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龚文义:少年夫妻老来伴 八旬老人为妻子撑起一片天
发表时间:2018-10-18 09:03:00来源:亳州文明网

龚文义正在给妻子喂饭

  年少相识,相爱一生

  60年前,经人介绍,龚文义结识了比他小两岁的邻乡姑娘陆秀兰,两人一见钟情,很快确立了恋爱关系。1958年冬,龚文义应征入伍,在部队由于表现出色,成为了一名优秀的汽车兵。

  1963年冬,龚文义退伍回乡和陆秀兰举办了简单的婚礼,婚后夫妻恩爱,相继生育了两子两女,虽然日子过得有些清苦,但生活一直和和美美。

  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以后,夫妻俩携手同心,艰苦创业,用勤劳的双手建起六间新房,子女也相继成了家。

  不测风云,妻子突然患病

  然而,2003年6月的一天下午,陆秀兰在家淘草喂牛时突然昏倒,送到医院后,被诊断为重度脑梗塞。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虽有好转,但陆秀兰依然未能清醒。后来又碾转多家医院,均疗效甚微。

  为了给妻子治病,龚文义借遍亲朋好友,还借了几万元的高利贷。“为了救急,家里的耕牛卖了,一头百十斤的小猪弄到集上以150元的价格也卖了。”龚文义说,可十多万元的医疗费依然没能让爱人康复。

  从此,陆秀兰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不曾料想,2004年春,在南方打工的大儿子意外身亡,接连的横祸,使这个家一时陷入了绝境。

  丧子之痛,病妻之愁,外债之重,家里连遭不幸,年过花甲的龚文义当时甚至有轻生的念头。“当时我真想一死了之,可望着她瘫痪在床不能动弹,想想她跟我这些年吃苦受累,我还是不能丢下她……”说到此,龚文义声音哽咽。

  为了妻子,重鼓生活勇气

  随后,龚文义逐户向债主表明欠债还钱的决心,自己一边种地,一边守护妻子。曾有人上门找他,愿以每月3500元工资雇他开车,却被龚文义婉言谢绝。

  “我出去打工了,老伴儿咋办?”龚文义说,妻子一日三餐,大小便都无法下床,实在离不了人。妻子患病以来,龚文义每天坚持为妻子擦洗、按摩身体,老伴身上没有过异味,未生过褥疮。每当刮风下雨,陆秀兰头痛呻吟,乱抓乱挠,龚文义总是一边拉住她的手,一边含泪安慰。

  “要不是有政府的关心帮助,我撑不到现在!”龚文义老人感慨地说。这些年,龚文义一家先后被政府纳入特困户、低保户、扶贫对象户。尤其是近几年,随着精准扶贫政策的落实,不但看病吃药几乎不花钱,龚文义家还享受了低保、种植补贴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家境日渐好转,不仅还清了所有的债务,而且家庭生活水平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韩成语 李锦文)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