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邵泽涛:育桃李做公益传播爱心 扑烈火宣扶贫勇担责任
发表时间:2018-12-29 09:26:00来源:亳州文明网

  邵泽涛,原名邵超,1980年出生于蒙城县楚村镇李马村邵庄,中共安徽省委党校法学研究生;中华文学作协会员、中华文学杂志社终身签约作家;亳州市作协会员。2013年——2018年7月年担任楚村镇李马小学校长。曾获2013年度“共和国建设事业全国先进个人”;2014年度共和国“助力中国梦——最美基层榜样人物”荣誉称号。2017年3月国学杯全球华人文学创作大赛中获优秀奖,多篇作品被纳入《当代百强华语作家文选》出版,荣登《中华文艺》中华名人榜;2017年6月多篇作品入编《中国散文名家》;2017年11月作品入选《当代文摘百强作家精品文集》。2018年5月作品《坛城,邂逅一场浪漫樱花》,获得第五届中外诗歌散文邀请赛二等奖。现任蒙城县教育界文学艺术联合会、蒙城县网络作家协会主席;蒙城微公益创始人;《西部散文》选刊原创版蒙城工作站负责人。

  从2000年到2018年,18年的工作历程,当教师、做公益、投身扶贫宣传事业,一路走来,邵泽涛用行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爱岗敬业、教书育人、成绩斐然

  2000年9月,参加工作后,邵泽涛任楚村镇李马小学三年级语文老师兼班主任。他知识面广,讲课幽默风趣,学生们都非常喜欢他。2001年3月,邵泽涛的腿意外受伤,在家休养了几天。“身在曹营心在汉”,邵泽涛在家休养,心里颇不安宁。他想起班里一双双单纯、求知的眼睛,想到学校老师紧张无人代课,思忖了一番,他不顾父母的反对,就每日拄着拐杖,蹒跚丈量着学校和家之间那段“久远”的乡间小路。母亲看在眼里,痛在心里,看到儿子傍晚一瘸一拐回家时,裹满纱布的右腿上,鲜血早已渗透。母亲心疼道:“儿子,咱,明日就请假一天,不行吗?”话未说完,母亲已泪如雨下。

  邵泽涛不忍母亲难过,安慰道:“妈,放心,咱,明日不去了,还不成吗!”

  次日,当第一缕曙光冲破黎明的黑暗,当晨鸡第一声啼鸣时,母亲悄悄走进儿子的房间查看,却发现早已是人去屋空,儿子还是去上班了。老人呆站了一会,摇了摇头,抹着泪给儿子杀鸡去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1年6月全镇教学质量检测,李马小学三年级语文获得总分第一的好成绩;9月,全镇教师节表彰会上,邵泽涛获得了“全镇先进教育工作者”荣誉称号。2002年至2006年,邵泽涛所带班级统考均名列前茅,他先后获得“优秀班主任”、“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由于工作出色,2007年邵泽涛开始担任李马小学教导主任,但依然坚守在教学第一线。孩子们喜欢他幽默风趣的教学风格,同事们更是乐意与他交往,在他身上无时无刻不彰显着优秀教育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

  2008年10月,怀着对党组织的无限憧憬和敬仰,邵泽涛激动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成为了一名中国共产党的预备党员。从在党旗下庄严地举起右手宣誓的那一刻起,从加入共产党组织的那一刻起,邵泽涛就暗暗下了决心:做一名优秀的党员,什么事都要冲在前面!

  献身公益,无悔追求

  2013年已是李马小学校长的邵泽涛,注意到学校里大多数孩子都是父母常年在外务工,这些渴望亲情的留守儿童,大多由爷爷奶奶或亲戚抚养。长期生活在特殊的环境中,多数留守儿童因缺乏父母的关爱和呵护。时间一长,逐步产生了性格孤僻、自卑、自私、嫉妒、叛逆等一系列的心理问题。而留守在家的空巢老人,也由于缺乏儿女的关心变得目光呆滞、行动迟缓,甚至出现精神异常。邵泽涛看在眼里,痛在心里,急在心里。2013年12月,他向学校教职工、向社会发出了“关注空巢老人、关爱留守儿童,李马小学在行动”的活动倡议。学校职工积极响应,他(她)们省下给父母、给妻儿、给丈夫的礼物钱,毫不犹豫的“献身”活动倡议中。邵泽涛母亲更是将积攒的2600元交给了他,母亲说,儿子,只要是对国家有益的事,妈都支持你。他默默接过母亲的2600元,回到镇上信用社取出了半年的工资14000元,购买了挂面、方便面、书包、文具等慰问物资。

  2013年12月13日,一场声势浩大的“关注空巢老人、关爱留守儿童”的活动在李马村委会拉开帷幕。这次活动,让楚村、篱笆两个乡镇,6个行政村、76个村民小组,162名留守儿童,86位空巢老人受益。中国基层党组织建设网、安徽频道记者专程赶来进行全程报道。

  2014年1月,中央电视台梅地亚中心,曾获2013年度“共和国建设事业全国先进个人”,原中央党校教育长王瑞璞亲切接见了邵泽涛,鼓励他继续办人民满意的学校。

  2014年5月,邵泽涛再次荣获2014年度共和国“助力中国梦——最美基层榜样人物”称号。面对接踵而来的荣誉,邵泽涛坦然地说,荣誉只能代表过去,我做的只是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和责任担当。

  面对危险,化身“烈火金刚”

  2015年4月的一天深夜,位于楚村镇李马村的蒙城龙飞商贸有限公司粉丝车间,因电线风化原因突发大火。顷刻间厂房被电光火花笼罩,滚滚浓烟伴随着电线爆裂声划了破夜的宁静,千万道火光如火蛇乱舞。

  正在桌前写工作方案的邵泽涛发现窗外红光冲天,立刻明白了是怎么回事。他披上一件衣服,拿起院里一根竹竿,就往外冲。母亲担心道,“夜间火势这么大,你自己能行吗?”

  他边跑边喊,妈,赶紧给村里干部打个电话,不用担心。

  母亲和父亲担心儿子的安危,打过电话后,也一起奔向火灾现场。

  火势越来越猛,夹芯板房传来刺鼻的塑胶焚烧味,此刻若贸然上前,后果将不堪设想。邵泽涛举起长长的竹竿,奋力将电源的一段挑离熊熊燃烧的夹芯板。闻讯赶来的村支部副书记李灿国、村民李灿军给孤立无援的救火“大军”注入了坚强的力量,随后,一些村民也赶来加入救火的队伍。

  正所谓“众人和心力量大”,经过近2个小时的紧张扑救,大火得到控制,把蒙城龙飞商贸有限公司的损失降到了最低。

  事后,母亲哭道,儿子,你若有啥闪失,我和你爸可怎么过啊!

  爱心接力,传播正能量

  2016年1月,为了发动更多人投身公益事业,让更多的贫困家庭受益,邵泽涛发起成立了公益组织——“蒙城微公益”。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尹燕青将军知道后欣然题词:“举微薄之力,扬公益之业”,赞扬邵泽涛的公益之举;安徽省文联主席吴雪知道微公益的成立也题词祝贺:“尽微薄之力,兴公益之业,蒙城微公益伸出援助之手。”鼓励邵泽涛把微公益做好,要让更多的贫困留守儿童受益。

  2016年7月14日,楚村镇新塘村大柴庄村民柴立河一家意外失火,柴立河在大火中严重烧伤,在医院花掉很多治疗费。邵泽涛了解情况后,微公益以最快的速度组织发起了“关于向楚村镇新塘村大柴庄村民柴立河一家严重烧伤捐款倡议书”,组织大家伸出援助之手帮助这个苦难的家庭。邵泽涛带头捐款500元,一场爱心接力在楚村镇拉开。这次活动共募集善款10000余元。当邵泽涛把这笔带着体温的善款交到柴立河家人手中的时候,他的一家人感动地哭了。

  2016年8月28日,安徽省民间公益组织研讨会在合肥举行,邵泽涛带领微公益团队赴肥参加。省民间网络救灾会议充分肯定了邵泽涛带领的微公益做出的成绩,批准微公益加入安徽民间救灾网络委员会。

  9月,微公益再创辉煌。邵泽涛经多方联系,不辞辛苦地奔波,为蒙城留守儿童筹集到过冬温暖包50个,价值18250元。这些温暖包里有过冬的棉衣、棉鞋、棉帽、围巾,还有书包等文具。温暖包在2106年的那个冬季全部发放到留守儿童手中,温暖着留守儿童的身体和心灵。

  11月,微公益联合坛城镇政府发起成立“蒙城县2016扶贫孝亲公益专项基金”,这次活动共募集资金3900元。这笔爱心款通过团县委副书记、坛城镇扶贫专职副书记卢慎,全部交到贫困户手中。

  11月26日,微公益开展“赴坛城镇宋寨村慰问资助贫困户暨走访留守儿童”活动,他个人捐助挂面10件,价值420元,现金160元。

  2017年3月,在共青团蒙城县委指导下,微公益联合教育局书法工作室开展“安全知识、书法进校园”活动,把安全知识、书法知识送进农村小学。这次活动惠及4个乡镇,4所村小,700多名孩子受益。活动受到了孩子们的喜欢,赢得了家长和教师及社会的一致赞扬。

  2017年9月,在县妇联的关心支持下,微公益向壹基金申请温暖包370个,价值135050元;2018年11月在县妇联的支持下,再次成功申请温暖包288个,价值105120元。小小温暖包温暖了蒙城贫困留守儿童的整个冬天。

  2018年7月,邵泽涛联系了宿州阳光天使公益助学中心,并得到他们的支持。通过协调中国少年儿童基金会春蕾计划,为蒙城六中50名高中女生,每生申请春蕾计划一对一帮扶助学金1200元。目前,申报数据正在最后审核中。

  献身扶贫宣传,铸就“拼命三郎”

  2018年7月13日,邵泽涛借调到蒙城县扶贫局从事宣传工作。从此,他开启了“拼命三郎”式的扶贫宣传工作。

  邵泽涛家在楚村,楚村距离县城25公里,有省道203线横贯南北。为了扶贫宣传,邵泽涛投入到扶贫宣传稿件创作中。他每天早上凌晨3点就起床开始写稿,写到6点钟,匆匆吃一口妻子准备的早饭,就出发到镇上乘农班车去单位。邵泽涛不但自己撰写扶贫稿件,还要组织全县各乡镇扶贫宣传小组成员撰稿,并负责稿件的编排、向各大媒体投递工作。邵泽涛是教育文联和网络作协的主席,他经常组织教育文联和网络作协的作家们到乡镇扶贫产业基地采风,从作家的视角来采写扶贫稿件。每天下午下班,邵泽涛总是最后一个离开办公室,回到家,常常已是“万家灯火”。遇到稿件编排任务没有完成,他有时候在办公室要加班到深夜。

  为了扶贫宣传工作,邵泽涛卯足了劲向前冲。中共蒙城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扶贫局副局长袁辉,他亲眼看到邵泽涛对待扶贫宣传工作的态度。袁部长找到邵泽涛,语重心长地对他说:扶贫宣传工作要做好,但身体也很重要,一定要注意身体,注意休息啊。袁部长笑称邵泽涛是现实版的“拼命三郎”,为了宣传工作,有种玩命的精神。

  邵泽涛积极宣传报道在乡镇扶贫工作中做出成绩的专职副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脱贫致富带头人等鲜为人知的事迹。他们扎根基层,奉献青春,带领群众奔小康的为民情怀通过宣传报道,为扶贫工作弘扬了先进、树立了典型,充分发挥了先进模范示范引领作用,凝聚了脱贫攻坚正能量,在全县营造了勤劳致富脱贫光荣的舆论氛围。进一步促使全县青年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投身于脱贫攻坚,为建设美丽蒙城贡献自己的力量。

  努力总会有收获,邵泽涛先后在中国扶贫网、中国社会扶贫网、中国青年网、安徽扶贫网、安徽法制报、安徽经济报、搜狐等发表扶贫稿件近百篇。在邵泽涛的带动下,扶贫宣传小组的成员们都积极投身到扶贫宣传中来,扶贫稿件一篇接一篇,省级、国家级稿件不断涌现。11月份,蒙城县的扶贫宣传工作一跃成为亳州市第一,成绩的取得,是扶贫宣传小组共同努力的结果。

  开拓创新,他是教学改革的实践者,以身立教,他是崇高师德的力行者;永往直前,敢于亮剑,他是教育行业里永不停歇的前进者,孩子们心灵的驻足人;他,献身公益,为社会贡献大爱,无怨无悔,是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扬的善行者;他投身扶贫事业,是勇担社会责任的宣传者。

  邵泽涛,一个看似单薄,却积聚着巨大能量的人,一个以道义为己任,一路播撒善良的人。他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和责任,在以后的工作中、在播撒爱的道路上将继续前行,永不止步!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