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马素英:好儿媳照顾婆婆30年 婆婆却不知她长啥样
发表时间:2018-10-09 15:49:00来源:亳州文明网

  “娘,俺是小马,你能听见俺说话吗?”涡阳县马店集镇大高行政村的马素英正在唤醒躺在床上双目失明的婆婆,这些话她每天从早到晚都会重复好多遍。今年48岁的马素英,还未结婚婆婆眼睛就双目失明,结婚后的她耐心细致地照顾婆婆,每天端吃端喝、洗衣晾被,她一照顾就是30年。如今婆婆高闫氏已经91岁高龄。“俺娘40多年前就因患青光眼,由于家庭贫困,再加上当时医疗水平落后,没能及时治疗,导致双目失明。”马素英说。 

  “娘,俺今天做了你最爱吃的菜。”由于婆婆耳聋,马素英每次沟通都要费很大的劲。“俺能听见,你是小马吗?俺看不见,俺能听到你的声音……”婆婆因为消瘦,说话声很小。马素英一勺一勺的慢慢喂婆婆吃,婆婆由于眼睛看不见,心里难受,勺子被打翻好多次,两只手在勺子上摸来摸去,马素英每次都不厌其烦的一直安慰着婆婆,给她喂饭、喂水。 

  马素英每次到婆婆床前,婆婆都会紧紧的抓住马素英的手。“小马,是你吗?是你吗?俺虽然看不见,但能听到你的声音。”婆婆激动地说。自从嫁到这里马素英就没有出过远门,婆婆因为双目失明,需要人照顾,6年前又瘫痪在床,这几年又得了老年痴呆症,身体非常消瘦,所以马素英每时每刻都守候在老人身边照顾她。 

  这些年她任劳任怨、不厌其烦的精心照顾着婆婆,但婆婆从来没有见过马素英的面容。“娘,娘……你哪里不舒服,你给俺说,俺在旁边。”马素英只要听见老人叹气时,就安慰她。 

  “好孩子,让俺摸摸你,看不见你俺心里难受。”婆婆吃力地说。马素英照顾婆婆30年,婆婆却从来没见过她是什么模样。马素英每次给婆婆喂饭时,她都会用手仔细摸摸马素英的脸。马素英每隔半个小时就会来床边看看,给老人换尿不湿,翻翻身子,擦擦脸等等。 

  “俺娘患有老年痴呆症,犯病的时候,时常骂俺,喂饭、换尿不湿有时都会弄俺一身,俺从来没有发过脾气,毕竟这是俺娘,不是外人,俺肯定会好好的照看她。”马素英说。图为马素英端水为婆婆擦脸。 

  “这几天天气太热,俺娘睡在屋里闷,俺就把她背到外面床上透透气,俺每天主要就是照顾俺娘和两个小孙女,给他们做饭、洗衣,闲的时候去地里看看庄稼,把她们照顾好再苦再累俺都很满足。”马素英对笔者说。 

  因为天气炎热,马素英每隔半小时都会给婆婆翻翻身、擦擦汗。图为马素英。“孩子,你照顾俺这么多年,俺都不知道你长啥样,俺要是能看你一眼,死也安心了……”婆婆哭泣着对马素英说。“娘,你别瞎想,看不见没关系,你心里想着俺就行了。”马素英安慰婆婆。 

  早上起来马素英都会给婆婆梳梳头,新的一天从头开始。“俺娘虽然从来没见过我,但是从她心里俺能感受到她对俺的好,从俺嫁到这里那一刻,她就是俺最亲的人,再苦再累俺都不会放弃她。”马素英对笔者说。马素英把一位农村儿媳的孝道、担当和真诚体现地淋漓尽致。(高亚男 宁义华)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