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郑中林:扶贫路上追梦人
发表时间:2019-01-16 08:22:00来源:亳州文明网

  是谁扯下寒冬的一缕阳光,是谁栽下暖春的一望新绿,是谁给暗夜增添一抹亮光,是谁让生活充满了勃勃生机……

  自从2016年郑中林担任蒙城县漆园街道北城社区扶贫办主任以来,他整天早出晚归,披星戴月他从无怨言,但他却深深地爱上了这项光荣而艰巨的工作。他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村人,深知农民的痛苦,作为一名最基层的干部,主要工作是天天和农民打交道,了解群众疾苦,尽最大努力想方设法解决贫困群众困难。他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感人事迹,近年来但回头看看,却做了不少让街道、社区两委及本地群众满意的实事、好事。

  以实际诠释了责任和担当

  实现全面同步小康是当前一项重要工程,按照街道党工委的工作安排,郑中林义不容辞地接受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项光荣而又艰巨的任务,并积极主动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的洪流中。北城社区地处县城北郊,区位优势独特,水陆交通便捷,但人多地少,给扶贫工作带来了影响。

  在扶贫工作中,针对大部分贫困户特别是无文化的老年人对扶贫大政方针不了解的实际,郑中林除了利用村村通广播宣传外,还采取发放明白纸、深入村组户家中面对面宣传的办法,把党的扶贫惠民政策及习近平总书记扶贫攻坚重要讲话论述宣传到干家万户,使之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提高了贫困群众的知晓率、满意率和幸福感。

  北城社区区位特殊,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不能像其他村一样发展特色种养业增收。郑中林就发挥城郊优势,采取务工经营增收的办法,对无劳力的贫困户安排辅助性公益岗保洁员、光伏看护员、护路员、护塘员等岗位,让他们有就业增收门路,针对个别贫困户自身发展动力不足,“等、要、靠”思想严重,不愿工作,坐在家中晒太阳,专等政府送小康的贫困户,郑中林广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懒汉”什么时候也不能脱贫致富。例如,北城社区丁大庄的居民孙某雁,是这近闻名的“懒汉”,整天无所事事,就靠今天东家蹭顿饭,明天西家蹭点米度日。郑中林走马上任后经常深入家中耐心地宣传国家大政方针,并对其进行思想教育,“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孙某雁“冰冷的心”被阵阵暖流所融化,最终选择了外出务工,经过苦干于2016年光荣脱贫。

  作为基层扶贫干部,郑中林时刻提醒自己,虽然职位非常普通,它却是神圣光荣的,因此,要尽自身所能,在脱贫攻坚克难的战场上做表率。工作中,他每天坚持深入居民组、贫困户家中查看“四净一规范”情况,基础设施情况,贫困户生活生产情况,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后,找到了制约北城脱贫攻坚克难的瓶颈所在,同社区两委制订了切实可行的方案。

  艰辛的工作换来满满的幸福

  回想近3年来与贫困群众的亲密接触,他的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酸楚,也有收获的甘甜。李亚飞是郑中林所帮扶的贫困户之一,初访时,只见李亚飞家垃圾遍地,物品摆放乱七八糟,被子被单脏的不能看,被子还有霉味……郑中林边打扫卫生,边和李亚飞聊天,从聊天中得悉,李亚飞妻子在2008年不慎摔成下身瘫痪成天卧在床上,李亚飞每天帮她洗澡更衣,翻身、活动肢体,还要照顾几个孩子上学,累得腰酸背痛,当时,郑中林泪水在眼眶里直打转,一天下来,李亚飞家被他拾掇的井井有条,卫生打扫得干干净净,灶台、桌子被他抹得净洁如新。经过几次走访,宣传党的扶贫政策,耐心细致地做李亚飞的思想工作,使他思想逐惭有了转变,郑中林从社区辅助性公益岗给他一个光伏看护员的职位,一月收入600元,同时按规定整户施保,解决了李亚飞家无劳力无增收项目增收难的问题,2019年1月15日记者采访了接小孩放学的63岁的李亚飞,只见李亚飞院内及房内卫生整洁,物品摆放有序,环境卫生好起来了,从李亚飞那饱满的精气神和灿烂的笑容不难看出他久违的幸福与满足……

  一分耕耘一份收获,经过郑中林的真抓实干,2014知建档立卡贫困户32户,87人,贪困率为0.25%;2015年脱贫10户19人;2016平脱贫6户15人;2017年脱贫16户63人;现有贫困户2户7人,贫困率为0.21%。

  道虽通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作为一名普通的社区扶贫干部,心系贫困群众的情节和默默奉献的精神,郑中林在追梦的道路上彰显了新时期最美扶贫人的责任和担当。(朱强)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