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蔡美娥:十年风雨路不离不弃 好妻子无怨无悔照顾瘫痪丈夫
发表时间:2018-08-21 08:16: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人物简介:蔡美娥,女,出生于1966年3月,蒙城县城关镇长安社区三星街居民。

  事迹简介:蔡美娥是蒙城县一位普普通通的家庭妇女,她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扛起来一个家,十年来无怨无悔照顾瘫痪的丈夫。

  正文:一件穿了多年的残色上衣,一条黑色的裤子,说话轻声细语。就是这个看起来柔柔弱弱的女子,她10年如一日照顾瘫痪的丈夫,用潺弱的身躯挑起沉重的家,在人们眼中她是坚强的好妻子,在儿子眼里,她是个伟大的妈妈。她就是长安社区三星街居民蔡美娥。

  2008年的一天,对蔡美娥来说是一个刻骨铭心的日子。这一天,她的丈夫魏涛正在上班的岗位上忙碌着,突然眼前发黑晕了过去,同事把他送到了医院。经过抢救还是因为突发脑血栓、留下了后遗症导致下半身瘫痪。这对于蔡美娥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看到昔日挺拔的丈夫躺在病床上,她顿时哭倒在床前。

  命是保住了,可丈夫下半身瘫痪,失去知觉,大小便失禁。望着两个还在上学的儿子,她懵了,心里酸楚、泪流满面。丈夫苏醒后,看到妻子如此劳累,产生轻生的念头,一度不吃不喝,不配合治疗。蔡美娥发现后,含着泪说道:“只要你活着,去努力战胜病魔,我有你、孩子有爹,咱家才完整,才有希望。”

  为魏涛治疗时,家里已债台高筑。而且,魏涛仍需每天用药,他们的孩子在上学需要照顾,家庭的重担全都压在蔡美娥身上。“你走吧,不要跟着我受苦。”魏涛劝道。“不!我走了,这个家怎么办?孩子怎么办?你怎么办?”蔡美娥坚定地说,“我要靠自己的双手撑起这个家。”蔡美娥在离家不远的地方找了个看店工作,她几乎每天早上五点起床,收拾房间、清洗衣物,然后给一家人做早餐;然后帮丈夫起床、穿衣,把他抱到轮椅上,自己匆匆忙忙吃上几口饭就忙着去上班。中午下班就回家为丈夫、孩子做饭。晚上给丈夫洗好澡,把孩子安顿好才躺下,半夜还要起来,帮丈夫翻身、盖被子、解手。长期的过度操劳,使50岁的蔡美娥看上去比同龄人苍老很多。

  10年时光,照顾半身瘫痪的人并不是件容易事。10年来,蔡美娥从未出过远门,从没给自己添置过新衣服,沧桑的面容、粗糙的双手、朴素的穿着无不显现出她过去10年的付出与艰辛。

  正是这位伟大的妻子,用自己孱弱的身躯,坚强的意志以及对苦难生活不低头的精神诠释着爱和责任。她用自己的行动,感动着无数个家庭。(崔晓涵)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