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刘伟:“想方设法让群众过上好日子”
发表时间:2019-07-22 10:13:00来源:亳州文明网

  2014年10月,刘伟从省社科联机关到涡阳县公吉寺镇程大村担任村党总支第一书记,2017年4月转任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

  驻村以来,刘伟始终牢记中央、省委关于选派工作要求和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战略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一抓双促”工作要求,努力做“一懂两爱”驻村干部,与全村干部群众共同努力,脱贫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19年,刘伟获评亳州市优秀选派帮扶干部。

刘伟(左)在田间走访,与农民交谈

  “不让群众走在烂泥路上”

  7月9日,记者来到涡阳县公吉寺镇程大村,站在村口,一条条崭新笔直的路映入眼帘。刘伟介绍,2014年,他接触扶贫工作,到村伊始,看到村内没有一条水泥路面,群众生产生活包括孩子上学都极为不便。心想,不能再让村里的孩子们每天上学放学走在烂泥路上。通过多方争取筹措资金,几年来在他的带领下全村新修水泥路面26.7公里,实现了主干道路通车、自然庄通车、机耕道路通车,大的自然庄建成了“一环、二环”,程大村干部群众在一条条新建的道路上看到了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的希望。

  “我刚来到这里时,面对程大村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欠账,我就下定决心解决好群众关心、关注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问题。”他告诉记者。于是,之后改扩建了26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疏浚了万米沟渠,自来水全部到户,电网实现改造升级,188座太阳能路灯遍布全村,投资500多万元建设了高标准农田项目……

  一件件群众关心的工程项目得到落实,党员干部在群众中的影响力、号召力大幅提升,党员干部凝聚力、战斗力也不断增强。

  “留下来,再干三年!”

  在扶贫工作中,刘伟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一号工程”来推进,在精准识别“回头看”阶段,他坚持时间服从质量,用一个多月时间,通过逐户核查、分村组开展群众评议、公示等方式,真正把贫困人口摸准摸实,通过民主集中的扎实程序,“给群众明白,还干部清白”,做到了扶贫对象“一户不多、一户不漏”。

  让他印象深刻的是,村里一名叫程广永的贫困户,15岁的女儿意外重伤在医院抢救。刘伟第一时间为在重症监护室的小姑娘送去救命钱,同时发动干部群众、亲朋并联系相关部门,多方筹集善款6万多元。“作为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就是要把贫困户的事当成自己家的事。”刘伟说。

  如今,全村建档立卡218户288人,贫困发生率6.86%。通过逐户核查、民主评议,贫困户精准识别做到“干部清白、群众明白”,精准施策注重激发干部群众内生动力,按照“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全面落实各项扶贫政策措施。通过努力,截至目前,全村脱贫207户258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68%。

  2017年4月,根据工作需要,刘伟改任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三年任期结束之际,刘伟选择了“留下来,再干三年”!

  “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工作中”

  “要想方设法让群众过上好日子。”选派驻村后,刘伟把自家的车开到村里,经常带着干部群众到先进地区和周边考察。在村期间,刘伟的私家车逐渐成了村里的“服务车”、种植基地的“小货车”和生病群众的“救护车”,驻村后几年行车近10万公里。村民眼界开阔了,脱贫致富的积极性提高了,纷纷调整种植结构,村民创业发展的热情不断高涨。

  刘伟高兴地说:“现在想搞特色种植和特色养殖的村民很多,我们村已经建成了1200多亩种植基地。”目前,该村建成了村集体光伏电站、村集体养猪场、经济林木种植基地、中药材种植基地等项目,带动了村集体和贫困户稳定增收,村集体年收益24.7万元,贫困户人均增收2700元左右。

  几年来,程大村的变化发展,成果喜人,2015年摘掉了“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帽子,2016年摘掉集体经济“空壳村”的帽子,2017年摘掉“建档立卡贫困村”的帽子,2018年获评“无刑事案件村”,2019年获评亳州市“五星基层党组织”和亳州市“五星级远教站点”等荣誉称号。

  刘伟表示,我为自己能够在这样的党的基层组织工作感到骄傲与自豪。我将一如既往地全身心投入到这场伟大的脱贫攻坚工作中,绝不辜负组织的重托、群众的期望。

  快评:群众需要就是工作的目标

  刘伟在程大村任职五年来,无论是从事修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还是建设村集体光伏电站、村集体养猪场等村集体经济,都是从解决群众最需要的问题出发,这样就给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

  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如何服务好人民,怎么做才能让人民满意,刘伟五年的扶贫工作经历就给我们提供了答案,工作中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时刻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做群众的贴心人;要把群众的需求当作我们工作的目标,把群众满意不满意当作我们工作的标准,不为虚名,脚踏实地为人民谋福祉。(刘心珠)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