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郑丽:冲锋在扶贫一线的“女汉子”
发表时间:2018-11-14 09:44:00来源:亳州文明网

  虽然每个月的工资还不到2000块钱,但出于对扶贫工作的热爱和责任,谯城区淝河镇李腰村扶贫档案员郑丽在还有十几天就要生产的情况下依然不愿意请假,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不幸的是,因为感染特殊病菌,郑丽失去了腹中胎儿,她也是辗转多家医院,才保住了性命。“这病来得太突然,我手头还有很多工作没交接好。”11月5日,躺在安徽省立医院病床上的郑丽依然惦记着工作。 

郑丽躺在病床上,还惦记着工作没来得及交接 李杨 摄

  准妈妈经历生死考验

  刚刚过去的两个多月,对于谯城区淝河镇李腰村25岁的扶贫档案管理员郑丽来说,就像做了一场噩梦。因为感染特殊病菌,她不仅失去了腹中胎儿,自己也是辗转阜阳、合肥等多家医院,才保住了性命。

  9月1日晚上,距离预产期还有十多天的郑丽发觉脚踝附近的一处伤疤又痛又痒,便赶到市人民医院皮肤科去检查。因为快要生了,医生说治疗皮肤病类的药品含有激素,对胎儿不好,建议她坚持一下。可回家后,郑丽的整条腿都红肿起来,并开始发烧,家人又把她送到了市人民医院,因为皮肤科无法治疗,这次他们挂的是产科的号。

  “他们一检查,就说孩子已经没有胎音了。”郑丽说,又通过B超进行检查,发现孩子也没有了心跳,也就是说,孩子保不住了。听到这个消息后,她一下就懵了,“当时都不知道怎么回事,前两天还好好的,怎么一下孩子就没有胎音了”。更让郑丽的家人担心的是,郑丽的情况也不容乐观,“医院说他们治不了,建议我们赶紧转院”。

  9月2日凌晨,他们从亳州转到阜阳,又从阜阳转到合肥,在安徽省立医院重症监护室住了半个月,郑丽的命总算保住了。

  经诊断,郑丽被检查出感染了杀鲑气单胞菌、中间气单胞菌和人类疱疹病毒6B等病毒,蹊跷的是,杀鲑气单胞菌这种病菌主要存在于鱼类身上。“医生说他们也是第一次在人身上发现这种病毒。”郑丽说,自己也不知道怎么感染上的,“可能是怀孕期抵抗力弱,我平时走访的时候,脚被蚊虫叮过,夏天还经常用凉水冲脚”。

  虽然命保住了,但郑丽依然在饱受病痛的折磨。

  “动了三次手术,前面两次是清创,把腿部的坏肉割掉,最后一次是植皮手术。”郑丽的丈夫张红恩介绍,现在还有3块皮肤尚未成活,还需要静养。

  “女汉子”冲锋在扶贫一线

  郑丽是谯城区淝河镇李腰村村民,2017年4月,她成了李腰村一名编外扶贫档案管理员。虽然每个月工资还不到2000块钱,但郑丽格外珍惜这份工作。到贫困户家进行走访,核查贫困户信息,把信息录入电脑……不管是烈日当空,还是刮风下雨,郑丽经常是最先到村部的那个人。

  “有时候正在吃饭,电话来了,她放下碗就走。我说,你再忙也要把饭吃完,她就说来不及了。”郑丽的婆婆韩素英说,他们两口子也知道扶贫工作是大事,也都很支持郑丽的工作,“家里的活、地里的活都不让她问,孩子也是我们帮她看,也指望不上她。她早上走的时候,孩子还没醒,晚上回来的时候,孩子都睡着了”。

  在同事们眼中,郑丽永远是冲在扶贫一线、不怕辛苦的“女汉子”。她的辛苦付出,上级领导和同事们也都看在眼里,并给予她充分肯定。“扶贫档案管理员工作量大,需要很强的责任心,郑丽经常早来晚走,加班也是常有的事,她是个急性子,当天的事都是尽量做到当天完成。”李腰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任淑娟介绍,李腰村原有贫困户291户565人,现在还有12户20人,“郑丽上班一年多来,每个贫困户家都至少去了五六遍”。

  65岁的贫困户张现同对郑丽印象深刻。“这个闺女不知道来了多少遍了,一来问我们可有啥困难需要解决,现在生活怎么样,问得很仔细。”张现同说,前几天他还疑惑,那个经常来走访的女孩子怎么这么长时间没来了,“咋能知道她遭了这么大的罪呀”!

  档案管理员婉拒进村“两委”

  作为淝河镇曾经的“后进村”,李腰村原来是不参加全镇扶贫工作评比的。如今,该村成了全镇扶贫工作的先进村,已于2017年9月份出列。

  “很大一部分功劳要归郑丽。”李腰村党总支书记张勇介绍,在今年5月份的贫困户信息采集工作期间,郑丽每天都要步行到各贫困户家中入户核查采集贫困户信息,晚上她还要在村委会办公室更新核查有疑问的信息。虽然她距离村部只有一公里的路程,但她总是把手头的工作忙好以后才回家吃饭。

  “晚上十点多回来是经常的事,我很支持她,也心疼她。”张红恩说,有时候他也去村部陪着郑丽一起加班,“给她打打下手,帮帮忙”。

  随着郑丽的预产期临近,考虑到她身子不方便,村里想让她请假休息一下,但郑丽拒绝了,“现在扶贫任务这么紧,我业务熟一些,这时候哪能请假呢?再说我也没那么娇贵,生过一个孩子了,也有经验了,身体有什么情况我会注意的”。

  考虑到郑丽工作踏实肯干,业务突出,今年在村“两委”换届选举中,村里干部都推荐她进入村“两委”,郑丽却拒绝了。“她觉得自己快要生孩子了,产假里可能无暇顾及村里的工作,因此谢绝了。”任淑娟说,进村“两委”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事,她没想到郑丽会拒绝。

  “郑丽不仅有责任心,认真钻研扶贫业务,还很热情,主动帮助其他村完成业务工作。”淝河镇副镇长唐晓龙介绍,扶贫档案管理员的工作复杂而且关系重大,是精准识别、精准施策和精准帮扶的基础,“目前全镇共有140多名奋战在扶贫一线的档案管理员,我们号召大家向郑丽学习,共同努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让郑丽安心养病”。

  “现在我希望病能赶紧好起来,早点回到工作岗位上了。”郑丽说,她喜欢走村入户和贫困户谈天,喜欢为贫困户提供帮助时的成就感,更喜欢看到贫困户脱贫时的一张张笑脸。(蒋加磊 刘洋)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