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高亚男:从“报道精兵”到“公益摄影师”
发表时间:2018-08-29 14:45:00来源:亳州文明网

曾穿军装的高亚男(右二)

  在部队,他能写能拍能录,是原南京军区某集团军小有名气的“三栖报道精兵”;离开部队,他激情不减,用镜头记录社会正能量,成为一名“公益摄影师”。他叫高亚男,一名普通的退伍军人,一直笔耕不辍,背着摄影包,穿行在田间地头,为弱势群体排忧解难,默默奉献自己的爱心。

  用笔书写军旅生涯

  高亚男家住涡阳县农村,2001年12月,入伍到原南京军区73091部队“基层安全保卫工作模范连”。

  入伍后,高亚男勤奋刻苦,练就一身好武艺,攀爬越野、擒拿格斗、枪械战术无不精通,经常在上级比武考核中摘金夺银。2002年便担任班长,后因带兵、组训、管理能力突出,军事素质全面,又被借调到旅教导队当士官教员。

  高亚男除了有一个“军人梦”,还有一个“新闻梦”。因此,他在拿起“枪杆子”的同时,又拿起了“笔杆子”。在部队排长倪大伟的启发和帮助下,高亚男每晚摘抄报纸好标题,撰写看报体会,并积极投稿,刚开始的几个月,他投了几十篇稿件,均“石沉大海”,也没少受战友嘲讽。

  但是高亚男并没有气馁,依然坚持不懈,经过两年努力,终于有一篇稿件在军区报纸上刊发,当时他激动得嚎啕大哭。之后,他的热情像被彻底点燃一样,每天通宵达旦写稿子,这份劲头感动了集团军新闻干事周林,随后高亚男被调入机关从事新闻宣传工作。

  学习写作、练习摄影、录制广播,高亚男不断探索,采写于部队基层的鲜活稿件一次次登上报纸、电台,曾经连续两年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发稿数量在整个军区排名第一,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因能写、能拍、能录被队友笑称“三栖记者”。

高亚男(右)把镜头聚焦群众,帮助需要的人

  用激情再续新闻梦

  2013年,高亚男转业回到涡阳县,起初在涡阳县人武部帮助工作,后被借调到县委宣传部帮助工作。“我对宣传工作特别有感情,在部队待了12年,一直从事新闻采写工作,调到县委宣传部时,心里特别高兴,好像又找回了当年的新闻激情。”高亚男回忆说。

  在涡阳县委宣传部工作的3年时间内,高亚男采访报道文明创建、三轮车整治、新公交车运营和“三下乡”等反映涡阳县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的专题30多个,采写正能量稿件近百篇,(已有1人被评为中国好人、2人被评为安徽好人、3人被评为亳州好人)。

  付出终有回报。高亚男被评为“美誉亳州奖”先进个人及亳州市新闻宣传先进个人;2015年,他获得“行进亳州·感受身边的新变化”温馨帖文比赛优秀奖;获亳州市纪念建市十五周年摄影类三等奖;获得市委宣传部组织的“我给‘三个亳州’留个影”摄影大赛二等奖。

  “3年的宣传工作让我受益匪浅,也让我接触了很多基层老百姓的生活,内心很有感触,很想利用自己的优势和能力给予需要帮助的人一些帮助。”高亚男说。

  用爱走上公益之路

  2016年底,高亚男离开涡阳县委宣传部,从此开始了一个人的公益路,用镜头记录生活,为社会上的弱势群体排忧解难,奉献爱心。高亚男常常告诫自己,要把相机对准基层,把镜头聚焦群众,做一个有温度的自媒体人。

  家住涡阳县马店集镇的张凯凯是一名90后先天性心脏病患者,家庭贫困,长期受病痛折磨,产生轻生念头。高亚男听说后,赶到他的家中,并通过实地采访,他撰写拍摄了一篇题为《先天心脏病小伙,养羊卖菜挣钱手术 称:不想过早结束生命》的稿件,被“腾讯新闻”“今日头条”等多家新媒体平台转发引发关注,短短20小时,为张凯凯募捐近7万元,帮助他顺利进行手术。

  报道的正能量事件多了,救助的人多了,高亚男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养鸡的、卖鱼的、卖西瓜的……涡阳县很多种植养殖大户只要有困难或销售滞销,都会找高亚男帮助。去年一年,高亚男报道了《美女养鸡遇禽流感,带动18家已有4家关门,每天写励志鼓励自己》《农村男子养鱼销售滞销,每天凌晨起床街头吆喝》等几十篇种植养殖销售滞销的稿件,帮助他们销售产品。

  一年多来,高亚男先后采访民生稿件100多篇,帮助呼吁全国网友对涡阳的20多家困难家庭进行帮助,被群众亲切地称为“爱心记者”。

  高亚男默默用手中的笔和相机记录着别人的苦难,改变着他人的生活。在别人看来,他现在做的事情,耗神费力,有时候还要搭钱,图个啥。但高亚男有自己的追求与信仰,他说:“帮助别人,就是快乐自己。”(丁静)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