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蒙城县高慧芳:20年照顾残疾叔叔和弃婴 花甲农妇诠释爱的真谛
发表时间:2018-06-21 15:26: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人物简介:高慧芳,女,1964年5月生,小涧镇双楼村李楼庄村民。

  事迹简介:作为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用自己朴实的行为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丈夫在外打工时遇到一个残疾(脑瘫)弃婴骆静,并没有选择无视,而是将其收养,像自己女儿一样照顾,东奔西跑为其治疗。为了照顾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的骆静和残疾的叔叔,主动放弃了自己的工作,给予他们无微不至的关怀与照顾。用一颗大爱之心,诠释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2018年3月,高慧芳入选“蒙城好人”。

  正文:双楼村前李楼村民组村民高慧芳,二十年如一日照顾残疾的叔叔以及抱养的残疾女儿骆静,不畏劳苦、孝老爱亲,用一颗大爱之心,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发扬光大,传递社会正能量,在双楼村被传为美谈。

  高慧芳于1983年嫁给双楼村前李楼村民组村民骆玉宝,婚后育有三个儿子。1998年迫于生活压力,夫妻二人决定南下广东打工,三个孩子由公婆照顾。有一天高慧芳在下班回家的路上,忽然听到路边有小孩的哭声,善良的高慧芳,没有弃之不理,她循着声音急匆匆地走上前,看到了一个被遗弃的女婴裹在襁褓里大声地哭着,孩子的哭声让她想起老家的三个孩子,顿生怜悯之心的她决定把女婴抱回住处。回到住处后,夫妻二人经过商议决定将女婴收养,把她抚养成人,并当成自己的女儿一样抚养,给女婴取名骆静,虽然当时夫妻二人生活条件艰苦,经济收入少,但他们还是省吃俭用,尽他们最大的努力,给予她温暖的童年。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孩子收养不久就被检查出患有先天性脑瘫,这个晴天霹雳让夫妻俩陷入巨大的悲伤之中,随后高慧芳和丈夫带着小骆静四处看病,为了挣更多钱让小骆静得到更好的治疗,高慧芳和丈夫不辞辛劳,又打了好几份工,工作的劳累让高慧芳病倒了,仅有的一点积蓄也被花光了,他和丈夫在几十平米的出租屋里相对落泪,在生活条件越来越艰苦的情况下,高慧芳既没有放弃对女儿骆静的治疗,也没有放弃对女儿的希望。尽管带女儿东奔西跑寻医问药,大大小小的医院都被他们跑了一遍,却事与愿违。虽然全家人尽了最大的努力,但是病情仍不见好转。

  随着骆静病情的加重,生活逐渐不能自理甚至大小便失禁。高慧芳也没有放弃,把自己的全部时间给了自己最疼爱的女儿,一刻也不停歇地照顾她。她说:“这是上天对我的恩赐,这是我们俩的缘分,我更应该照顾好她。”由于骆静逐渐加深的病情,以及家中一个没有儿女、孤身一人并身患严重残疾的叔叔,高慧芳肩上背负了一种无形的责任,要照顾女儿也要照顾叔叔,高慧芳毅然决然地回到老家,一边继续不放弃地给女儿治疗,悉心照顾她,一边尽心尽力地照顾身患严重残疾的叔叔,帮叔叔洗衣、做饭、理发等,就如同对待自己的父亲那样给予他无微不至的关怀。这一照顾就是二十年,二十年来,当我们每次看到坐在轮椅上穿戴整洁的骆静和她那脸上洋溢着的幸福笑容,以及看到他那躺在床上的叔叔眼里感动的泪花,就会让我们想到高慧芳这位普通的农村妇女有着不平凡之处,她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伟大的母爱和孝德。

  世界上最无私的爱是母爱,最好的品格是孝德,高慧芳竭尽所能给一个与自己没有血缘关系的孩子送去母亲般的关爱,给予无人依靠的叔叔无微不至的照顾,在高慧芳身上,我们感受到了这种母爱的光辉和孝德的伟大,看到了一位普通农村妇女身上闪耀着爱的光芒,更向我们诠释了爱的真谛!

责任编辑:李飞