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傅秀英:“不是咱的 一针一线都不能要”
发表时间:2019-05-15 09:42:00来源:亳州文明网

  “谢谢!谢谢!你真是个大好人!”日前,谯城区汤陵街道和谐佳苑社区居民张女士带着一面锦旗来到佳景物业公司,向拾金不昧的环卫工人傅秀英表达谢意。当得知傅秀英困顿的家庭情况时,张女士激动地握住傅秀英的手,敬佩之意油然而生。

傅秀英(中)收到失主送来的锦旗

  清理杂物时,翻出一沓百元钞

  一个星期前的一天中午,傅秀英和往常一样,走进和谐佳苑小区,在自己所负责的卫生区内忙碌起来。当所有路面、楼道、死角都清理完后,她开始清理每层楼道内的杂物。

  “小区居民喜欢随手将旧衣物、纸箱等物品扔到楼道或地下室的角落里。”傅秀英说,当时,她是从二号楼的地下室开始清理的,刚动手,就从一件旧衣物里抖落出了好多张百元钞票。

  此时,已经是中午十一点左右,傅秀英的第一反应就是,物业应该还没下班,得赶紧交到物业处。紧接着,她便一路小跑到了物业服务处。物业公司负责人数了一下,刚好一万元整,随后又和傅秀英一起,将钱交到了汤陵派出所。

  两天后,失主张女士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到汤陵派出所报警,派出所民警经过核实后,把钱如数还给了张女士。

  张女士就住在和谐佳苑小区二号楼的第二层。原来,这笔钱是她老公取出来备用的,因临时有事出门一趟,就随手将钱卷进了一件旧衣物中存放,谁知被不知情的张女士顺手扔掉了。

  家庭再困难,也不能贪小便宜

  为了表示感谢,张女士特意制作了一面锦旗。当得知傅秀英的家庭情况十分困难后,张女士激动地握住傅秀英的手,敬佩之意油然而生。

  傅秀英老家在谯城区颜集镇,靠种地为生。为了照顾两个正在读书的孙子,她才搬进了儿子在还原小区买的房子居住。54岁的傅秀英身材特别瘦小,因小时候的一场疾病,导致她说话口齿不清晰。她的老伴患有心脏病,两年前医生就建议做支架手术,因费用昂贵,一直拖着没做。祸不单行,去年,老伴又意外摔断了两只胳膊,里面用钢板支撑着。更为不幸的是,小孙子也换上了甲状腺疾病,导致脖子和面部浮肿不消,已经治疗了将近一年时间。儿媳承受不了压力,离家而走,儿子也到外地打工挣钱去了。

  “我是农村长大的,小时候就受父母教导,要一辈子行善,不是咱的,一针一线都不能要。后来,我也这样教导我的孩子:家庭再困难,也不能贪小便宜。”傅秀英说,她以前也曾多次捡到过10元、20元不等面值的现金,一分钱也没装进自己口袋里,不是扔进功德箱,就是交给了警察。

  上岗一个月,连续两次受表彰

  笔者从傅秀英所在的物业公司了解到,小区楼道里并没有安装监控,环卫工人也都知道。遇到这种情况,她就是将钱据为己有,可能也不会有人发现,这就是傅秀英的可贵之处。

  不仅如此,傅秀英的人缘也特别好,跟小区里的很多人都能处一块去,干起工作来,认真到让人心疼。“环卫工人每天的工作时间是八小时,她基本都是超时的,每天早上五点多就上岗了,中间抽出做饭和接送孙子的时间,其他时间一直在岗,楼道内的各个死角都被她清理的一尘不染。”佳景物业公司负责人冯雪告诉笔者,有很多居民都亲自跑到物业这里表扬她,夸她是最负责的环卫工人!

  据悉,为了鼓励环卫工人养成良好的品行和负责的态度,物业公司专门建立了好人好事奖励机制和卫生评比奖励机制。傅秀英刚上岗一个月左右,就已经连续两次获评优秀受表彰了。(王飞 郭玉岩)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