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刘保国:儿时立下“雷锋志” 默默奉献“四十载”
发表时间:2018-09-27 08:19:00来源:亳州文明网

高亚男 摄

  涡阳县的刘保国,几十年如一日做好事,帮助流浪人员、收养弃婴、抢救车祸伤员、照顾陌生老人,用发自内心的行动诠释着新时期的雷锋精神,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活雷锋”。

  今年54岁的刘保国,他自幼立下以雷锋同志为榜样的誓言,处处以雷锋为标杆。为群众做好事、解难事,他的事迹先后被中国文明网、安徽日报、安徽电视台、亳州晚报、亳州电视台等几十家新闻媒体进行报道,2012年6月,刘保国被评为“中国好人”。

高亚男 摄

  刘保国是一位退伍军人,1995年他工作的大理石厂倒闭,他与同样下岗的妻子在医院对面开了间小饭店,收入微薄,生活非常艰辛。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为了能更好地帮助困难和贫困群众吃好饭,便在店面门口标注着“困难群众吃饭不要钱”的字样,让人十分感动。

  2005年6月,刘保国和妻子在某医院门诊的椅子上看到一个婴儿。周围的人告诉他,孩子得先天性心脏病被遗弃,刘保国看着可怜的孩子,动了恻隐之心,夫妻俩把孩子抱回家中。因为孩子身体患病,为了让孩子睡着,刘保国经常整夜抱着孩子,哄孩子睡觉。

  由于孩子异常,夫妻俩带着孩子多方求医问药,先后到蚌埠和天津等地进行治疗,花费医疗费高达十几万元,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所幸的是,经过手术,孩子的先天心脏病奇迹般地得到了痊愈,如今孩子在刘保国夫妻俩的照顾下,走进了校园,成为一名优秀的中学生。

  孩子的病被刘保国治愈了,但刘保国却积劳成疾,患上了多种疾病,经常呕吐不止,胸口发闷。懂事的孩子每天守候在刘保国的床前端茶倒水,没有血缘的父子俩却看起来像亲爷俩。

  1999年春,刘保国家门口发生一起车祸,刘保国见后急忙拦了一辆三轮车,与众人一起把伤者抱上车,送往医院抢救并垫付了手术费。

  2000年,刘保国在涡阳火车站抢救了一名被车轧断腿的外地老太太,为老人垫付医药费,并在县医院为老人端屎端尿,伺候老人一礼拜之久。

  多年来,刘保国遇到的车祸现场十几次,救助车祸伤员高达几十人,每次都是他先行垫付治疗费、医药费,从来没有考虑过别人是否会把自己错当成肇事者,从不考虑他们会不会“耍赖”不还钱。

  1993年的一个冬夜,刘保国和妻子救了一名身患精神疾病的女子。刘保国夫妻俩把女子带回家中,给女子穿上棉衣,又给她做了一碗热气腾腾的面条,并想方设法联系女子的家人,第三天中午,夫妻俩把迷途女子完好无损的交给她的父亲,女子父亲激动地向刘保国表示感谢。

  40年如一日默默地关心他人,用一颗火热的心温暖他人,他在平凡的人生中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他用自己的奉献精神诠释着一名退伍军人的时代担当;他用一句雷锋誓言,诠释着对社会的爱心与和谐。(张智峰)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