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邓韩氏:85岁老母亲照顾残障儿子48年
发表时间:2018-07-04 10:22:00来源:亳州文明网

  在涡阳县陈大镇尹庄村东邓自然村,经常看到一个衣衫单薄的残障男子木然的站在马路中央。路边墙角一位头发花白,拄着拐杖的老母亲正呼喊他过来。

  这位老母亲名叫邓韩氏,今年85岁了,是一位普通的农家老妇,丈夫20多年前去世,如今她和小儿子邓金华生活在一起,这是她照顾残障儿子邓金华的第四十八个春秋。48年前,小儿子出生了,不是喜悦而是伤痛。当同龄的孩子都开始咿呀学语,邓金华却从来不说话……

  随着时间一天天过去,邓韩氏夫妻俩发现小儿子的举动与同龄的孩子相比颇为异常。当其他孩子已经能够搂着父母的脖子撒欢时,邓金华却还是连话都不会说,家人喊他名字,也毫无反应。

  邓韩氏夫妇隐隐有一种不祥的预感,他们带着小儿子跑遍了大小医院,而检查结果让夫妻俩顿时陷入了绝望。原来,邓金华不仅确诊为聋哑,大脑发育也有异常,智力将终生停留在婴幼儿的水平,另外,医生还提醒他们,将来他患上精神疾病的可能性非常大,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

  也有人劝他放弃这个孩子,邓韩氏却哭着说:“他是一条命,我自己生的。再苦再难,我也要照顾他。”

  邓韩氏抱着年幼的儿子哭了一场又一场,看着孩子木然的眼神,邓韩氏毅然走上了艰难养育智障儿子的道路,幼年的时候,丈夫也搭把手照顾,时不时带儿子到处求医问药,虽然没有什么效果,但日子还算过得下去。

  后来,邓韩氏的丈夫去世,邓韩氏流着眼泪挑起了整个家。然而不幸接踵而来,大儿子也因意外去世,留下大儿媳带着两个年幼的孩子艰难度日。邓韩氏既要照顾小儿子,还要和大儿媳一起照顾两个孙子,生活的艰辛,可想而知。

  邓金华没上过学,每天就在门前马路上踱来踱去,春夏秋冬都只穿单衣,给他多穿一件就撕扯着发脾气,他的手脚因为长年寒暑侵袭,布满了黑色的皲裂。48年的生活起居都由邓韩氏照顾。每天给他洗脸、穿衣、洗衣、做饭,要把碗筷送到他面前,他才知道吃饭。

  “这几年,多亏了政府的民生工程好政策,政府主动到家给我和邓金华办理了低保、还有残疾人救助,一年几千块钱,够我们娘俩的生活费了。又帮助他们申请了危房改造,给我们建好了房子,母子俩的生活也算有了保障。如果没有政府的照顾,我们娘俩真的不知道怎么生活,感谢政府和领导的关怀。”邓韩氏感激的流着泪说。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