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孙峰:下岗工人热心公益十余载 做一份公益洒一份阳光
发表时间:2019-02-13 08:03: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个人简介:孙峰,男,汉族,1973年1月生,现居蒙城县城关街道办事处学院社区,现任蒙城县阳光公益协会会长。

  事迹简介:曾为下岗工人的孙峰,深知生活的艰辛与不易,十余年来乐善不倦,坚持扶困助学,捐款资助慰问农村贫困生2000多人,其中结对帮抚蒙城大学生6名,捐助四川大凉山8名贫困山区留守儿童;发起捐资助学、扶贫公益等活动160多次,个人向四川汶川、青海玉树灾区、农村贫困户、贫困生、特殊群体等捐款捐物超过60多万元;号召社会爱心人士捐款捐物达300多万元。其中多次活动得到当代雷锋郭明义老师的关注和转发,目前仅新浪微博阅读量已超过200多万。

  正文:

  在蒙城,说起蒙城恒泰商贸公司总经理孙峰,可能知道的人并不多。然而,说起蒙城县阳光公益协会会长孙峰,那可是远近闻名。这两个“孙峰”,其实是同一个人。

  为尿毒症患者捐款,为环卫工人献“爱心汤圆”,资助家庭贫困的学生……十余年来,孙峰累计捐款捐物超过60万元。“钱财是身外物,能帮到别人,我很开心。”孙峰说,他当初和朋友一起成立“蒙城县阳光公益协会”这个爱心组织,也是希望用自己微弱的“光”,照亮别人的路,温暖自己的心。

  心怀仁爱 关爱贫困青少年

  2015年8月,立仓镇张长营村张香店庄大学生张伟,刚刚考取了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的研究生,却被查出患有脑肿瘤。张伟的父亲因病多年卧床不起,家中仅靠母亲一人苦苦支撑,张伟还有两个年幼的妹妹。为了供张伟读书,母亲咬牙坚持,把家中能卖的东西都卖了。

  得知这个消息的孙峰立即赶到张伟家看望,得知张伟的脑瘤目前属于良性,有很大的治愈希望,孙峰当场捐款2700元,让张伟先住院治疗,并承诺资助张伟后续的医疗费。因为医疗费较高,远远超过了孙峰和他的朋友们的能力范围,所以孙峰尝试着发动社会捐款。然而,由于他们没有在民政局登记备案,社会人士对他们的募捐行为普遍持怀疑态度,不愿意捐款。虽然几经周折募集到了善款,并帮助张伟控制了病情,但孙峰感觉到,做公益事业也要走“规范化”道路。

  于是,孙峰与朋友一起筹办成立了公益协会,取名“蒙城县阳光公益协会”。“希望善行如阳光,不仅照亮别人前进的道路,更能温暖他们的心灵。”孙峰说。

  “妈妈,我想带您逛遍全世界!”这是14岁男孩王姣成的心愿。14岁,本该是无忧无虑、父母疼爱的花样年龄,然而,对于蒙城县小涧中学七年级学生王姣成来说,他幼小的肩膀早已扛下家庭的重担。爸爸离世,妈妈瘫痪在床,照顾妈妈和弟妹的重任就落在了王姣成一人身上。王姣成说,他最大的心愿就是长大后给妈妈买一辆最好的轮椅,带她逛遍全世界。

  获知王姣成令人心疼的故事后,孙峰决心帮助这个坚强、懂事的孩子完成心愿,于是发起一场“圆梦”的志愿活动,仅用了两小时,志愿者就自发为这个困难家庭捐助5000元爱心款以及棉裤、保暖衬衣40多件,孙峰又联系庄子医院的医生为姣成妈妈体检身体。

  孙峰和志愿者还为姣成妈妈捐赠了一辆崭新优质的多功能轮椅,在姣成妈妈试坐轮椅后,孙峰又送上5000元爱心款。看到为妈妈新买的多功能轮椅,王娇成激动地泣不成声,连声致谢。孙峰表示,他们将长期关注这个家庭,尽可能帮助王娇成解决学习及生活上的困难。

  据不完全统计,十余年来,孙峰坚持扶困助学,捐款资助慰问农村贫困生2000多人,其中由蒙城县政协,县工商联牵头参与结对帮扶蒙城6名贫困大学生。发起捐资助学、扶贫公益等活动160多次,号召社会爱心人士捐款捐物达300多万元。2018年他被中共蒙城县委、蒙城县人民政府授予“捐资助学先进个人”。

  每当看到我所帮助和服务过的人对我露出灿烂的笑容时,我更坚信当初选择公益事业是正确的。”孙峰如是说。

  情系偏远山区 爱洒四川大凉山

  除了在蒙城做公益,孙峰他们还把爱心献到了遥远的四川大凉山。“从新闻上得知大凉山的孩子们缺衣少食,读书困难,我们就决定去实地看看。”孙峰和几个朋友经过三天三夜的长途跋涉,终于抵达大凉山,虽然已经有了思想准备,但孙峰他们还是被眼前的一幕震惊了。

  大凉山是大雪山的支脉,当时天气已经很冷了,但是孩子们都还穿着单薄的衣物,饮水不便,食物稀缺,山路崎岖,还要时刻提防着山里的一些野兽的袭击。尽管如此,孩子们的眼睛中充满对学习的渴求。

  孙峰在大凉山前后待了15天,除了到当地的希望小学慰问之外,还长期资助了8个贫困学生。同时,他还通过协会大力宣传,让更多的爱心人士知道大凉山并关爱大凉山。

  2017年10月,和当地县政府对接好以后,孙峰发起“情系大凉山,奉献一份爱”大型扶贫公益捐助活动正式启动。

  2018年5月5日在大凉山昭觉县拉一木乡举行希望小学落成剪彩仪式上,孙峰带去了爱心人士捐赠的书包、红领巾、校服,文具、羽毛球拍、糖果、面包、玩具、图书本、新衣服2652件、防虫药膏,此次共为大凉山贫困儿童捐款、捐物合计总价值30多万元。

  短短2年的时间,该项目累计共资助大凉山贫困留守儿童100多人、捐资30多万元,参与捐建希望小学3所,让那里的孩子们拥有了更加温暖舒适的学习环境和幸福快乐的童年。“我们的帮助可能也是杯水车薪,但代表我们的一片心意。”孙峰说,他们成立这个协会的目的,也是希望为困难人群带来对未来生活的希望。

  令人欣慰的是,2018年6月,“情系大凉山 奉献一份爱”——捐建四川大凉山希望小学项目荣获安徽省“优秀志愿服务项奖”。

  关键时刻施援手 助力亲人团圆

  2018年的第一场雪,瑞雪纷飞,气温陡降,元月8日晚上,看到王宁航的母亲发布寻找王宇航的信息后,孙峰立即通过协会群发动寻找。当夜零下17度,志愿者们开启全城寻找!直到第二天上午11时15分许,王宇航终于被找到,孙峰怕孩子受冻饿坏了,给孩子母亲发了200元微信红包。但宇航妈妈没有接收,她对孙峰提供的帮助表示深深的谢意。

  “爱心其实是一盏灯,一经点燃就会照亮、感染周围的人。”在6月孙峰发起的“阳光公益首届奖励优秀学子、资助贫困大学生”项目中,宇航的妈妈感恩地爱心捐款500元。

  2019年1月17日中午11点30分,孙峰接到郑丹丹叔叔的求助电话,他焦急地说,他们在大兴派出所的监控发现失散多日侄子郑丹丹骑自行车前往凤台方向,求助阳光公益协会的志愿者帮忙转发信息寻找。

  孙峰得到消息后迅速号召志愿者转发消息,第一时间寻找凤台救助站的电话号码,随即把电话号码发给丹丹叔叔。功夫不负有心人,喜讯传来,根据凤台救助站反馈的消息,站里有一个和郑丹丹相似度90%的收留人员,下午1点,当救助站的工作人员把丹丹送来时,车门打开的一瞬间,丹丹从车内冲出,像个孩子一样哭着一把抱住正在焦急等待的爸爸……经过5天的辗转寻找,家人终于团聚。

  1月24日上午,郑丹丹叔叔一行9人将绣有“冬日暖阳 雪中送炭”的锦旗送到孙峰的手中,以表达他们对他帮助找到家人郑丹丹的感激之情。

  保持一颗阳光的心,常积小善成大爱,做“永远的活雷锋”,孙峰一直用行动在践行着。孙峰常说:“为需要的人提供帮助,在寒冬中送去真挚的温暖,在酷暑撑起一把遮阴的雨伞,是我觉得最快乐的事。”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