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张华:十年如一日为残疾闺蜜借书还书受点赞
发表时间:2018-07-16 14:27:00来源:亳州文明网

  在谯城区薛阁街道小刘庄幸福社区,有一位普通的女市民,名叫张华,她十年如一日为残疾人白雪梅借书并送书的感人事迹,在当地被传为佳话。

  张华今年40多岁,虽然她只有初中文化,却很喜欢看书,20多年前,张华在学裁剪时认识了与她年纪相仿的白雪梅,白雪梅没上过学,是自学成才的,她像张华一样,也酷爱读书。由于两人年龄相仿,又都爱好读书,于是两人就成了好朋友。

  10年前,张华与白雪梅听说谯城区图书馆的书多,可以随到随借,于是两人相约去区图书馆借书。由于白雪梅患有先天小儿麻痹症,行走不便,张华就骑着电动三轮车拉着白雪梅去了谯城区图书馆,到了区图书馆,白雪梅拄着拐杖从电三轮上下来,然后艰难地向借书处走去。

  这一幕被区图书馆馆长刘强看到了,当刘馆长得知白雪梅与张华是到图书馆借书的,他感到残疾人到图书馆借书太不方便了,就问张华:“白雪梅行走不方便,你以后可愿意当个志愿者,定期为白雪梅来图书馆借书?”张华说:“愿意。”刘馆长就安排图书馆的工作人员说:“以后张华来图书馆帮白雪梅借书,破例一次可以借给她5本,随来随借。”

  从那以后,张华就每隔一段时间就到区图书馆借一次书,然后送到白雪梅家,等白雪梅看完后,她再把书还给图书馆,再借5本新的送到白雪梅家。就这样一送就是十年。

  张华与白雪梅住在一个小区里,白雪梅每将一本书看完后,张华就接着看,张华说:“我义务帮白雪梅借书送书,既方便了她看书,也方便了我自己看书,一举两得。”

  白雪梅身残志坚,她在自家所在的社区里开个小超市,同时又为社区的居民做点裁缝活,收入能养活自己并供孩子上学的花费。

  白雪梅说:“我在工作之余就是读书,读书给我带来很多好处,不仅打发了无聊的时光,还充实了生活,丰富了知识,陶冶了情操,开阔了眼界,最重要的是对如何教育孩子与管理家庭起到了很大作用。”

  张华与白雪梅各有一个独生女,在她们爱读书的影响下,她们的女儿也都养成了好读书的习惯,成了名符其实的书迷。由于读书多的缘故,她们的学习成绩都很优秀,并在今年的高考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高考分数都超过了一本分数线几十分。

  白雪梅说:“非常感谢张华与区图书馆的刘馆长这些年对自己的支持、帮助与照顾。”(屈广法)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