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蒋海涛:志愿服务让青春生命更多彩
发表时间:2019-08-01 16:14: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个人简介:蒋海涛,男,1985年12月生,谯城区城父镇蒋槽村人,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文学学士学位,现任职于亳州晚报社编辑、记者,亳州市及谯城区多家志愿组织的会员,全国注册志愿者。

  事迹简介:蒋海涛自参加工作以来,十余年采写了4000多篇新闻稿件,获安徽新闻奖12次、安徽经济新闻奖13次,市级奖项30余次。他每周至少抽出一天参加志愿服务,积极参与爱心送考、环保宣传等爱心活动。蒋海涛于2018年8月30日签署遗体器官捐献协议;2012年11月12日路遇喝农药自杀的女子,将其送到医院救治;2017年夏,帮助瓜农售瓜,跳水救落水儿童;2018年,持续帮助爆米花家庭,组织网友活动为亳州点赞,联手同事创作《这里是亳州》点击量达10万+,协调企业为贫困户捐3万多件衣服,积极参加文明创建宣传、亳文化公益宣传等。先后获2017年度亳州市优秀青年志愿者、2018年度安徽省青年好网民、亳州市环保雷锋、亳州市最美雷锋发现者等。

  正文:

  坚定信心志愿“裸捐”自己

  2018年8月30日早晨8时许,市红十字会办公室的门刚打开,迎来的第一位客人便是蒋海涛。当他说出自己的来意时,工作人员一脸惊诧。“原本以为他是来采访的呢,没想到是要志愿捐献遗体。”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说。

  随后,蒋海涛便填写了志愿捐献遗体(角膜)、器官登记表,成为一名捐遗志愿者。“其实我不是一时冲动,是考虑成熟了才去的。”蒋海涛说,作为一名记者,曾报道过一些捐献故事,内心很受触动,便想趁着年轻,把自己还能做主的东西,逝后捐给祖国医疗事业和需要帮助的人。

  “签下这份志愿表,以此激励自己更好地投身志愿服务,也给我的人生留下特别的记忆。”蒋海涛说,人去世后,遗体除了可供教学和研究外,如果合适,器官、角膜等都能挽救别人的生命,他感觉自己做的这个决定很有意义。

  几年前,蒋海涛在社会新闻部跑突发、跑民生,报道身边的小人物,他觉得自己是公益的“旁观者”。那时,他与“公益”之间的联系建立在一篇篇新闻报道上,记录救助病患、捐款捐物、敬老爱老,然后把这些鲜活的公益事件传播出去。如今再回过头去看,那时的想法有些单纯,也有些过于简单了。

  一向乐于助人的蒋海涛,曾在2009年发现并持续报道了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田小雪的情况;2010年,他深入利辛一些有艾滋病人的村镇,采访中自掏腰包为艾滋孤儿送去营养品……近三年来,蒋海涛更加热心公益事业,先后个人出资为谯城区华佗镇5户家庭经济状况较差者送去生活用品、为城父镇葛土楼小学的留守儿童捐赠棉衣450套、帮扶谯城区一些贫困的大学生等。

  采访路上肩负责任感

  捐献遗体(角膜)和器官,蒋海涛的这一举动,在意料之外,其实也在情理之中。在亳州晚报从事新闻采编工作十多年,他一直心怀一颗感恩之心和社会责任感,一路前行。

  眼睛记录真善美,笔尖传递正能量。亳州晚报曾经报道过“爆米花”家庭的故事,一对“80后”农村夫妻,靠着爆米花摊点养育着两个双目失明的孩子,坚强和乐观超出常人的想象,这个故事经亳州晚报微信公众号报道后,迅速成为全城热点。这个新闻就是蒋海涛采写的,且在报道后一直默默关注和资助喜欢唱歌的“爆米花”男孩,帮助他登上更大舞台唱歌。

  为街头卖瓜农民鼓与呼、参与营救街头服毒女子……很多暖新闻的角落,总少不了蒋海涛的影子。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8月的一个下午,在市区富荣花园小区小湖边带孩子玩耍的蒋海涛,看到一个孩子不慎落水,他毫不犹豫地直接跳进湖里,将年仅7岁的小男孩救上岸,孩子的父母听说孩子落水被救后,当即提出要酬谢,被蒋海涛婉言谢绝。

  热心公益为亳州点赞

  除了参与一些具有人文关怀的报道,蒋海涛还策划多项活动,为亳州发展加油点赞。前段时间,一首《这里是亳州》的歌曲红遍亳州大街小巷,这首歌就是他和另外一名同事共同创作完成的。

  近年来,蒋海涛积极协调亳州知名企业安徽华扬服饰有限公司,促成与市红十字会与亳州晚报社联合开展“温暖捐衣”活动,为7所学校的1500名学生捐赠衣服。2017年,又积极联系对接华扬服饰,促成其与市妇联开展募捐,为贫困户捐赠3万件衣服。当年,蒋海涛获得2017年度亳州市优秀青年志愿者称号。

  2019年7月31日上午,谯城区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宣讲人员来到谯城区观堂镇高杨村,向当地村干部、农村老党员、村民代表等宣讲文明实践典型事迹,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作为受邀参加宣讲的一员,蒋海涛通过近年来工作和参加志愿服务的切身感受,向大家讲解了立足自身岗位作贡献、提升亳州美誉度、热爱家乡和祖国的一些实例,受到现场听众的一致好评。

  按照工作安排,蒋海涛还将与其他宣讲人员一起,到谯城区其他乡村、机关单位等进行宣讲,总共将宣讲25场,把全市文明实践的生动案例,传播给更多的人,激发大家爱祖国、爱家乡的热情。

  眼下,蒋海涛又有了新计划,他要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如今他已经采购了200套品牌衣服,计划在国庆节前送到贫困户家中,为全市扶贫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让青春生命更加精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丁静)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