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武亮:不让一个贫困户在奔小康路上掉队
发表时间:2019-02-13 10:05:00来源:亳州文明网

  立春过后的亳州依旧寒冷。

  正月初七,第一个工作日,天刚蒙蒙亮,利辛县孙集镇刘营社区扶贫队长武亮便来到了村里,开始新一年的工作。

  “平时都是吃住在村部,春节期间,村里的事比较多,除了给困难户送慰问物资,还要入户调查贫困户的精准扶贫项目收入情况。自从当上扶贫队长后,只有去县城办事儿,才能抽空回家看看。”武亮说。

  武亮所在的孙集镇刘营社区是利辛县90个重点贫困村之一,下辖12个自然庄,全社区以种植玉米、大豆、小麦为主。人均耕地少,农业生产基础设施薄弱。2018年4月,武亮从利辛县民政局下派到该村担任扶贫队长。

  刚到村时,对武亮来说还是有一定压力的,他说:“从机关走到农村,真正扑下身子与老百姓打交道还是头一遭,有点忐忑,怕干不好辜负党组织对我的信任。”

  上任后,武亮迅速转换角色进入工作状态,寻找群众脱贫致富的方法。为做好精准扶贫工作,武亮逐户走访,逐户了解情况,“看住房条件、算经济收入、聊家庭困难、听意见建议”,对贫困户的家庭情况做到心中有数。现在的武亮,对村里每个贫困户的情况都了如指掌。

  “要改变穷貌,拔掉穷根,就必须结合上级政策与村里实际情况,寻找适合每个贫困户脱贫的方法,不让一个贫困户在奔小康的路上掉队。”武亮这样说的也是这样践行的。

  在一次走访贫困户中,武亮发现贫困户牛子玉家中有一张崭新的初中毕业留影,经询问后得知,牛子玉的女儿牛兰刚刚初中毕业,成绩很不错,并考上了县城一所高中。但牛子玉不支持女儿继续学业,想让她外出打工。武亮知道牛子玉家经济条件不好,凭其现有的经济条件还不能让牛兰安心入学。于是武亮开始四处联系,为牛兰安排提供继续学习所需的条件,并联系了一家养老机构每月定期给牛兰500元生活费。后来牛兰顺利入学了。

  在走访中,武亮发现贫困户王文辛长期坐轮椅,但残疾证却是肢体4级,凭其在民政部门工作多年的经验,他意识到王文辛的等级鉴定有问题,这将影响对他扶贫政策的兑现。为了解决王文辛残疾等级问题,他不厌其烦地给相关部门打电话咨询等级鉴定事宜,并带领王文辛重新鉴定,功夫不负有心人,经县残联重新鉴定,王文辛的残疾等级由原来的4级提级为肢体残疾2级,也按照相应规定兑现了补贴。在了解到王文辛现有家庭收入情况后,武亮按照相关规定对其家庭收入重新审核,并为其办理了低保。还有,村里的五保户刘西义老人突发脑溢血没人照顾,他第一时间来到老人家中,立即协调相关部门开通绿色通道,将刘西义老人送到了镇卫生院,帮其办理入院手续,并多次探望。

  除了为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武亮还致力于改善村里基础设施。他的记事本上一行数字见证了这些年他为村里做的事:修建水泥路3.07公里,清理沟塘20余亩;拆改旱厕600余个;改建破旧危房5处15间;开展土地增减挂3个自然庄19.3亩;拆除房屋6处20间;垃圾电厂进厂路征地5.4亩;电网改造3个自然庄……

  这些数字不仅记录了武亮的扶贫成绩,更承载着村民的希望……(赵琳琳)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