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倪新建:身患癌症依然坚守扶贫一线
发表时间:2019-01-17 09:16: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人物简介:倪新建,男,1970年8月出生,涡阳县卫生计生委扶贫办主任、原高公镇姚楼村驻村工作队队长。

  事迹简介:他身患癌症,做了肝切除手术,却毫不犹豫地扛下扶贫任务;在他担任高公镇姚楼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姚楼村支部第一书记以来,扎根基层第一线,严格管理,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在加强基层组织、基础设施建设、脱贫攻坚等各项工作中,努力帮助一个个贫困户脱贫致富,倪新建用生命践行初心,做出了突出的成绩。

  正文:

  身患癌症却毅然扛起脱贫大任

  40多岁的倪新建是涡阳县卫生计生委的一名干部,原高公镇姚楼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姚楼村支部第一书记。2012年3月16日,倪新建因患肝癌,做了微创手术,2018年又做了肝移植,现在属于控制期。他身患癌症,本以为自己只能激流勇退,无法挑起任何大任。不料,2014年12月,县卫生计生委考虑到高公镇姚楼村扶贫要有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的同志才能干好,此时的倪新建知道后主动请缨到基层高公镇姚楼村扶贫,扛起脱贫大任。

  以扶贫村为家 任劳任怨

  涡阳县高公镇姚楼村是一个典型的边远经济薄弱村,无集体经济、无集体资源、更无发展大户和带头人。毗邻涡阳、利辛、太和三县交界,地处偏僻,经济发展相对滞后,被列为省级贫困村。该村总人口3247人,其中初期贫困户191户。条件恶劣,脱贫任务艰巨,而且,2014年的姚楼村,村两委班子不健全,工作被动落后,各项工作处在全镇后进位次。

  倪新建同志到任后,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了解情况后,亲自带队排除困难和干扰,姚楼村地处县城边缘,有些地方仍是崎岖泥泞的小路,电瓶车骑不进去,只能靠步行。同行的帮扶干部们考虑到倪新建的身体情况,都说要替他去,可是他却说一定要自己去,这样才能更好的掌握贫困户的信息。每当看到倪新建拖着瘦弱的身躯走在崎岖的小路中,累的气喘吁吁、不断擦汗的情景,扶贫队员们都佩服他对工作的坚守。

  无论节假日,还是双休日,他几乎很少休息过,加班熬夜是常有的事。由于长期处于劳累,加之工作压力较大,积劳成疾。在村任职期间,倪新建同志先后到上海做了微创手术,手术结束后继续回村投入工作。由于长期的忘我工作,于2017年4月的一天突然晕倒在工作岗位上,“120”拉回县医院后经初步检查诊断为肝肿瘤多发,于2018年5月在上海中山医院进行了肝移植。住院期间还多次打电话询问帮扶户和姚楼村扶贫工作进展情况,并按排其他队员代他帮扶贫困户并做好贫困户的思想工作……

  作风务实 工作成效显著

  在他任职期间该村各项工作得到很大的改观:一是加强党的基层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是党的战斗堡垒,要干好事,就要解决有人干事的问题,根据工作需要,倪新建同志向县卫计委领导请示,补充两位工作认真,踏实能干的同志到扶贫工作队,通过划片包自然村,责任层层压实,提高了扶贫工作效率。在他良好的工作作风及务实工作态度的带动感染下,同村干部一道,动真格、真扶贫、扶真贫、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使姚楼村的各项工作有了很大的变化。二是基础设施全面提升。倪新建同志协调县卫计委医政股、中医药管理股等相关股室到该村卫生室和群众家中进行实地调研,发现该村群众患腰、肩、腿、颈椎痛疼的较多,于是对该卫生室村医进行中医针灸等技术培训,为村卫生室配备了中医治疗等各种医疗器械,共计3万余元。同时,又协调县卫计委为该村出资5.3万元,修建村级活动中心200多平米,广场1000多平米,配置多种健身器材等。目前,该村已修水泥路面20公里,各自然村全部通上水泥路。打小口井98眼,桥涵54座,疏通沟渠2000米。协调县有关单位对村电网进行改升级,确保光伏发电顺利并进国家电网。通过多方努力,全村775户居民都通上了自来水,解决了群众洁净安全的饮水问题。三是扶贫工作成效显著。倪新建同志在“两节”期间和寒冬来临之季,多次组织县卫生计生委工作人员捐款、捐物和慰问,寒冬来临之季,为特困户送去了棉被、棉衣、棉鞋等御寒物品。并为40余户贫困户送去电视机、电风扇、餐桌、座椅、床、衣柜等生活用品,慰问金累计10万余元。还多次组织县医院、县妇幼保健中心、高公镇卫生院到当地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户家中进行义诊服务,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就能享受政策温暖。倪新建同志通过以上各项工作的落实,目前,姚楼村的各项工作已经位居该镇整体工作的前列。

  用生命践行初心 坚守扶贫的岗位

  自担任扶贫工作队队长以来,倪新建从没因身体原因耽误过工作,他说,身为扶贫工作‘第一书记’,没有人比他更了解村里的情况,如果他离岗,扶贫工作就会事倍功半。

  变化的是季节,不变的是身影。倪新建同志二十多年来扎根卫计工作第一线,无论工作多艰辛,压力多大,始终保持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和高尚情怀,被誉为卫计战线上的排头兵,基层工作的主心骨,群众工作的贴心人。辛勤的工作,无私的奉献,彰显出人生价值。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