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王良杰:“小富翁”也是保洁员
发表时间:2018-10-17 13:01:00来源:亳州文明网

  2016年被评为市劳动模范的涡阳县城东街道黄庄村农民王良杰,应该说已经过上了小康生活。他从承包23亩耕地做起,与安徽东星农业有限公司签订回收合同,种植优质小麦,取得了良好收益。尝到甜头后,他发展不忘乡邻,动员周边农民连片规模种植签单小麦5000多亩,仅小麦一项收入,年创效益850万元,在带动农民致富的同时,自己也取得了更大发展。

  然而,就是这样一位别人眼中的“小富翁”,却心甘情愿地做起了保洁员。在黄庄村中心集自然村,王良杰起早贪黑,不怕脏、不怕累地扫街清路,整理垃圾。农村的树多,自然落叶也多,特别在深秋季节,他用垃圾车运树叶,一天能运10多趟。

  S307线黄庄路段车流量大,人流量也大,卫生保洁工作十分繁重,其他保洁员都不愿干这段路的活。在跟王良杰商量时,他却接受了。王良杰说:“这活总得有人干。”

  王良杰做保洁工作从2014年开始,一晃几年过去了,“原地不动”地坚守在S307线黄庄路段,夏天骄阳似火,人们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冬天寒风刺骨,人们同样看到他忙碌的身影。

  S307线大多是农村的机动三轮车,农民交通安全意识相对较差,农用机动三轮车的制刹功能相对较差,王良杰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每天工作8个小时。他的老伴说:“快70的人了,整天闲不住,俺最担心的是他别出啥事。”

  说不幸不幸就来了。有一天,下着毛毛雨,地上又湿又滑,王良杰拉着保洁车走到白桥附近,看到沟边有个塑料袋,他想把它捡起来,不幸一脚滑倒,导致左小臂骨折。此时正逢农村保洁工程达标验收期间,王良杰在家待不住,稍有好转后,吊着绷带又上路了。

  含饴弄孙是老人们的乐事,而王良杰却常常享受不了。每每他从路上回来,一身汗,满身土,甚至有说不清的异味,孙子不愿意接近他,让他很尴尬,也很伤感。此时,他还是那句话:“这活总得有人干。”(张光宇)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