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李树林:11年如一日为留守孩子撑起一个家
发表时间:2019-08-02 17:13: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人物简介:李树林,男,1983年1月生,政协委员,亳州好人、安徽好人,现任亳州谯城区城父镇树林学校校长。

  事迹简介:2000年8月,李树林父亲在谯城区城父镇创办了一所以留守儿童为主的民办寄宿制学校——树林学校。2006年,李树林从北京体育大学毕业。当时,其父亲患病不能再从事学校管理工作。为了父亲的嘱托,让更多的留守儿童走出乡村,2008年李树林毅然放弃大城市的高薪工作,选择回到家乡教学。11年来,李树林一直坚持守护着学校的每个孩子,在发展文化教育的同时,也关注着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将一个又一个孩子带出乡村,送入名校,开启新的人生。先后获得亳州好人、安徽好人等荣誉称号。

  正文:

  大学毕业后,李树林在北京有十多万高薪的体面工作,但他却偏偏选择回到家乡办起留守儿童教育,在李树林心中一直有个梦想,就是让更多的农村孩子走出乡村,走向更广阔的天地。在这所目前1000余人的校园里,其中95%以上的孩子都是留守儿童,对于这些孩子李树林既是老师,也如父亲一般,为孩子们撑起一起家。

  为了父亲的嘱托,他放弃高薪返乡办校

  “爹妈打工闯天下,爷爷奶奶年纪大,我们成了留守的孩子学校就是我们的家,爹妈打工闯天下,爷爷奶奶年纪大,我们这些留守的孩子老师就是爹和妈,我亲爱的老师啊,教我们学文化,我亲爱的老师啊和我们一起玩耍……”2019年5月10日,随着上课铃声的响起,在谯城区城父镇树林学校的各个班级里,传出悠扬的歌声。

  作为学校的校歌,每天上课前,学生们都会用稚嫩的声音将之唱响。每当听到孩子们的歌声,走在校园里的李树林都会一次次的感动,更加坚定当初返乡办学校的决定。

  2006年从北京体育大学毕业后,李树林在北京一家企业会所当起了体育教练,每年有十余万元的收入。他的妻子叶莎老家在四川宜宾,本以为会在首都安家立业,但没想到的是,他在毕业的两年后,却要带着当时还是女朋友的叶莎回到亳州老家。

  “我爸当时病得很重,学校没人管理,他就希望我回来能接手。”李树林说,父亲原是一名公办学校的老师,退休后在城父镇办了一所私立学校,收了300名学生,95%为留守儿童。在李树林看来,最近很火的电影《老师好!》中那个将一生都奉献给教育事业的老教师,正是父亲的缩影,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谱写着生命的乐章。

  不忍心父亲的教育梦想就此结束。于是,李树林带着爱人叶莎回到了老家,开始了他的“孩子王”生涯,管理九个年级近500名学生。

  “这辈子都要守着这个学校,让更多的农村娃看看大城市的风景”

  这对从大都市回来的大学生没想到的是,现实中的各种不适应超出了他们的想象。

  虽然从小是在农村长大的,但由于近些年一直在北京上学和工作,李树林已经习惯了大都市的生活,“乍一回来,购物不方便就不说了,生活也变得极为单调。”李树林说,在北京的时候,下班以后,有时可以邀上三五个朋友一起聚聚,但回到家乡以后,每天只能看着孩子们上晚自习。

  “可是无论条件怎么样,我从没想过要放弃。”李树林说,对于留守儿童来说,进城玩的机会都少,更不用提到大城市旅游了。课余时间孩子们总喜欢围着他,听他和妻子讲北京的风土人情和大学校园的样子,看着孩子们兴奋发亮的眼睛,他一次又一次的下定决心,一定要将先进的教学理念在学校施展,让农村的孩子通过自己的奋斗,亲眼看看大城市的风光。

  考虑到学校里大多都是留守儿童,李树林在抓教学质量的同时还一直保障后勤服务。除了每天提供固定的营养餐和新鲜水果外,学校增设了英语、电脑、音乐、美术等教学课程,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另一方面乡村里孩子居住得比较分散,很多孩子离学校的路程都非常远,他决定把学校改为寄宿制,让教师和孩子们同吃同住,不仅方便学生学习,而且还可以从生活细节入手,培养孩子们的良好生活习惯。

  一名好的老师和学校,不仅在于传道授业,更在于育德育人。李树林和妻子叶莎一直用心关心着每个孩子的成长,哪个孩子性格内向、哪个孩子家庭困难、哪个孩子有了心事,夫妻两人都是第一时间知道。

  他把孩子当成娃,孩子把学校当成家

  让李树林感动的是,自己一直传递的爱也在影响着学生。“2008年时一次学校的颁奖典礼上,我发现一个孩子领奖时,手上满是冻疮,瘦小的身体在风中瑟瑟发抖。”李树林说,打听后才知道小姑娘名叫唐影,父母一直在外打工,没人带她买过冬的棉衣。了解情况后,放学后,李树林立即带着唐影到街上采购新棉衣,为了避免伤她的自尊心,只说作为奖励,学校决定要奖励她一件新棉袄。

  后来中考时,唐影以优异的成绩考进市里的重点高中。让李树林没想到的是,多年后,从淮北师范学院毕业的唐影放弃了在市里任教的机会,回到树林学校应聘任教。

  “唐影告诉我,其实当时她知道棉衣并不是学校的奖品,是我们对她发自内心的关爱,穿上棉衣的那一刻,她就决定也要当一名乡村老师,将这种爱传递下去。”李树林说,在那一刻,他的泪水就在眼眶里打转,明白父亲的坚持。身为人师,就是因为遇到了一个又一个学生,才有了人生最美的回忆和最好的时光。

  2009年,李树林因意外发生交通事故,倒下去的那一刻,第一时间在脑海里浮现的竟是学校该怎么办?孩子们该怎么办?在当时尚没有时兴智能手机的年代,住院的时候,李树林要求前来探望的老师们不要带任何礼物水果,只要带上一些学校孩子们的消息和照片,让他知道学生们一切都好。

  出院后,来不及按照医生的叮嘱卧床休息,李树林立刻在妻子的搀扶下,走访每个班级。学生们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学的特别认真,一些女孩子们甚至哭着说“老师,您好好休息吧,我们一定会好好学习的!”

  给孩子们过集体生日、免费提供附近的孤儿上学、创建音乐教室和校园体育场,让乡村孩子们享受城市孩子的教育环境,李树林一直在改善着校园的环境,给学生提供更好的学习平台。

  他说:“将来可能还会遇到很多困难,但自己会努力坚持,正如一首诗里写得那样,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