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王全先:一位乡村代课教师的无悔“单生活”
发表时间:2018-12-21 10:31: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他多才多艺,深受孩子们喜爱;他为了支撑家庭一生单身,任劳任怨。他从来没有后悔。看着一群群孩子们茁壮成长,看着一家人和和睦睦,他觉得自己的人生是没有遗憾的,他就是谯城区城父镇前杨小学51岁的代课老师王全先。

王全先老师的画

  代课老师能写会画受欢迎

  12月10日中午,笔者在前杨小学见到了王全先老师,个子不高其貌不扬,但双眼炯炯有神。正值中午放学时间,学校的办公室里坐满了老师,王全先介绍说:“我们学校的所有老师都在这里,我虽然是代课老师,学校也安排了办公桌。”

  王全先代的课是一年级的语文,班上共有12名学生,其中一半是幼儿园的学生,这些学生是王全先一直带上来的,王老师与他们感情很深。如果不是这些孩子,王全先可能已经结束了教学生涯。

  王全先笑着说:“主要是今年家里又添了一个侄女,我实在忙不过来了,就向校长提出了辞职,校长也同意了。但是幼儿园的家长们一听说我不教了,19个学生一下子都走了,现在就剩6个学生了,校长又让我回来代课了。”

  王全先的父亲也是一名代课老师,他自幼受到父亲影响,耳濡目染也爱上老师这个职业,但他的教师生涯却是断断续续的,“1997年到1999年在学校待了三年,2013年来到前杨小学代课,一直到现在。”

  学生们喜欢王全先是因为他多才多艺,能作诗能唱歌能画画,和孩子们处得来。王全先特意向笔者介绍了自己的黑板报和画作,“学校的黑板报差不多都是我画的,我还把自己画的画复制多份让孩子们涂上色彩,很受孩子们的欢迎。”

  虽然只是一名代课老师,但王全先对孩子们认真负责,“虽然幼儿园的孩子难管,但只要把孩子们当成自己的孩子,就容易多了。”王全先以前学过“泗州戏”,嗓子有一定的功底,所以他经常教孩子们唱歌。

  王全先利用自己的闲暇时间创作了不少诗歌,都是赞美祖国美好生活的,“梦飞天华夏飞天梦千年,梦千年九洲欢庆四海欢颜。”“神舟腾飞上青天,嫦娥奔月游广寒。”

  单身兄长一生为家不无悔

  王全先让人尊重的不仅是对工作的坚守,更重要的是他对家庭的付出,这也是他受到学校老师交口称赞的伟大之处,“王老师的条件在农村算是较好的,但他为了家庭不找对象,把自己耽误了,我们都为他感到可惜。”同事们都这样评价他。

  1967年出生的王全先有着很多人没有的经历,1987年和1988年他前往阜阳市太和县学习泗州戏,1990年外出打工,王全先毫不避讳地说:“其实就是出去要饭,身上背着二胡、琵琶等乐器,走到哪唱到哪,讨饭到哪。”

  后来去了北京打工,“其实就是捡破烂,讨口饭吃。2000年离开学校又去了北京,2005年回到家里。2012年父亲去世,2013年我又到学校代课,一直干到现在,我发现我还是很喜欢学校,愿意当一名老师。”

  王全先家庭特殊,83岁的母亲身体不好常年卧病在床,因为家里条件不好,弟弟娶了大十几岁的女人,“弟媳脑子不好使,生活不能自理,所以侄子是我带大的,现在在学校读六年级。今年家里又添了一个侄女,我又要承担起抚养的重任,弟弟外出打工赚钱。”

  既要照顾母亲,又要照顾弟弟一家,王全先忙得没有时间去考虑自己的事,“我在家教书,既能照顾家里,又能赚点钱,一举两得,学校校长和老师也非常照顾我,今年又增加了工资,对他们也很感激。”

  谈及对家庭的付出,王全先笑了笑,不以为意地说:“这没啥,家里需要人承担起这个责任,我当然要照顾家庭。看着侄子侄女还有家人健健康康的,我觉得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所以我不后悔自己的选择。”(李鹏)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