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魏秀兰:炒货“大王”的爱心助学路
发表时间:2018-12-19 14:44: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从推着板车四处叫卖自家的瓜子炒货,到经营公司创办品牌。从曾经寻求生计的贫困家庭,到如今行善助人,先后投入助学金60余万元,帮助贫困大学生和孤寡老人的企业家。每当提起涡阳县的魏秀兰,周围的人都会竖起大拇指,称赞道:“真是菩萨心肠的大好人啊!”

  炒货“炒”出大品牌

  今年54岁的魏秀兰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从农村来到涡阳县城寻求生计。“那时候的零食就是瓜子、花生等炒货。”魏秀兰说,为了养活自己,她开始推着小板车在大街上叫卖花生、瓜子。

  日子久了,生意虽然不错,但魏秀兰觉得还可以开拓更大的市场。慢慢地,开办自己的公司、创办自己的品牌的念头在脑海中浮现。在做好选址、购买机器设备、招聘等一系列工作后,2010年,魏秀兰注册资金500万元、占地将近6000平方米的安徽黑娃炒货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成立。

  魏秀兰始终把质量和诚信放在第一位,产品出了问题,成本再大也坚决不让产品出厂。就这样,魏秀兰用了两年多时间就将年产值从1000万元做到3000万元,“魏长香”“黑娃”两个品牌被评为中国著名品牌。

  用爱温暖企业大家庭

  在魏秀兰的带领下,成立不到五年的安徽黑娃炒货有限责任公司已成为涡阳炒货行业的龙头老大,30多种产品畅销几十个大中小城市,年销售额达到8000万元,解决就业岗位70余个,年上缴税收逾百万元。

  从一个走街串巷叫卖瓜子、花生的农民,到一个市级龙头企业的负责人,魏秀兰用20年的时间实现了华丽转身。

  “能有现在的成功,和工人的支持努力分不开,所以给他们温暖是我的责任。”魏秀兰说,每年春节她都会利用春节等节假日走访一线贫困职工家庭。

  公司困难职工王昌品上有几位70多岁的老人,下有3个乳臭未干的孩子,家庭经济负担较为沉重,仅靠他一人工资支付全家的庞大开支。为了帮扶这个贫困的家庭,魏秀兰她把王昌品的妻子也安排到公司工作,大大缓解了他们的经济压力。

  捐资助学 关爱贫困学生

  “我是农村出来的,深深知道读书文化对于贫困家庭的孩子有多重要,不能让贫困耽误爱读书的孩子。”魏秀兰说,在做好企业的同时,她最重视的就是长期开展捐资助学活动。马店集镇前贾村相彪家庭经济困难,因交不起学费儿子相号召面临失学,在魏秀兰的慷慨资助下,顺利地考进了省级示范高中。

  几年来,企业投入捐资助学资金已达60余万元。十五年来,企业累计已向社会捐助钱物达380余万元。为了贯彻精准扶贫工作,企业成立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2017年与结对帮扶村—马店集镇前贾村签订了优质蚕豆种植扶贫协议,安置大高村贫困户39户就业。

  “送人玫瑰,手留余香”,魏秀兰也先后获得了“第二届亳州农业青年致富带头人”、“2014年首届安徽创业明星”及“2017年安徽省现代农业杰出贡献企业家”等光荣称号。(李锦文)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