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张永计:坚守乡村20年 用爱谱写人生赞歌
发表时间:2018-09-10 15:25:00来源:亳州文明网

  “有困难,找永计。”这是流传在涡阳县丹城镇谢庙小学校园中的一句话。“永计”就是该校语文教师张永计。联系慈善机构、义务打扫厕所、乐于助人……从教20年,他始终怀揣着一颗真挚善良的心,用爱谱写了一曲动人之歌。

  三年为村小争取30万元物资

  谢庙小学校园不大,景色却十分迷人。这里绿荫环绕、壁画充满童趣;这里藏书众多,直饮水清冽味甘;这里的孩子很幸福,不用自己花钱就有崭新的书包、铅笔盒、作业本等。

  “这都是张永计老师的功劳,他是个能人,点子多,学校有啥困难他都能解决。”谢庙小学一位教师说。

  原来,张永计利用自己的人脉关系为学校争取到了很多社会资源。提起他做过的那些事,学校的学生和老师们都记得清清楚楚。

  2016年,张永计联系中国知行社给学校募捐了5万元图书;看到孩子们夏季喝水解渴成了难题,他又募捐了几台直饮机;校园建设资金短缺,他通过网络,邀请到了北京一位艺术家免费为学校绘制壁画,并从中国立邦申请到15万元“为爱上色”资金,免费刷新了校园;去年,他为学生募捐了价值2万元的衣服和书包等文具,另外募捐3000元鸡蛋,为留守儿童增加营养……

  “三年共争取到的物资价值有30多万元吧,就是想为学校和学生做点事而已,让农村孩子尤其是贫困留守儿童过得更加幸福。”张永计说。

  甘当贫困留守孩子的“好爸爸

  张永计是大家心目中公认的“热心肠”和“大善人”,总是默默无闻为大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帮同事修电脑、修家电,义务打扫厕所卫生,帮助需要帮助的陌生人……校内校外,总能见到他忙碌的身影。

  对贫困留守孩子,他更为上心。身边很多同事和家长都曾这样感慨道:他真是这些孩子的“好爸爸”!

  一年级的刘建智和三年级的谢娜娜两位留守孩子都来自贫困家庭,他们也是张永计主动联系的重点扶贫对象。“俩孩子远离父母,无法享受父母的关心和疼爱,我尽量充当父亲的角色,给他们多一点关心。”张永计说,他经常利用课余时间找俩孩子谈心、做游戏,放学后,给他们补习功课、检查作业。周末还会带他们逛街,吃点好吃的,再帮他们买几件衣服,孩子们跟他可亲了。

  从教以来,张永计平均每年至少要帮扶一名贫困孩子,目前已结对帮扶了20多名家庭贫困学生。而记者了解到,张永计家的生活过得也十分节俭,一家人主要靠他一人的工资生活。可是每到逢年过节,张永计都要给他的“孩子”们买衣服、鞋子等礼物,还通过社会爱心人士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困难。今年春节前,张永计就为孩子们募捐了8000多元的棉衣和过节礼物,让留守孩子过了一个幸福的春节!(郭玉岩)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