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姜健:群众利益无小事 百姓疾苦挂心间
发表时间:2018-06-28 09:30:00来源:亳州文明网

  “群众利益无小事,百姓疾苦挂心间”,一直是利辛县中疃镇姜黄社区总支书记姜健的座右铭。多年来,他心系群众、情系三农,解百姓之忧、排群众之难。廉洁自律、无怨无悔带领村支部全体党员发扬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为建设美丽和谐幸福的新姜黄做出了积极贡献。他所在村党支部先后被上级党委多次评为先进党支部,个人也多次被授予优秀党支部书记荣誉称号。在这炎炎夏日,就让我们走进美丽的姜黄社区,去欣赏小村的田园风光,领略姜健火辣辣的工作作风

  抓好基层党建,增强凝聚力

  姜黄社区是一个拥有3400人73名党员的大村,也是闻名全镇的老大难村、上访村,根据该村实际,2013年6月,镇党委通过两推一选年仅31岁的中专毕业生姜健推选为村支部书记。姜健上任后,认真倾听群众的呼声,走村串户找党员谈心,凝聚了党员干部的战斗力。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的是党员、党员看的是支部。”姜健上任开始,针对村里的实际情况,大胆地提出了对普通党员设岗制的农村党员激励机制,建立党员议事制度。通过制定学习计划,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积极开展党员培训,姜健在聘请镇组工干部来村讲课的同时,还亲自上台讲课,“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章党规就是我们党员的行为准则和规范,不少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精神不振、道德行为不端正,所以我们务必要加强学习教育。才能带领村民建设美丽乡村致富奔小康”。姜健的讲课使党员增强了信息,凝聚了战斗力,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致富能力。

  与此同时,他还十分注重党员发展工作,每年积极发展优秀的年轻人入党,为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为了提高无职党员“上岗”能力,他突出抓好中青年党员实用技术的培训,使优秀党员成为科技示范户,家庭农场主,让他们成为农业科学技术领域的的受益者和传播者,同时,引导无职党员成为“政策法规的宣传员、勤劳致富的信息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等,进一步带动党风、民风的根本好转,促进农村的稳定和发展。

  情为民所系,解群众之疾苦

  “当官不为民作主,不如回家卖红薯,做为群众的父母官就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决实际问题”。姜健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姜黄社区地处翩僻,村组间的道路坑坑洼洼出行困难,成了村民出行致富的老大难,特别是重新建设的姜哨和代王村民组,道路泥泞难行。姜健就带领干部深入群众家中,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动员群众出资开展道路修建,在党员的带领下村民们纷纷响应,但是由于资金不足,他就上温州下上海多方筹集资金,苦口婆心的做工作,争取到姜黄籍成功人士的资金支持。正是他无私的执着,火热的情怀,加快推进了姜黄社区的基础设施建设的步伐,近年来累计完成道路建设10多公里,实现了庄庄通水泥路的目标。如今的姜黄社区实现了道路硬化、村庄绿化、卫生洁化、环境优化的美好乡村建设的要求,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得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调整产业布局,加快小康步伐

  在抓好道路建设的同时,姜健始终把调整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作为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他经常对两委干部说“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作为党员干部应常思百姓疾苦,常解百姓之难,常为百姓办实事,始终把群众冷暖挂心间,把为民增收办实事作为村党支部的重要议事日程。他积极组织种植大户和田秀才外出考察,学习先进的蔬菜种植技术;姜哨和代王庄有着上百年的酿酒传统,村民们家家户户种植红高粱,由于是小农经济模式不能上规模,姜健就和社区两委采取传技术、帮资金、送思路的方法、帮助做大做强具有传统特色的酿酒业,使姜黄酿酒业成功走向市场,香飘四方,成为中疃镇的一大特色产业。同时,该村的蔬菜种植也渐成规模,600多亩西瓜和辣椒已长势喜人。

  群众冷暖放心间,心系民众解疾苦

  “老人家,你的生活处境我十分了解,这房子无论如何不能再住了,我会给你申请贫困户危房改造的,这有200元钱你先拿着,如果有什么困难,你就直接来找我,姜健亲切的对贫困户刘振云说。”姜健十分关注村民的生产生活,特别是村里的五保户、贫困户、为切实了解村民的生产生活,他经常深入贫困户、五保户家中进行看望,发放补助资金,积极为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群众利益无小事,对村民反映的问题和建议,不论事情大小,他都尽心尽责地去解决。在精准扶贫工作中,他更是一马当先深入全村的7个村民组,挨家挨户了解贫困户的致贫起因,核准信息、摸清底数,为下一步脱贫攻坚精准扶贫打好基础;在老弱病残的炕头、在贫困人家的院落,姜健那亲切的话语,像甘泉像暖流,使贫困人家都闪烁着激动的泪花,全村的角角落落、处处留下了姜健不辞劳苦,辛勤忙碌的身影。在贫困户姜保宣家中,姜健拉住老人家的手说“大爷,你卧床不起家中困难,这400元钱是我的一点点心意,以后有什么困难就找我”。一时间感动的老人家泪如雨下,说不出话来。

  温暖送给弱势群体,真情感动乡村父老

  “这一万九千元爱心款,是全村73名党员和3000多父老乡亲的一点点心意,希望能够帮助你度过难关,让孙子孙女好好读书。”春节前,姜健带领党员干部把一万九千元爱心款,交给了特困户姜保中的手中。

  姜保中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2017年,他的儿子儿媳因为车祸双双身亡,这个消息如同晴天霹雳笼罩着这个原本贫困的家庭,姜保中看着三个孙子孙女哭的泪人一样,孩子们的生活、学费一时间成了大难题,姜保中又在医院检查中诊断为肺病,多次住院接受治疗但都无法根治,高昂的医疗费用,让这个原本家境贫寒的家庭再次陷入困境。灾难无情人有情,姜健了解情况后,积极向全村党员干部和父老乡亲发出倡议说:乡亲有难,理当伸手相助,希望更多的爱心人士慷慨解囊,给姜保中送去温暖和关爱。当接过爱心款时,姜保中的双眼湿润了,泪流满面的连声道谢。

  党员干部走在前,各项工作都不难

  在今年三夏秸秆禁烧和夏种工作中,姜健和众多镇村包点干部一样,吃住在村,战斗在田间地头,不分昼夜在该村所属7个自然庄的田间地头开展巡逻督查,引导群众做到秸秆灭茬全量还田,检查村组干部和网格人员在岗在位在岗在位情况,督查玉米播种情况。原本是雪白干净的,由于不分白天黑夜的驻田间、查禁烧、帮夏种,被太阳晒得黑黝黝的,

  像变成了黑老包。由于三夏秸秆禁烧和夏种十分繁忙,姜健夜以继日的忙于工作,他家十多亩小麦全靠妻子一人收割,妻子打来电话说:“家都不要了、老母亲也不看了,我骑电瓶车腿摔伤了你也不看不问,心里还有这个家吗?你到底图的啥呀”?“图个啥?就图不燃一把火,不冒一处烟,大气不受污染,生活环境得到改善,把全村小麦收上来,玉米种下去。”姜健说。

  几年来,姜黄社区在姜健的带领下,全体党员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甩开膀子加油干,使群众人居生活环境取得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当你步入美丽的姜黄新村的时候,你会被眼前的乡村风光所感染,那一排排太阳能路灯、一道道环村水泥路,还有那郁郁葱葱的花卉果木,把姜黄装扮的是如此的亮丽、温馨。新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鼓舞下、姜健正以那海纳百川的胸怀,带领淳朴善良、勤劳好客的姜黄儿女正以百倍的豪情,冲锋在脱贫攻坚、环境整治的最前沿,为早日致富,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刘杰)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