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魏秀侠:村民好闺女 扶贫“拓荒牛”
发表时间:2018-12-20 16:45:00来源:亳州文明网

  “魏队长来的这几年,俺们农民的生活快赶上城里人了。”李运清说。70多岁的李运清家住利辛县城关镇东风村,他口中的魏队长是指驻该村的扶贫队长魏秀侠。李运清是地地道道的老农民,上有90岁的老母亲,下有10来岁的小孙子,在魏秀侠和村领导的带领下,如今生活过得美滋滋。

  村民眼中的“好闺女”

  魏秀侠是亳州市国税局的一名干部,2014年10月,她作为第六批选派干部,到利辛县城关镇东风村担任驻村扶贫工作队长。从城市到农村,从国税干部到扶贫队长,这样的环境转变和角色转变确实不小,但魏秀侠很快适应了这些变化,迅速投入到工作当中去。

  在东风村,村民喜欢称呼魏秀侠为闺女,下派扶贫的这几年,魏秀侠带领村“两委”班子坚持每月走访一遍贫困户,问冷暖、问需求。魏秀侠与村民和睦相处、亲如一家,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在村民眼中,魏秀侠就是好闺女的代表。

  “闺女,是你带领俺脱了贫。”贫困户马洪新笑着对前来走访的魏秀侠说。马洪新家靠流转土地,一亩一年就收入1000多元,在园子里摘菜干活一年又收入7000多元,“都快成万元户了”。刚开始,马洪新思想波动很大,不敢把土地流转出去。魏秀侠得知后,多次上门劝说,不厌其烦地跟他讲道理,最终使马洪新卸下了心理负担,将土地流转出去,实现脱贫。

  魏秀侠成了村民眼中的好闺女,但她却不是一名称职的好妈妈,为此,她对年幼的孩子心存内疚。2016年春节,她的小儿子意外摔伤,急需进行口腔缝合手术,可魏秀侠没能及时赶回照顾儿子,对此她感觉很是愧疚。诸如此类的事还有不少,痴心工作的魏秀侠经常无暇顾及家庭。她总说,扶贫工作是大事,不能因自己家的一点小事影响到自己工作。

  鼓励党员争做扶贫“拓荒牛”

  “东风村地理位置不错,很有发展前景。”魏秀侠说,按理说县城边上的村子,不该如此贫困。但事实情况是,当时的东风村有贫困人口611人,贫困发生率高达13.8%。为了弄清致贫原因,魏秀侠挨家挨户走访,深入了解村子的基本情况。很快找到村民贫困的缘由:村民老龄化严重,贫困户大多丧失劳动能力,同时又缺乏强有力的领导班子。

  东风村由两个村合并而成,班子不团结,是一个典型的软弱涣散村。魏秀侠多次到老干部、老党员家中走访了解情况,把原班子中口碑好、能力强的留下来,又经过考察,将退伍军人杨飞吸纳进村班子。

  新班子成立后,魏秀侠提出重拾党员带头的好传统,做脱贫攻坚领头雁,鼓励党员干部敢为人先,争做扶贫工作的“拓荒牛”。党员宋献军是本村的生猪养殖大户,不仅主动认领了马洪俊等3户贫困户,进行结对帮扶,送技术、送销路,还为高占法等2户贫困户提供了就业机会。在东风村像这样先富带后富的党员有5位,共为贫困户提供了17个就业机会,每户年增收5000元以上。

  “一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魏秀侠说,老党员思想觉悟高,愿意为村子的事业贡献一分力量。在东风村的89名党员中,有27名党员常年在外务工。魏秀侠主动联系这些流动党员,请他们每人至少帮助1户贫困户找到就业门路。2016年,这些流动党员成功介绍贫困户就业48人次;2017年又介绍就业57人次,实现了“一人打工,全家脱贫”。

  打造利辛县城“后花园”

  “东风村紧邻县城,乡土气息浓厚。”魏秀侠说,这些都是村子的优势,“有望打造成咱们利辛县城的‘后花园’”。这个思路得到村领导班子一致赞同,近年来东风村积极依托这个优势,发展特色种植业,完善基础设施,城市“后花园”已初现雏形。

  发展特色种植业为东风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甜头。利辛县金实种植合作社位于东风村,主要种植葡萄,经过两年的发展,形成了初具规模的种植园。临近果实成熟,魏秀侠多次与合作社理事袁亮来到种植园,查看葡萄长势、交流市场行情。这些年在魏秀侠的帮助下,东风村引进的葡萄园、养殖场、农家乐等共为村民提供了21个就业岗位,实现每户增收5000元以上;吸引外出创业成功人士建成蔬菜种植基地330亩。

  发展种植产业,推动扶贫工作只是东风村的第一步。“下一步,我们将依托金实种植合作社种植园发展农业观光,让城里的人来乡下游玩,带动村子更好地发展。”魏秀侠满怀憧憬地说。(魏军)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