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李九红:用爱心守护童心的“孩子王”
发表时间:2018-08-28 15:34:00来源:亳州文明网

  都说当妈是一段升级打怪的孤独旅程,每天都要面对不同的况状。那么,当一个幼儿园的老师呢?具有26年幼教教龄的亳州市幼儿园教师李九红的理解是:与当妈相比,老师更像一个全能“孩子王”,用爱心守护童心。

幼儿以同样的方式回应李九红的爱

  每天上百遍回答同一问题

  与刚入园时相比,小雨变得听话多了,时不时还会调皮一下,趁李九红不注意时,偷偷在她脸上落下一个吻。每每这时,也是李九红笑得最为开心的时候。

  小雨生活在一个单亲家庭,平时都是妈妈一个人带,与外界交往少,所以性格内向,胆小,从不和其他孩子玩。刚入园那几天,他总是哭闹不停,李九红一边安慰小雨妈妈,一边想方设法安抚孩子。每天入园和离园时给孩子一个深深的拥抱或赞许;上课或活动时刻意让他靠近老师坐一点;经常给他一些爱抚的动作。一学期下来,小雨慢慢适应了幼儿园生活,也学会用吻、拥抱等同样的方式回应老师了。

  “幼儿教师被称为‘孩子王’,我看应该是‘全能孩子王’,不但要当老师、还要当家长、当心里顾问,这样才能走进他们的内心,解决他们的哭、闹等问题。”李九红说。

  二十多年来,李九红每天都在和三四岁的小孩子打交道,孩子哭闹着要妈妈时,她总是把他们揽在怀里,亲了又亲,抱了又抱。孩子们总爱问“妈妈在哪儿”等同样的问题,李九红也总是不厌其烦地,每天数百遍地重复着“妈妈在来接你的路上呀”等同样的答案,然后想方设法分散孩子的注意力,让他们尽快恢复平静。

  义务为家长们当临时保姆

  小班孩子的入厕一直是家长最关心的,也是老师最费心的事。孩子年龄小,自理能力差,为他们扒裤子、提裤子、擦屁股便成了最勤杂的日常工作。尤其是遇到把大便拉在裤子里的孩子,不但要给他们擦洗干净,还要及时地为他们更换干爽衣服。为此,李九红会提前为孩子们准备几套备用的衣物,谁需要,就及时给谁换上。

  为了解决家长上班时间和孩子入园时间冲突的问题,李九红坚持每天提前半小时入园,这样家长就可以提早把孩子交给李九红后再去上班。放学后,李九红总是耐心陪伴着孩子们等家长来接,无论多晚,都不催促家长,直到最后一个孩子被家长安全的接回家去,她才拖则疲惫的身躯离园。

  浩浩的爸爸在外地工作,妈妈是小学老师,又是班主任,不但时间和孩子入园时间冲突,还经常临时加班,早送晚接成了在正常不过的事。“刚开始这个问题很头疼,后来李老师急家长之所急,牺牲掉自己的大部分时间帮我们照看孩子,我们真是说一万声谢谢也表达不了对她的感激。”(郭玉岩)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