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贾飞:大爱无声暖民心 情牵乡间扶贫路
发表时间:2019-01-11 10:18:00来源:亳州文明网

  自进驻涡阳县高公镇慕营村担任扶贫工作队副队长以来,他时时刻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按照扶贫工作队长高毅的工作要求,严格约束自己言行,严谨求实、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忘我工作,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任务,用平凡和真诚谱写了一曲曲感人的扶贫赞歌,他就是涡阳县纪委干部、驻高公镇慕营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贾飞。

  贾飞,男,汉族,42岁,现在驻涡阳县住建委纪检组工作。2017年5月,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被选派到高公镇慕营行政村驻村帮扶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和分管领导的正确指导下,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的共同努力下,仅仅一年多的时间,使慕营村扶贫等各项工作都发生了巨大变化。

  慕营村坐落于高公镇东3公里,设有1个党总支、2个党支部,下辖12个村民组,现有村“两委”干部7人,党员136名。目前该村有1621户,6199人,耕地面积7331亩,该村系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村,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41户535人,2014年脱贫15户29人,2015年脱贫34户95人,2016年脱贫49户112人,2017年拟脱贫93户175人。未脱贫50户123人,2018年计划脱贫27户50人,未脱贫24户74人。脱贫后贫困发生率可降到1.32%。

  抓党建促扶贫 助力乡村振兴

  扶贫工作队驻村工作后,在高毅队长的带领下首先入户走访、找老干部老党员座谈、和各位支部委员村委员谈心,认为党总支书记工作不负责任,工作不扎实上进心不强,没有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得不到两委成员的信任和拥护,工作责任心较差。在去年秸秆禁烧关键时节,经常喝酒影响工作,驻村工作队积极向高公镇党委建议,暂停该书记工作。高公镇党委宣布其停职检查。

  驻村工作队以此为契机,组织召开老党员老干部座谈会,听取他们对村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并组织召开了全村党员大会,共同描绘了慕营村发展的新规划,新蓝图,让党员找到自己的家,积极为全村工作献计献策。同时,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了党员活动日上党课,充分利用远程教育,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思想精髓,以及《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等,党员干部以精神为指引,使两委班子涣散的心拢起来,增强了凝聚力和战斗力,两委班子凝心聚气,团结工作,各项工作都走在全镇前列,培养村后备干部一名,新发展党员一名,从一个瘫痪村变成了镇党委政府的放心村。从而,确保了扶贫攻坚的顺利实施,助力乡村振兴。

  调整产业布局 精准帮扶施策

  为了更好的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该村2018年未脱贫户进行了收入算账工作,依据各包点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平时走访和了解贫困户的家庭实际情况,统筹考虑“一收入,两不愁,三保障”,结合贫困户家庭收入。经过各村民组民主评议,自然村评议,村公示,镇公告,最终未脱贫户中评议出2018年符合脱贫条件的贫困户27户50人。2018年,慕营村顺利从贫困村中出列。

  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分别找出每户致贫原因才能因户施策,帮助贫困户尽早脱贫。一是靠国家健康扶贫政策、金融扶贫政策、教育扶贫政策等政策的红利助推。二是靠政府重大项目的助推。如:藏红花托管种植、危房改造、科技扶贫、光伏发电、安欣牧业、林业种植、水产养殖等项目。三是靠产业扶贫的大力支持。如政府给贫困户打卡发放的用于种养殖的补贴,帮助贫困户进行畜产养殖。四是靠贫困户激发内生发展动力,增收后实现稳定脱贫。对有创业意向的贫困户我们倾力扶持。如慕营四组的慕朝荣,系2017年脱贫的贫困户,从选址、租地、建棚、资金等方面村里都给予帮助,特别是在精神上给与充分鼓励,激发他们自身发展动力,慕朝荣养羊专业合作社已存栏4000余只。通过慕朝荣的带动,已有23户贫困户成了小规模养殖户,为稳定脱贫奠定了基础。在工作队的共同帮助下,慕营行政村贫困户慕宗杰承包土地100余亩,全部种植药材等。五是靠就业和产业帮助贫困户脱贫。鼓励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到外地务工或在本地创业,积极协调高公镇政府为贫困户创造工作岗位实现脱贫目标。六是设置公益性岗位,如设置光伏维护员、治安管理员、河道管护员、秸秆禁烧巡查员岗位等共42人。

  心系弱势群体 情注脱贫攻坚

  落实各项扶贫政策仅仅是扶贫工作的第一步。能否与群众打成一片,成为群众的知心人,才是考量一个扶贫工作队员的重要标尺。到驻村工作队工作以来,贾飞和他的工作队始终将群众当做自己的亲人,时刻把他们的冷暖放在心间。常常入农户、进农门,与贫困户拉家常、问冷暖、解疾苦。在走访中,工作队了解到慕营村少年慕柯的特殊情况,年仅16岁的他,在8年前不幸患上白血病。原本应该在学校读书的他,却因疾病辍学多年,奔波于各大医院看病、在家静养已经是他生活的全部。父亲在外省吃俭用,母亲在家悉心照料。为了能让慕柯继续活下去,这个原本幸福的家庭已负债累累,家徒四壁,无力支撑。看着他饱受病魔缠身的痛苦,看着他羡慕其他同龄人的眼光,考虑到慕柯家的实际情况,贾飞立刻向工作队高毅书记进行了汇报,全体队员进行了每人1000元的捐款,并积极帮助其申请健康扶贫政策,在"351"的健康扶贫政策支持下,慕柯平时医疗花费压力大大减轻,但是,想要慕柯病愈,告别这种痛苦,过上正常人的日子,需要进行骨髓移植手术,还需要大笔资金,预计治疗金额将不少于40万,可对于慕柯这样一个家徒四壁的家庭来说无疑是个天文数字。慕营村扶贫工作队在给慕柯及其父母加油鼓劲的同时,积极联系各种社会救助力量帮助慕柯,贾飞和工作队一起并通过网络平台“水滴筹”为慕柯捐款。其中贾飞所联系碧波酒店管理公司一次就为慕柯捐款1万元。通过多方筹集,共为慕柯筹集了近10万元的善款。新浪网、百度网、今日头条等数十家媒体,对工作队的做法分别进行了报道。

  也许贾飞和他的工作队筹集的善款还不足以支付慕柯的治疗费用,也许他们的努力并不能挽救慕柯的生命。但他们情牵弱势群体,助力脱贫的大爱精神,特别是他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温暖爱心,是值得党员干部们学习的榜样,彰显出纪检干部热爱人民、情系扶贫的无私情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人民谋幸福,早日脱贫致富,实现“中国梦”。”在工作队队长高毅的带领下,贾飞和他的战友们时刻牢记着这个宗旨。一年多来,用真挚的群众情感,走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用辛勤和付出换来了慕营村的繁荣与发展,和老百姓的一致称赞!以实际行动诠释着纪检监察干部的崇高情怀。

  正如扶贫工作队副队长贾飞在扶贫日记中所写:“常走村间泥土路,常坐农家小板凳,常思百姓疾和苦,群众不富我不走。”(刘杰)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