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邓素华:古稀老人舐犊情深 照顾残疾女儿53载
发表时间:2018-11-30 08:25:00来源:亳州文明网

  自古都是儿女为父母养老送终,而在涡阳县有这样一位母亲,她照顾残疾女儿53年。她叫邓素华,今年75岁,她的女儿刘芝荣今年53岁,因早产导致大脑受损和腿部残疾,从小到大身边不能离开人,邓素华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照顾女儿53个年头。为了孩子,这些年邓素华和老伴基本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半夜起来为她盖被子,扶她上厕所,这已经成为老两口的日常。“我天天发愁,如果我们走了,孩子怎么生活。”邓素华哽咽地说。

  因为早产,刚出生的刘芝荣因身体原因几次昏睡过去,但在医生的抢救下将她的生命挽救了回来。刘芝荣因为身体原因就没能上学,从小到大的每一天都是在家中度过,这些年来她也时常抱怨。小的时候她经常问别人腿能走路是什么感觉,她非常渴望像正常人一样走路,这对她来说是一种奢望。

  邓素华老伴今年80岁,这50多年来老两口从来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每天夜里都会起来扶刘芝荣上厕所,为她盖被子等等。“我很多时候见孩子坐在那里哭,看着她哭我这心里像针扎一样。”邓素华说。

  “这些年我就没有出过远门,孩子身边不能没有人,好几次我出去买菜的时候,她着急上厕所,一个人拄着凳子去厕所,没站稳就摔倒在地上,没有人扶她根本起不来,回到家看到她坐在地上哭,我这做妈的心里很难受啊……”邓素华说。

  邓素华每天都早早起床为刘芝荣穿好衣服,帮她端洗脸水。因为刘芝荣的腿没有支撑站不住,所以每天都是坐着的。

  一晃眼50对年过去了,都变老了,身体也大不如从从前。“现在都老了,腰也有问题,很多事一个人做不了,帮她洗澡的时候我都会喊我的邻居来帮我。”邓素华说。

  现在全家的收入主要靠邓素华老伴的退休工资,够全家的伙食费。为了省钱,他们把每天中午吃的剩饭,晚上热一热又接着吃。“我老伴身体不好,一直吃着药,前段时间又得了脑梗,让我一下感觉到力不从心。”邓素华说。

  “如果我们走了,孩子该咋办呢?我放心不下她……”邓素华流泪地说。这位75岁的母亲邓素华,一个人撑起一个家,为了孩子,为了家庭她坚持着做母亲的职责,全心全意地照顾着自己的孩子。(高亚男 宁义华)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