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杨磊:扶贫队长扎根贫瘠农村 群众不富我不走
发表时间:2018-06-26 08:57: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作为一名奋战在基层一线的普通党员,他始终保持坚强的党性,无条件地服从组织安排,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他崇高的职业理想、严谨的工作作风和无私的奉献精神,在这一片热土上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彰显着一名共产党员、扶贫工作队队长的本色。

  2016年4月,杨磊被组织选派任中疃镇张寨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开启了他人生新的一页。这里就让我们走进民风淳朴的张寨村,顺便撷取他工作中的几朵浪花以飨大家。

  “烂泥”扶上了“墙”

  张寨村谢湖自然村贫困户老安,现年69岁,家有他和老伴两人,杨磊和他的初次谋面是在去年的五月,到他家走访了解家庭情况。刚到家门口包户干部就说:“老安啊,你还喝,看你喝成什么样子了!”屋内凌乱不堪,空酒瓶横七竖八倒在当屋,老安满脸通红、精神颓废正在那儿喝酒。

  据包户干部介绍,老安的老伴身体也不好,出去要饭了。老安独自在家好吃懒做,整天喝的晕晕乎乎,秸秆禁烧期间安排他看管,一堆麦秸让他清理,第二天仍原地堆在那儿;没钱借钱也要买酒喝。扶贫不养懒汉,针对老安这样一个人,你又有什么好的办法去扶呢?这是摆在扶贫队长面前的第一个难题。经过多次调研,杨磊为老安开出了良方:一、解决嗜酒的问题,解放他麻痹的神经;二、解决思想问题,使他树立生活的信心;三、解决危房问题;四、解决就业问题。

  如今的老安,住进了新房,老伴回来了,酒也少喝了,精神头也好了,给他安排的村保洁员工作他也比较满意,每月可以领到600元钱的工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他也把扶贫队长老杨当成了亲人。

  水泥路修到了俺家门口

  〞这下好了,水泥路修到了俺家门口,也把俺的'出路'解决了!〞66岁的月峰大叔见到了笔者高兴地说。

  月峰大叔是张寨村李湖庄贫困户,妻子长期慢性病,儿子残疾,家庭重担落在了他一个人身上,走不出去的问题更是一直困扰着他。走访调研中,杨队长了解了他的心愿。通过与村两委干部商讨,召开党员议事会和村民代表大会,协调镇、县相关部门,去年年底,李湖庄内道路全面畅通。

  水泥路的铺通,也解决了月峰大叔的就业问题。

  李飞是李湖庄村民,2010年外出务工,由于踏实能干,在外获得第一桶金,在村里如今小有名气,春节回家,看到家乡的巨大变化,他毅然决然把资金带回,在家乡办起了养殖场,养牛规模达到了100头,吸纳3户贫困家庭家门口就业,每人月工资1500元,解决了家庭困难,月峰大叔便是其中之一。

  2015年以前,该村主干道尚且是泥土路,通过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共同努力,借助扶贫资金及一事一议村民自筹等,两年时间共修建水泥路8.8公里,实现了庄庄通、庄内通。

  履了队长的职,欠了家庭的“债”

  张寨村是全县90个贫困村之一,位于中疃镇北部,距利辛县城20公里,距镇政府所在地7公里,该村辖20个村民小组,795户、3589人,现有耕地4689亩,人均1.3亩。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共计157户367人,贫困发生率10.3%。2015年脱贫30户88人,2016年脱贫56户117人,2016年底贫困发生率降至1.89%,这一组组数据,被扶贫办无数次印刷,让杨队长牵肠挂肚,2016年该村顺利出列又倾注了杨队长多少的心血和汗水。

  2017年5月份之前,村里没有专职的扶贫档案员,村干部职数不够,会电脑的也只有杨队长一个人,他既要深入每一个贫困户家庭,详细了解贫困户家庭年收入情况、居住条件、生活困难等等,积极开展入户调查工作,深入了解民情风俗、经济发展情况、村发展计划、村里急需解决的问题等,掌握村里的基本情况,了解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和遇到的困难,又要做各种上报表格、档案资料,还要奔波城乡协调关系、争取项目……重任在肩,他不敢有丝毫懈怠,贫困户的需求,他来不得半点马虎。已记不得多少个日日夜夜顾不得休息,也记不得多少个周末没有回家。

  记得是一个周五的下午17时30分左右,妻子打来电话,当时正忙的不可开交,他十分不耐烦地说:“有事吗?”妻子回答:“可下班吗?下班咱去阜阳看看闺女去。”其实已经几个月没有去看在外打工的女儿了!但当时他说,“听不见正忙着吗?”“啪”的一声把电话挂了。一屋子的人都静了,仿佛空气凝固了。村委员小谢奇怪地看了他一下,仿佛在问:“怎么了?”这时他似乎回过神来,跟大家说:“没事,继续工作。”唉,真的很无奈,已经连续两个月没有过休息日了,他感觉到太对不起家人了!

  7月31日,他晚上加班核录国办系统数据信息,22时45分,县扶贫局局长、镇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到村督查,检查了户档及村级资料,持手电筒观看了室外宣传牌,对工作大加赞赏。夜,漆黑一团,回到家时,已过零时,打开家门,年近九旬的老母亲和患病的妻子还在默默等候,一时鼻子酸楚,感觉到对不起她们——不回家,不安全到家,她们又怎能安心入睡!

  爱是一盏灯,照亮前行的路,

  爱是一团火,温暖百姓的心,

  谁能没有情,谁能没有爱?

  他已经爱上了扶贫,

  爱上了这里的人民,

  因为这里的人民同样爱着他。

  “杨磊自从2016年进驻张寨村以来,他舍小家顾大家,能够积极的与群众打成一片,特别是村里的贫困户,三番五次上门走访看望,了解老百姓的疾苦,满足他们的微心愿,去年的7月份,他通过工会组织,带领中国好人吴香海为该村的十多户贫困户分别送去了蚊香和400元钱,圆了贫困户的微心愿。其实杨磊已把贫困户当作了自己的亲人,深深的爱恋这一方热土”。镇党委书记高曙光介绍说。

  杨磊说,在这个世界上,我非常渺小,但无论在任何岗位,都要干好自己的工作。朴素的话语,诚实的人生,无论走到哪里,他都受到人们的欢迎,因为他以他的诚信和务实,他以他的勤劳和无私赢得了人们的尊重和信任!

  当有人问他是否留任张寨村继续担任扶贫工作队长时,杨磊说:“我已经把根深深的扎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群众不富我不走,我将用赤诚和火热,带领全村群众用勤劳智慧的双手去改变生活,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刘杰)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