。

  家风传承 

  “帮助别人,才没白活这一辈子” 

  “刘汉章老人一辈子乐善好施、扶危济困,是我们的好榜样。”近日,亳州市文明办负责人孙善豹说。

  刘汉章老人开过旅馆,经营过药材生意,日子好过之后,他遇到或听说有困难的人,都是能帮则帮。1991年,51岁的刘汉章被查出患有直肠癌。他不顾病重的身体,仍然热衷于公益事业。2012年2月,“爱心老人”刘汉章走完了他72岁的人生旅途。在弥留之际,老人对自己的几个孩子说:“人活一辈子不能仅考虑自己,要多为他人着想。你们要继续帮助那些困难的人,这样才算是没有白白活这一辈子。”

  “父亲不仅资助了200多名贫困学子,帮他们圆了大学梦,还资助了10多名孤儿,供其上学,帮扶80多户贫困家庭,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刘华斌说,父亲没有多少文化,感受到了没有文化的苦,再加上子女们由于各种原因都没能上大学,“所以父亲很重视孩子的教育”。

  牢记父亲的嘱托,兄妹三人接过父亲的爱心接力棒,走上了公益之路。2012年3月6日,父亲去世不久,他们从媒体上看到蒙城县板桥集镇大苑村后朱庄,有个叫王进的村民,不幸患上了尿毒症,妻子又是残疾人。为了治病,这个不幸的家庭已债台高筑,难以为继。刘华军兄妹驱车近百公里,来到王进家,送上1000元现金和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并呼吁社会爱心人士伸出援手,让这个濒临绝望的家庭重燃了生活的希望。

  从那以后,只要获知哪里有贫困学子,三兄妹都会及时赶过去,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

  对于那些孤寡老人,三兄妹也伸出援手。每年母亲节、重阳节和春节期间,他们都会来到亳州市某敬老院,为孤寡老人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让孤寡老人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践行善举 

  “自己的日子过好了,更要多做好事” 

  “我们没迈进过大学的门槛,心里都有个大学情结。”今年57岁的刘华军说,受到父亲的影响,他们兄妹对贫寒学子特别牵挂,“这些年政策越来越好,我经商也赚了钱,但我们不忘父亲的教诲,自己的日子过好了,更要多做好事。”

  刘华军从事药材经营,是三兄妹中经济条件最好的。在共青团亳州市委每年举办的捐助贫困大学新生的“圆梦大学”行动中,刘华军已经连续7年捐款,每次捐款5000元至10000元不等;在当地工商联每年开展的“爱心助学结对子”活动中,他也连续捐款多年,每次捐款5000元以上。

  今年55岁的长女刘华丽2006年下岗后,当过学校保洁员,后又做过轧面条、在学校门口卖文具等小生意,生活并不宽裕。父亲走后,她继续资助父亲曾帮助过的4个孩子。周末和寒暑假,刘华丽都会把4个孩子请到家中吃饭,买好鸡鱼肉蛋做一大桌子菜。“孩子们正是长身体的时候,营养一定要跟上。”刘华丽说。

  从接力资助至今,四个孩子一人在读高中,成绩优秀;三人考入大学,其中一人还被保送上了研究生。“孩子们争气,真替他们高兴,我自己也感到很幸福。”刘华丽说。

  在刘华丽资助的孤儿中,有个女孩叫婷婷。刘汉章去世后,这个孩子一直住在刘华丽家里。2013年一天,刘华丽发现婷婷发热不退且流鼻血,急忙将其送至亳州市人民医院治疗。经诊断,婷婷得了一种血液病,需到外地治疗。于是,刘华丽带着婷婷来到北京一家著名的儿童医院。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婷婷痊愈出院了。前后总共花费10多万元。当时刘华丽拿出家里仅有的4万多元,哥哥刘华军和弟弟刘华斌共同支付了剩余的8万多元。

  看到受帮助的孩子健康成长,刘华军三兄妹非常高兴。刘华丽说,等到孩子们都毕业进入社会有了工作,父亲当年的心愿也能圆了。

  弘扬美德 

  “让更多人加入助人为乐的大家庭” 

  今年50岁的刘华斌是一位普通工作人员,也是一名中共党员,家境一般,从2003年开始参加爱心送考,已经连续了16个年头。“我高中是在乡镇中学读的,深知乡下的学生进城考试有多难。”刘华斌说。

  2003年,刘华斌买了一辆普通的面包车,高考前一天,天不亮就开车到乡镇,把那些家境不好、出行不便或身有残疾的学子接到城里,考完试再送回旅馆。“别人笑我,说都开轿车,就我开面包车,多不体面。”刘华斌说,他之所以买面包车,是因为有7个座位,他一次可以接送6名考生,比轿车多拉2人。16年来,刘华斌换了3辆车,每辆都是面包车。

  刘华斌不仅自己送考,还发动全家齐上阵。侄子、外甥们都开车参加爱心送考。“全家七八辆车,但远远不能满足需要。”刘华斌说,2014年,他们兄妹三人发起并在民政部门注册成立了亳州市爱心协会,“我们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要让更多人加入助人为乐的大家庭,汇聚更多的力量,帮助更多的人。”

  在亳州市文明办、民政局等单位的支持下,参加亳州市爱心协会的由当初20多人,增加到现在的近300人。5年来,协会组织活动110多场,帮助贫困群众,关爱贫困学子和留守儿童,情暖孤寡老人、环卫工人,出动志愿者5000多人次,捐款捐物价值170多万元,服务群众8万多人。每次活动,作为协会会长的刘华军、副会长的刘华丽和名誉会长的刘华斌三兄妹都是带头倡议,积极参与。

  近年来,在亳州市爱心协会协调下,亳州的一些爱心企业和个人多次开展“礼遇好人”活动,慰问和帮助贫困的“好人”“道德模范”,让“好人有好报”。近日,随着大学开学的临近,亳州市爱心协会正在联系爱心企业,结对帮扶贫困大一新生。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真的是一件十分幸福的事。”这是三兄妹常说的一句话。

  亳州市文明办负责人孙善豹说,刘氏兄妹三人的善举,不仅传承了父辈留下来的好家风,也将这种奉献精神播撒到更多人的心中,帮助了更多的人,弘扬了助人为乐的精神。

  ·记者手记· 

  刘汉章老人用一生善行,为家族奠定了道德理念和行为规范,给子孙后代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优良家风,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刘氏三兄妹或富有或家境一般,都继承了好家风。相对富有的刘华军常常带头捐款捐物,毫不吝惜;家境一般的刘华斌开了16年的面包车,只为送考时能多拉2人;刘华丽至今还住在一个不宽敞、没电梯、简陋的小房子里,却继续资助考上大学的困难学子。他们都是精神富有的人,令人感佩。(武长鹏 许发夫)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