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刘喆:供电小伙热心公益 让爱心填满生活
发表时间:2019-06-11 09:46: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人物简介:刘喆,男,30岁,中共党员,本科学历,安徽省电力作协会员,亳州市作协会员,亳州市摄协会员,2011年参加工作,现就职于国网利辛县供电公司,通讯员。

  事迹简介: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刘喆积极学习、严以律己、诚恳踏实,有良好的政治素质、道德修养,在工作中,他先后经历多岗位、多部门工作历练,业务技能扎实、工作态度认真,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全力宣传和传播公益正能量。

  正文:

  不惧辛劳,从一线工作中提升自己

  2011年,刘喆大学毕业后进入国网利辛县供电公司,从事农村电网工程建设工作。农村电网工程建设工作任务繁重,需要良好的身体素质和较高的业务技能水平,瘦弱的他选择从练习攀爬电线杆、扎线、制作拉线等业务技能开始,经过数十日的重复练习,他熟练地掌握了电力施工相关技能,2011年至2012年,他不惧酷暑、严寒,常常从凌晨四五点工作至晚上十一二点,勇于攀登一级级电力杆塔,和同事们一起完成利辛县望疃镇、王人镇等乡镇的农网建设工作任务,为地方经济的发展贡献一己之力,为家乡的群众百姓送上一片光明。

  期间,他每天下班后无论多晚都会做日记,用《我愿做一根电线杆》、《那些花儿那么美》诗歌、散文等文体记录工作日程和感知感想,歌颂电网员工敢于拼搏、甘于奉献的精神。有了一线的工作经历和日常的文字练习,这为后期他从事电力通讯员工作夯实了业务基础。

  勤恳敬业,六年“除夕”在岗位上度过

  2013年6月,刘喆被调任国网利辛县供电公司办公室从事通讯报道工作。在此之前,刘喆先后在多个岗位历练,熟知供电公司各岗位相关业务,但在新闻策划、撰稿写稿方面却很生疏。他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不懂便问,同时坚持新闻报道的真实性、时效性,坚持新闻报道和图片的客观真实,坚持稿件不过夜、图片不违章。

  在电网建设的一线,常常看到背着相机采访、拍摄的他;在炎热难耐的夏夜,常常看到跟着电力抢修人员采访、拍摄的他;在风灾暴雨后的电力抢修现场,常常看到采访、拍摄的他;在冰雪覆盖的田野,常常看到趴在地上拍摄巡线员工艰辛工作瞬间的他;在志愿服务的敬老院、学校、街道和广场,也会看到他拿着相机拍照的姿态。无论是汗水浸透衣服,还是双脚被冻僵,他始终坚持在一线,为同事们留下工作的瞬间。他常说:“我这哪算辛苦,同事们那么热那么冷都在一线干活,他们的辛苦是我的百倍千倍。”

  从事通讯员的工作以来,每年的除夕夜,他都会和同事们一起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为全县人民能够过上一个温暖、祥和的除夕夜而“守岁”,但他却不能陪伴年过花甲的父母和幼小的女儿过上一个团圆的大年三十。这件事,他已经坚持了六年。

  对于喜爱这份工作的他来说,“能够把同事们辛勤工作的瞬间记录下来和传播出去,这就是我的成就感”。

  志愿服务,他不仅仅是镜头背后的人

  8年来,刘喆积极参加和参与公益活动策划和执行,用相机记录每次活动的精彩瞬间,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30余次,服务孤寡老人、留守儿童、贫困户、残障儿童以及中高考考生近2000人次。在历次志愿服务活动中,刘喆不仅仅是一名活动的记录者,同时也是学习“雷锋”精神的践行者。2016年3月,在国网利辛县供电公司组织的献血活动中,在忙完献血活动拍摄工作任务后,时至中午,已经疲乏饥饿的他主动要求献血,结果献血后晕倒在献血车上。这些年,他为贫困户的孩子捐款助学、与留守儿童们嬉戏帮助其走出“孤单”、为考生们送水助力中高考等等,他在用相机镜头记录和传播志愿服务活动的精神的同时,也在身体力行着积极传播和发扬“雷锋”精神,向社会传播正能量。

  终于工作中的努力和诚恳有了收获,刘喆先后获得《中国电力报》优秀通讯员、国网利辛县供电公司“优秀党员”等多个荣誉称号。他拍摄的志愿服务类照片已近万张,300余篇次的志愿服务类作品分别在《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网》、《国家电网报》、《中国电力报》、《中国文明网》、《中工网》、《光明网》以及其他国家主流媒体和行业媒体上刊发、转载,他根据所在单位员工先进事迹编写的剧本被拍成微电影《爱的延续》、《老冯的一天》,其中《爱的延续》获得国家级和省级多个奖项。

  “言行当至诚,存心有天知”。刘喆一直遵循着内心不变的真诚,用微笑和诚恳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有的同事问他为什么总是爱笑,他回答道:“我爱笑是因为我快乐,所以我想让更多的人感受到快乐。”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刘喆深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他内心中指引着前进的方向,“向雷锋同志学习”亦是他记录美好、传播爱心的工作信条。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