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史海清:无悔走过37万公里的公交司机
发表时间:2018-12-24 08:21: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今年58岁的史海清从事公交行业已有8年的时间,作为一名老驾驶员,令他骄傲的是,他驾驶公交前进的37万公里的路途中,未发生过一次安全事故,未有过一例乘客投诉,谈起自己热爱的公交事业,史师傅表示有太多话想说…… 

  像对待孩子一样爱护公交

  史海清师傅说自己已经在驾驶行业工作了40年,多年的行车经验于他而言是极为宝贵的财富,尤其在2010年进入亳州公交后,更是让史师傅有了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

  作为一名老驾驶员,史海清师傅直言在他们那个年代,想学开车就要先学修车。初入公交行业,由于车况不好,为了保障乘客的安全,史师傅便自备了一个工具箱在车上,休息时间都用来跟自己的车“打交道”,所以很多次安全检查,工作人员都发现史师傅在车底钻着,也正因此,史师傅与公交车结下了深厚的感情。

  一谈起公交,史师傅就不自觉露出幸福的微笑,他表示,自己每天呆在公交车上的时间比在家还要长,所以公交就是他的另一个“家”。“一坐到驾驶座上,就有种归属感和使命感,成为一名公交驾驶员让我觉得自己的人生特别有意义。”说到这些,史师傅的双眼透露着坚定。

  像对待家人一般守护乘客

  乘坐史师傅驾驶的10路公交车,最直观地感受就是“累”。

  一方面是因为10路公交线所经道路大多较为狭窄、拥堵,这就要求驾驶员在驾驶过程中保持高度集中,面对突发情况能够及时作出反应。而另一方面,则是史师傅在行车过程中,一直提醒乘客“慢点”、“待车停稳后再起身下车”等,看到行动不便的老人,他还会停稳车辆后上前搀扶,并询问他们要前往何处,到达站点时不忘提醒他们下车。史师傅说,公交是我的家,乘客就是我的家人,我希望每一位乘客都能高高兴兴上车、平平安安下车。

  除了日常驾驶公交,在休息时间里,史师傅还会主动去乘坐公交,他直言只有自己成为一名乘客,才知道乘客的需求是什么。在这个过程中,他也有了不少的感悟,比如,每次看到有人追赶公交时,即使车辆已经起步,史师傅也会再次停下,他表示,即使再次停下,也就是两三分钟的事情,但乘客如果错过这一班车就再等上一会儿,尤其对赶着上班、上学的乘客而言,每一分钟都是很重要的。

  乘车过程中,笔者与乘客交流时,竟发现他们有许多都是“老乘客”,而谈起史师傅,他们一致表示,史师傅很优秀!

  家住白果树街的李女士表示,自己乘坐10路公交已有5年的时间,对史师傅的印象极为深刻,这几年间,他对待乘客的态度始终如一,不仅开车平稳,还特别照顾老人和孩子,每次坐他的车,都感到十分温馨。

  谈起史海清师傅,同事们对他也是赞赏有加,同为10路公交驾驶员的王守伦表示,史师傅就是我们的老大哥,每次上班都会提前30—40分钟到达场站,给我们前后车的驾驶员都烧好热水,并检查好车辆,确保我们能够顺利出车,他不仅对工作负责,对乘客也特别热心,是我们一直以来学习的榜样。

  一封表扬信背后的故事

  关于史海清师傅,还有一个感人的故事。前几日,亳州公交收到了一封表扬信,打开一看,原来是市盐务局办公室主任马长明寄来专程表扬史海清师傅的,为此,笔者特意找到他,听他讲述表扬信背后的故事……

  马主任表示,平日里,自己每天都要乘坐4趟10路公交,在乘车期间,他发现史师傅的驾驶技术特别娴熟,给人一种安全感,而且每位乘客上车他都会微笑着打招呼,下车时还会对他们说上一句再见,让人倍感暖心。最令他感动地是,史师傅还自备了一张公交卡,遇到没有零钱的乘客,他都会主动帮忙刷卡。正是这种奉献精神让他萌生了写一封表扬信的想法。

  同时,他还特别强调史海清师傅只是10路公交线的一个代表,10路公交线的每位驾驶员都十分优秀,而且透过他们的热情服务,也让人感受到了亳州公交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真诚态度。

  37万公里,听起来只是一个数字,但对史师傅而言,却是他的人生轨迹。小小的车轮,转出了他的岁月与故事,暖暖的车厢,承载了他和乘客的温馨与感动。正如马先生所言,史海清师傅只是一个代表,在亳州公交还有许多默默奉献的他们,他们所燃烧的光亮,驱散了冬天的凛冽与黑暗。正是因为他们,让你我前行的道路,又多了一簇温暖的光芒!(季建方)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