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亳州新春纪事:我默默当班 你安心过年
发表时间:2019-02-11 11:39:00来源:亳州文明网

  边防军人张书辉:这顿团圆饭盼了十五年

张书辉(中)

  这个春节,张书辉终于回到了阔别已久的故乡,和父母吃了一次团圆饭。作为一名戍边军人,家在蒙城县楚村镇的他,已经十多年没回老家了。

  春节前夕,张书辉到老家附近的地方出差,他顺道回到了老家去看看父母,补了一张和老人们的合影。这顿团圆饭,老人们已经等了他十多年。

  张书辉2002年12月入伍,入伍17年来,春节基本上是在边关哨位上度过。他说,不是不想过年回家看看,而是八连执勤任务繁重,边关哨位更需要他,“站在江面上,对面就是俄罗斯,身后就是祖国,边防岗肯定要有人站”。

  十多年的军旅生涯,张书辉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他带领战士们成功堵截抓获企图越境分子60余人,实现了辖区“零越界”,被中俄双方评为“最佳模范管段”。

  而每年的春节,妻子吴微微都会来到八连,和自己的丈夫一起站“夫妻哨”。

  “军功章一半的功劳是属于背后默默支持我们戍边的亲人的,正是因为爱她们,我们边关哨兵更应该不怕牺牲自我利益,为祖国母亲站好岗!”张书辉说。

  张书辉先后被黑龙江省军区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干部标兵、军事训练标兵、边防工作先进个人、学雷锋先进个人;被黑河市授予“拥政爱民”先进个人,被黑河军分区评为“十佳戍边人”。他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被中央军委授予荣誉称号的“黑河好八连”连长,春节前夕,又被北部战区表彰为“海空边防工作先进个人”。

  张书辉给女儿起的乳名叫“小皖”。对此,妻子吴微微动情地说:“他太想家啦,梦里常常会哭喊着妈妈。”“有时候想想,感觉挺亏欠家人的。”张书辉动情地说。

  “每到过年的时候,我们就要往村头看。虽然知道他不回来了,但还是盼着他突然出现。”张书辉的父亲说。

  “一家不圆万家圆,一人辛苦万人甜。”张书辉说,看着万家灯火,祖国人民在幸福地过春节,自己虽然苦一点,但很自豪。

  公交车驾驶员陈伟:七年初一没在家吃饺子

陈伟在驾车前往客运南站途中

  “俺姨,新年好!今天免费坐车,不用刷卡了。”大年初一上午8时40分许,在市政府站台,9路公交车驾驶员陈伟热情地提醒一位刚上车的老年乘客。

  从早上7点发车,这已是陈伟跑的第三趟了。

  根据市公交公司值班安排,陈伟要在大年初一值班。这已经是她连续7年在年初一值班了,“我已经7年没在家吃过初一的饺子了。”陈伟笑着说。

  由于家距离始发车站点比较远,陈伟每天四点半就要起床,早饭基本上没在家吃过。大年初一又轮到值班,陈伟也是早早起床赶往始发车站点。陈伟说,刚开始觉得很遗憾,现在也已经习惯了,“咱们干的就是服务行业,再说,看着车上的人都这么喜庆,自己心里也有成就感”。

  从早上7点上班,到晚上7点下班,陈伟的一天都要在公交车上度过。“俺姨,您下车慢点!”在十八中站台,看到那位老年乘客要下车,陈伟大声地提醒着。

  对每一位乘客,陈伟都是这样热心、耐心做好服务。一些经常坐车的市民,和她成了好朋友。

  陈伟原是5路车驾驶员,2月1日刚调到9路来。一位经常坐5路车的市民,便托陈伟的同事给她送来三碗合碗,虽然没收,但这依然让陈伟很受感动,“能得到大家的认可,我们还有啥理由不努力搞好服务呢?”

  派出所民警小赵:全天候值守只为一方平安

小赵到敬老院看望方大爷

  2月8日,大年初四,受冷空气影响,气温比前几日大幅下降。

  早上7点,市公安局谯城分局赵桥派出所民警赵南景起床后,简单吃了饭,便来到值班室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年初四是他连续值班的第二天,虽然前一天夜里巡逻到很晚。小赵2017年12月参加工作,从警两年来,春节都在值班中度过。

  上午9点,当天第一个警情来了,穆阁村一处柴垛着火了。小赵赶紧和同事们开着配发的消防车赶到现场,及时将火情扑灭,万幸的是,没有人员伤亡。经排查,是村里一名孩子玩火时不慎将柴垛引燃。小赵对在场的村民进行了用火安全宣传,提醒大家一定要管好“熊孩子”,避免发生类似的情况。

  “方大爷您好,我来给您拜年了!”从救火现场出来后,小赵又来到双楼新村敬老院,专门看望孤寡老人。去年春节前,小赵来到敬老院走访时,认识了方大爷。以后,每到节假日或闲暇的时候,他便经常到敬老院来看望方大爷,有时候给他带点药品,有时候给他买件衣服,俩人的关系也越处越近。“赵警官可真是个好人!”方大爷逢人便夸。

  上午11点,小赵和同事开着警车到辖区的各主要路段、村庄开展巡逻。“过年期间,走亲访友的人多,现在农村生活也富裕了,不少家庭都买了轿车,有时候会导致道路拥堵。”小赵说,所里专门安排值班人员在人流量集中的时段进行巡逻,遇到车辆拥堵时便下车帮忙疏导交通。一直到12点多高峰期过后,小赵才和同事们一起返回所里吃中午饭。

  吃过午饭,小赵又和同事们来到了辖区街道上,向居民开展禁燃禁放宣传。“赵警官,你放心吧,我们一定会遵守规定,不会燃放烟花爆竹的。”一位居民笑着说。

  下午3点,所里接到报警,姬桥村老郑庄有人打架,小赵和同事们马不停蹄出警。经过了解,是两兄弟酒后因为家庭矛盾,你一言我一语互不相让,最后大打出手。民警将二人带到所里,调查清楚情况后,对他们进行了批评教育,二人也十分后悔自己冲动的行为。经过调解,兄弟二人言归于好。

  “春节期间,有不少警情都是这种亲戚、邻里之间的小矛盾,但是要不及时处理,也有可能引发大问题。”小赵说。

  处理好兄弟俩的事情,天已经黑了下来。“开饭喽!”厨房传来吆喝声。吃过晚饭,很多居民可以待在屋里拉家常、看电视,小赵和同事还要开展夜间巡逻。

  “我们辛苦点不算啥,重要的是能让群众平平安安过个年。”小赵笑着说。(亳州晚报 李锦文 蒋加磊 李申)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