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亳州十八中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专题讲座
发表时间:2018-09-03 08:30:00来源:亳州文明网

  8月30日,亳州十八中邀请江苏省正高级教师、镇江市教科所所长、教改中心主任徐明来校,就师德师风建设开展专题讲座。

  讲座中,徐明回望孔子“有教无类”、苏霍姆林斯基“学会爱”、陶行知“在做中学”的教育思想,前瞻社会潮流、科技趋势、教育指向,为广大一线教师提出了师德塑造的四项修炼。一是态度决定高度,教师要关爱到每一位学生,公平是最大的师德,发展是最根本的爱;二是改进课堂,为学而教,促使知识向素养转变,教向学转变,碎片化向项目化转变;三是构建课程之树,教师要具有课程意识,不仅要成为教授者,更要成为学习者、研究者;四是沉淀文化之魂,文化是标识,更是内涵,具有文化意识,才能获得更长远的发展。

  徐明强调,判断师德的标准不是知识静态地看有没有师德,而是发展地看如何更有师德,时代在转型、学生在变化、教育在改革、学校在行动、生命要增值,作为一名教师,我们要时刻观察教育,不断审视自我,完成自身的转型。

  本场讲座持续了近四个小时,广大教师意犹未尽,纷纷表示徐主任所提出的师德修炼的路径具有可实践性、操作性,是教师努力的方向,也是提升师德的必由之路。(刘雨 阮培培)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