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李明:从军人到保安 换种方式服务人民
发表时间:2018-08-20 10:25:00来源:亳州文明网

  在军营,他历经摔打磨砺,铸就铮铮铁骨;挥别军营,他重新整装出发,再创人生辉煌。从军人到保安,他的军人精神从未消退。他说,无论什么岗位,都要兢兢业业、不惧磨难。他就是亳州保安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谯城分公司总经理——李明。

  转业老兵七天组建技能过硬保安中队

  8月17日上午7时许,在市行政中心,30名保安统一着装、整齐地列成三排,李明正在给他们开晨会。自受公司委派承担市行政中心开放时段保安勤务工作以来,李明每天都是7点20分准时给队员们开会。

  2016年5月下旬,公司要求李明在一周内组建一支勤务技能过硬的保安中队。李明凭借着在部队多年积累的管理经验和练就的训练技巧,用部队的标准对队员们进行严格训练。7天的时间非常紧迫,站军姿、正步走,李明耐心地逐个动作指导。他告诉队员:“你们都是公司精挑细选的,一个也不能给我落下!”

  2016年6月1日,这支保安队正式亮相,一群迈着整齐步伐、喊着响亮口号的保安员出现在市行政中心大院,出现在政府工作人员和前来健身的市民面前。

  李明当时作为中队长从早上5点多钟起床就直奔保安员执勤岗位,叮嘱保安员执勤的注意事项,找保安员谈话,带领保安员巡逻,20多个岗位一遍一遍地走,他每天都要绕行行政中心十几圈。

  保安员的执勤能力和服务水平在一天天提高,很多政府工作人员和市民也给予了很好的评价。“干一行就要爱一行、精一行。”李明说。

  曾资助五名艾滋孤儿入选“中国好人”

  今年44岁的李明1992年12月入伍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山东省总队二支队,2002年调入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安徽省总队亳州支队。2015年,他自主择业,选择进入了亳州保安公司。他说:“之所以选择保安公司,也是因为我的军人情结,希望能用我多年的部队经验把保安队伍管理好,用另一种方式服务群众。”

  李明从未向保安员谈起过自己在部队时得过多少荣誉,当有人在街上看见了李明在部队时和几名小学生一起放风筝的照片,他的事迹才在保安队伍中传播开来。大家才知道他在部队时曾资助过5名艾滋孤儿,并入选“中国好人”。

  那是2004年初,李明当时还是利辛县武警中队的指导员,他从村干部口中得知,利辛县刘集乡有两个家庭,因父母卖血感染艾滋病先后离开,5个孩子成了孤儿,目前由他们的爷爷奶奶照顾,生活困难。他当即掏出600元钱塞到这位村干部手中。几天后,他又带着方便面、色拉油和学习用品看望了这5个孤儿,临走时还分别留下了500元现金。

  从那以后,李明为孩子们办了银行卡,每个月为每个孩子打去100元钱,每逢端午、中秋、春节,李明都要给他们送去吃的用的和钱。就这样,他一坚持就是八年。

  如今孩子们都长大了,他们没有忘记这位好心的军人叔叔。李明说,其中有一个叫小乐的孩子,因为受他的影响,也入伍成为了一名军人。

  延续军人精神全身心投入保安事业

  在部队期间,李明曾荣立个人三等功7次、二等功2次,获评“十佳政法先进个人”“抗洪抢险先进个人”“学雷锋标兵”等荣誉称号。在部队时,李明为官兵们树立了榜样,回到地方后,他又全身心投入保安服务事业。

  无论刮风下雨,酷暑寒冬,李明每天都要到各个驻点检查日常安全工作,查隐患,找漏洞。为了保持业务的稳定,他经常到客户单位安保部门和保安一线岗位回访,主动让客户单位员工给保安员提意见,并根据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改进安保工作。

  在他的办公桌上,保安服务方案、工作计划以及有关保安服务的各种书籍总是堆得满满的。2017年10月份,他还考取了国家二级职业资格的保安管理师。

  每逢节假日都是安保工作任务最重的时候,李明更是忙碌。今年“五一”,李明不间断进行安全自查,70多个驻点他都查了一遍,没有休息一天。李明的爱人有时也会抱怨:“在部队时不着家,现在还是见不到他人。”李明则说:“虽然离开了部队,但我还是会像一个军人一样地战斗,无论什么岗位,都要有冲锋陷阵、不惧磨难、兢兢业业、艰苦奋斗的精神。”

  2017年12月,李明被亳州保安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任命为谯城分公司总经理,2018年当选为安徽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曾莹莹)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