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油条夫妻”袁兴书、刘颖:富含爱心的免费早餐仍在供应
发表时间:2018-12-12 14:20:00来源:亳州文明网

  说起袁兴书和刘颖,也许很多读者并不熟悉,但提到“油条夫妻”,大家一定不会觉得陌生。每个周日,他们准时为光荣院老人免费送油条,每年冬天为环卫工人免费提供早餐,夏季为环卫工人送绿豆汤防暑……很多市民被他们朴实的行动所感动。如今,两年过去了,夫妻二人的爱心之路仍在继续,并带着新的希望温暖前行!

虽然只卖早餐,但刘颖的店一直到晚上八九点才关门,因为环卫工人下班晚,开着门,他们好有个休息的地儿

  “爱心驿站”坚守温暖

  12月10日,市区魏武大道曹操公园南侧人流熙攘,车水马龙。袁兴书刘颖夫妻二人的早餐店并不起眼,一小间店面,门头上写着“刘记油条”。当日,天空飘起小雪,虽是下午,但小店依然在忙碌。

  “姨,再给你加点热水吧!”刘颖为在店内避寒的环卫工续上一杯热水后,继续忙着准备第二天的早餐食材。

  这位环卫工叫宋祥,与刘颖夫妻认识4年了。她说,她和老伴儿都是环卫工人,4年前的一个冬天,他们到刘颖店内吃早餐,刘颖居然不收钱,让他们收获了满满温暖。

  刘颖的丈夫袁兴书是一名乡村教师,2012年,刘颖在丈夫袁兴书的帮助下,开了这家早餐店,主要经营油条、稀饭和菜饼。袁兴书经常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做公益,看到冒着严寒打扫卫生的环卫工人,很想给他们一点温暖,所以自他们开业起,每年冬天都会让附近打扫卫生的环卫工人到店里免费吃早餐。夏天则为他们免费送绿豆汤,雨天、雪天,这里就是避风港,热水不间断供应。

  这间小店,俨然成了附近环卫工人们的“爱心驿站”。

  刘颖夫妇的故事被报道后不久,前来吃早餐的环卫工人多了起来,现在又慢慢变少了。

  “她现在还是不收我们环卫工人的早餐钱,有些人不好意思来吃了。”宋祥说,两个月前,她的老伴儿出了车祸,在家养伤,刘颖得知后,将不好意思再白吃白喝的他们拉到店内,再次接受了免费早餐。

  “油条快递”仍在派送

  之所以被称为“油条夫妻”,不仅是因为他们卖油条,还因为他们每周末那份雷打不动的“爱心”。

  2012年,袁兴书在一起公益活动中,接触到了光荣院的老人,想着为老人们做点事,便决定每周末给老人送油条。2014年,在给老人们送油条的过程中,夫妻俩又接触到了光荣院附近儿童福利院的孩子们,从此,孩子们每个周末也能品尝到他们的油条。每到周日,夫妻俩就起得老早,在没有给老人、孩子准备够需要的油条时,早餐店不会卖出一根油条。

  在小店的墙壁上,还挂着光荣院2013年赠送给他们的锦旗,上面写着“无私奉献 学习雷锋”。现在夫妻俩依然每周日风雨无阻,将“油条快递”派送到老人和孩子们手中。

  对夫妻俩的报道让“刘记油条”出了名,生意一下子红火起来。“谯东镇的都跑我这吃油条,都是看到报道找来的。”刘颖笑着说,“他们都说,头一次见我们这样做生意的,说我们是好人。”

  这话不假,刘颖夫妻俩先后被评为“亳州好人”“安徽好人”,今年还入选了9月份“中国好人”。

  对于这份荣誉,夫妻俩看得很淡。“我们谁也没告诉,生活一切照常。”刘颖说。

  “无言家风”延续希望

  采访时,刘颖说,袁兴书去参加志愿者活动了。这两年,他作为市爱心协会的会员参加了许多大大小小的公益活动,帮扶贫困户、资助贫困学生、组织社会爱心人士带上礼物和文艺节目走进光荣院及乡镇敬老院……而他的行为也深深影响了他们的儿子袁恩泽。

  刘颖说,丈夫之所以给儿子取名“恩泽”,就是希望他能常怀感恩之情。欣慰的是,今年12岁的儿子已跟随父亲多次到乡村小学、贫困家庭,将自己的压岁钱、零花钱拿出来奉献爱心。

  孩子是父母生命的延续,也是父母未来的希望。刘颖说,他们夫妻俩会用一种无言的教育,树起良好的家风,为孩子们做个榜样,让孩子懂得感恩与关爱他人,做一个善良、富有爱心的人。(曾莹莹)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