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环卫工人张存芝:守护他 守护家
发表时间:2018-12-19 14:48:00来源:亳州文明网

  谯城区环卫工人张存芝带着瘫痪多年的丈夫扫大街,感动了身边人和街头路人。获得了社会很多关爱的她依旧在拉着丈夫扫大街,如今,丈夫陈红病情并没有好转,而已51岁的她,身体也大不如从前,但对丈夫的那份爱始终未变。张存芝说,“他在,家就在。” 

两年前,张存芝的丈夫陈红病情加重,过去还能坐起来,现在扶起他,整个人都瘫软在张存芝怀里

  带着丈夫扫街 那份爱始终未变

  12月18日上午9时许,在谯城区汤陵办事处江宁社区的小街道上,张存芝正在卖力地清扫路面。再次见到笔者,她一眼便认出,露出快乐的笑容。顺着她手指的方向,笔者看到,不远处一辆加篷的电动三轮车停在阳光充足的空地上,她说,里面躺着她的丈夫陈红。

  “这么多年,没有一天不带着他,我在哪,他就在哪。”张存芝笑着说。

  15年前,陈红突发脑血栓半身不遂。为了撑起这个家,张存芝做起了环卫工人。7年前,陈红病情加重,全身瘫痪,再不能开口说话。无钱医治,张存芝只好把丈夫从医院接回家照看。

  一天,张存芝下班回家,听到丈夫在哭。进屋一看,丈夫已滚落到地上,裤子都尿湿了。原来,他不愿让女儿为其换尿布,女儿力气小,拗不过他,只能这样等待张存芝回来。之后,张存芝便决定用电动三轮车拉着丈夫去工作,虽然辛苦,但这却是寸步不离丈夫最好的办法。

  “只要他还活着,我就满足。再苦再累,我都愿意伺候他。”也许是听明白了妻子的话,三轮车内突然传出低沉的抽泣声。

  丈夫病情加重 喂饭也成为难题

  张存芝从车内的被窝里拉出陈红的脚,为他穿上棉鞋,用尽全力将他上身抱起。然而陈红却像没了骨头一样,瘫软在张存芝身上,甚至连头都抬不起,眼睛紧闭着。而之前采访时,他还可以不用支撑地坐起,眼神中还可以看到对妻子的依赖。

  “两年前他又犯了一次病,从那以后就坐不起来了,吃饭都不会张嘴了。”张存芝说,当时她为了给丈夫喂饭,用手撬他的牙齿,但丈夫嘴巴紧闭,根本撬不开,难为得她直掉眼泪。后来她无意中发现,只要她轻轻一咬丈夫的手指,他就会张大嘴巴。于是,她就把丈夫的手指放在她嘴里,咬一下手指喂一口饭,一顿饭要喂两个小时。现在,丈夫的情况有所好转,每次喂饭,她只要摁一下丈夫的下巴,他就会把嘴张开。

  那次犯病后,陈红的意识也不及过去清醒了。“讲笑话,他也不知道笑了,听到我跟别人聊天提到他,偶尔还知道哭。”张存芝说。

  受到各界照顾 收获了满满温暖

  在有关部门的关照下,张存芝从市区新华路路段来到了距离家更近的江宁社区做环卫工作,工资也由过去的六七百块钱,涨到了两千多块钱。每天工作八小时,上午6点至11点,下午2点至5点。

  环卫队每天对队员进行四次点名,但张存芝是个例外。考虑到张存芝家的特殊情况,其所属环卫公司允许她在完成清扫工作后提前下班,或中途回家给丈夫喂饭后再返回继续工作。

  “以前都是把饭提前做好,装在保温壶里,到吃饭时间了,就坐在路边给他喂饭。”张存芝说,现在一天三顿饭都可以回家吃了。

  “她特别能干,街道清扫得很仔细,虽然要照顾丈夫,但工作一点也不马虎。”江宁社区环卫队队长王海利说。

  公司、同事、社区及周围群众的关心,让张存芝倍感温暖,言语中充满了感激之情。“每到过年过节,夏天、冬天,居委会、公司领导都来慰问,给我送米送面,还送了床、桌子、椅子。”张存芝向笔者一一介绍。

  继续守护丈夫 因为他在家就在

  张存芝有三个女儿,大女儿嫁到了乡镇,二女儿在外地,只有小女儿的家距离近点。女儿们都说过要来帮她,但都被拒绝了。张存芝说,她一个人可以照顾好丈夫,孩子们有公婆和孩子要照顾,她不能再给女儿们添加负担。

  张存芝说她还找到了自己的母亲,并把她接到自己家来住。“虽然自从我6岁时父亲去世,她就走了,没再回来看过我,但她毕竟是我亲妈,现在她都70多岁了,我想尽女儿的一份责任。”张存芝说,母亲改嫁后又有了一个女儿,七八年前,继父去世,她便和妹妹两人轮流照顾母亲。

  虽然始终乐观,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张存芝的身体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未来的事儿,也不得不想。“我原来身体好,把他抱来抱去不是问题,现在我有高血压,心脏也不好,每次抱他起来都会喘,真担心以后抱不动他了咋办。”张存芝长叹了一口气,“不管咋样,现在我还能伺候得动,我就会尽全力照顾好他,他在,家就在啊!”(曾莹莹)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